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厚刚:"自然""家园" "爱" ——李琦诗主题的三个向度

作者:张厚刚   2018年06月11日 16:10  草堂诗刊    995    收藏

6 李琦

李琦,哈尔滨人。写诗40余年。供职于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出版诗集《天籁》《守在你梦的边缘》《最初的天空》《李琦近作选》,散文集《永远的布拉吉》《云想衣裳》等。曾获东北文学奖、艾青诗歌奖、鲁迅文学奖等文学奖项。


有着40多年“诗龄”的李琦,可算得上是诗坛上的常青树。在她多年的诗歌创作中,不赶时尚、不慕风潮,一直坚持对“内心”的尊重和对“诗本身”的敬畏。近年来,她的诗越发呈现出醇厚、清澈、温婉的底色,读她的这些诗时,发现她的诗主题有三个向度值得关注:“自然”“ 家园”“ 爱”。


“自然”


李琦的诗取材于“自然”。 在她的“可见世界”里,一草一木一物一景皆可入诗。天高地阔的东北黑龙江大地,既是李琦日常生活的环境,也是她的心灵的环境,李琦喜欢这样的环境,她说:“边塞之地所独具的苍茫辽远,与我性格中那种不爱热闹,喜欢独处安静的元素契合,与我的审美趣味契合。此生能在东北生活,有一个如此天高地远的背景,我视此为上苍的眷顾。”在这段话里,李琦把外部自然的“苍茫辽远”和自己内心“独处安静”的审美趣味“契合”起来,“自然”与“内心”成为一,李琦在这种环境中是自在、自适的,得到了自己的存在和宁静。

“自然”除了作为生活环境影响着作者心态,进而影响到她的诗歌风格。她的诗所呈现的情感也是“自然”的。这种自然情感是从诗中的“事物”里生发出来的,是诗歌中的事相与自我意识的遇合,使她诗歌中的情感有根据、有来处、有着落,而不是无来由的、不着边际的、凌空蹈虚的喟叹,这情感内敛、沉静,在李琦的诗歌中像一条秋天的河流,丰沛又不致于泛滥。

李琦诗歌语言上的“自然”,已被许多诗歌评论家所注意,她的诗歌语言采自日常生活口语,但却是经过文学提纯了口语,剔除了日常口语中的芜杂、抵牾、粗糙等缺点,这给李琦的诗歌带来准确、亲切、自然的效果,增加了诗歌的感染力和亲和度,并在诗意表达上减少了因语言的阻滞带来的意义损耗。在她的诗歌中,或隐或显地存在着一个“说话结构”,如在《呼兰的麻雀》一诗中,末尾一节就是“南方女诗人”对“我”的说话。另有一些诗立足于时间上的当下,通过回忆,与历史的现场对话,如在《路过少年宫》这首诗中,开头写到:“少年宫,三个字已经足够/让我驻足。三个琴键,按响了往事/时光倒转,昨日重来”。这里的“回忆”是在“当下”的时间点上,并且是在“在场”的空间场景中展开的。“我们十二个女孩子”,“各自飘零,经历不同的颤栗/承担属于自己的命运”。李琦诗歌中的“说话体”这就把诗变成了“说话”,“说话”的一个显在的特点就是“在场感”,说话意义的完整呈现,依赖于对“现场”语境的感知和把握,“说话体”使得李琦的诗歌娓娓道来,有流利晓畅的散文之美。


“家园”


在李琦的情感版图上,有“家园”感的三个地方,按其重要性分别是:东北、山东、西北。东北是李琦出生之地、成长之地,自然连接着她直接的生命体验。《被冻住的船》是李琦写“东北家园”的其中一首。船在冬天冻住了,“寂静的松花江之岸”“行人稀少”“等待轮回,静候冰消雪融”。 诗人用后印象派绘画的技法,给我们展示了这静谧的冬天景象,颇具“家园感”的温情。山东是李琦祖父出生的地方,是永远回不去的家园。祖父去世前用山东口音立下遗嘱:“山东家是根,别忘了,咱们是山东人。”祖父永远也回不到山东的“家”了,他长眠在了异乡。但这庄重的嘱托在李琦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对于西北,即族谱上记载的祖籍陇西,是更久远的祖先的家园,也是是冥冥之中的精神故乡。对于李琦来说,现在生活着的东北黑龙江大地,正是整个家族一次次失去“家园”、漂泊流浪的结果,恰恰具有“非家园性”。如果向上追溯,更久远的“家园”已不可考,说不准欧洲、非洲的某个地方,甚至于整个世界都曾是“家园”。“家园感”给李琦带来历史的沧桑,也为她的诗涂抹上了一层“乡愁”的淡淡忧伤。《呼兰的麻雀》一诗,就流露出对家园的依恋,而在另一首诗《我对自己充满了同情》中,对于毁坏家园的粗暴行为,提出了愤怒的控诉:“时代的橡皮巨大而粗鲁/旧时光体无完肤,正被一一拭去” “可这伤筋动骨的速度,这种迫不及待/包裹着太多的粗暴、薄情、冷血和蔑视”。

相对于历史族谱上的家园,李琦把诗当作自己安放心灵的精神家园。“诗”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李琦来说,有着“信仰”意义,她曾在一封信中这样提到:“我想,如果说这些人缺少什么的话,那么 ,他们缺少的恰是成就一个诗人的最根本的条件——对艺术对诗的敬畏与尊重! ”只有把“诗”从主体中分化出来、解放出来,成为独立于主体之外的“实体”,才谈得上“敬畏与尊重”。“实体”具有稳固性、永恒性、不可变易性,这也是李琦把诗看作精神家园的哲学基础,有这样稳固的“精神家园”,李琦就有了一个强大有力的诗心。 “对诗的敬畏和尊重”也就是把“诗”的位格提升到“人(诗人)”之上,人(诗人)成了被“诗”所使用的一个环节,但“诗”又是从“诗人”主体的心中流出来的,这样一来,诗既属于实体,又属于主体,这构成了李琦诗歌蕴藉的“活体”结构。


“爱”


李琦诗歌有意识地保持了对时代的适度疏离,时代的重大事件、重大问题并没有引起她诗歌所关注。即使对“女性诗歌”这种诗歌重大事件,李琦也表现出她的独立的、冷静的思考。不同于翟永明、伊蕾、海男等诗人高蹈扬厉的女权主义诉求,她的诗显示自冰心以来的“爱”的主旨——作为女性在伦理共同体中的“爱”,对于女儿、母亲、祖母的爱。对这种爱,李琦赋予了在新的时代语境下的同情式理解。

另外,李琦所指的“爱”,作为“精神的永存”与文明、尊严、美具有同样的价值。她在《和两位诗人参观犹太会馆》这首诗中,在凭吊历史的基础上,诗人体悟到“绵延流传的/永远是文明、尊严、辽阔而柔软的爱/还有,看上去纤弱单薄的美”。

除了对身边的亲人之爱,李琦还在寻找自己“精神族谱”上的近亲,萧红就是其中的一位。《呼兰的麻雀》这首诗,写“我”和南方女子去萧红故乡的路上,看到了麻雀:“她说。你看这些小鸟/有伙伴,有家/和它们比,萧红的命太苦了/它们和她,其实也是同乡啊”。这首诗捕捉到萧红故乡的“麻雀”意象,并赋予这些小鸟“有伙伴,有家”这样一种温情。通过对比突出了“萧红的命太苦了”。这首诗娓娓道来,“呼兰的麻雀”其实就是“呼兰的萧红”,“麻雀”在跨越了时间的阻隔后,成了萧红不在场的存在,是萧红的命运未曾实现出来的另一种可能:“有伙伴,有家”。从世俗意义的温暖来看,萧红一生漂泊、精神苦闷、情感难安,自然是“苦”的。但如果从命运本身来看,也恰恰是这种“苦”成就了萧红。诗人用在这里撇开了萧红的杰出成就不提,单说她的“命苦”,体现的是对萧红姐妹般的体贴。

而西伯利亚的流放者则是另一些“精神族谱”上的远亲,“直接通向那个逝去的时代/苦难,恐怖,大面积的压抑/忠诚,执着,不屈的未亡人”。这些被残酷迫害的灵魂,借助于“霜花”实现了“复活”。“可你看,它们回来了,而且来自天堂/洁白、优美,带着轻轻的颤抖”。这种“洁白、优美”的灵魂,是诗人自己的“洁白、优美”的灵魂呼应,表达了诗人对这些高贵灵魂的崇敬,也体现了“诗人责任”的担当。

在李琦的诗歌写作历程中,经历过政治抒情诗、朦胧诗、第三代诗、中间代诗等等,以及新世纪以来的形形色色的诗歌潮流,但李琦“永远不被任何潮流裹挟”,而是遵从她内心的法度,写属于自己的诗。在不断植入的西方各类“主义”、各种流派名号的不断轰炸下,李琦做到了“我自岿然不动”,执着地找寻属于自己的东方美学,学者高方准确地把握住了李琦的诗学风格,称其为“隐秀”。李琦用自己“朴素、敏感、来自真诚的心灵”的诗,成就了自己的诗歌人生,也温暖了她的诗歌读者。


本文刊登于《草堂》诗刊2018年第6期。内容选自“头条诗人”栏目,《草堂》诗刊2018年6月头条诗人。


作者简介:

张厚刚,山东泰安人,聊城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