水车谣

作者: 2018年06月14日09:40 浏览:58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傍晚,村里人都在看云彩
浮云在墙头上燃烧
又被浓深的庭院慢慢熄灭
 
躲在麻栎树后面偷看翻墙的人
我的饥渴与生产队长的饥渴稍有不同
乡村已变得难以忍受
 
水车是木胎的蛟龙,驼着嫩白的脚髁
池塘清浅,可以看见鱼虾的影子
我在木梯上轻轻咳嗽了一声
 
月光下,麦桔铺成的屋顶依然是白的
草帽也是白的
如果被雨水淋湿,它们就会稍稍变黑
 
水鬼今夜翻过了第七十二口塘
我贪恋泥淖时的温暖
仿佛睡在前世的一具棺木里

 


点评

 

 

这首诗发生的时间是晚上,也是中国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前的一个晚上,从"水车""生产队长"的身份可以看到诗的"年代",生产力的落后,思想的僵化与挣扎,生活的沉闷与死寂。那时候的人们是有过对"云彩"的渴望的,只是被所在的那个时代无情地熄灭掉了,但还是有一种裂变,""对生活的饥渴,"生产队长"对爱情的饥渴,"乡村变得难以忍受",扪心而问,路在何方?"水车"代表的是当时的社会现状,也是一种落后的模式和观念,它已是"木胎的蛟龙",驼不动年轻的心。而对于现状之精神和物质的匮乏,人们又都违心地隐藏了各自的思想,""只是无奈的胆小地轻咳一声,已是不小的进步。月光下的乡村,有着自然的美,它的白也有着雨后的变化。所有这些,只为最后的叙说作铺垫,"水鬼"是民间迷信的水中的东西,这里借来应该是表达一种未知的事物和力量,历经磨难,逃脱了"我贪恋泥淖时的温暖",追求新生,同时把自己的现状定性为”一具棺木",反衬水鬼的勇敢无畏。这首诗,看似写的乡村的夜,实则写的是当时如何思变的社会,可以说,诗中出现的事物都有所指,虚实相生,耐心寻味。读读整首诗,再回过头读读诗的题目,正好对号入座。

 

点评网友:非月

 

 

 

 

“每日好诗”网友点评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