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诗人敬笃诗集 《凋谢的孤独》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作者:敬笃   2018年06月11日 10:43      365    收藏
敬笃诗集
《凋谢的孤独》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
《凋谢的孤独》,选自格奥尔格诗歌中的一句话,昭示着诗人内心的独白以及与世界的对话方式。本诗集,收录了敬笃2010-2017年间创作的诗歌近200首,反映了敬笃的创作历程。其中大部分作品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有些入选了某些年选,虽然算不上精品,但足够总结了诗人从创作开始,到如今的一些诗歌的变化。
这本诗集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部分:一、灵魂的放逐;二、哲学的塑身;三、词语的深处;四、另一种呼吸。创作的四个维度,每一个维度里都诠释了诗人在创作过程中经历的淬炼。


图书版权:
书名:凋谢的孤独
作者:敬笃
发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地址:南京市中央路165号,邮编:210009
开本:1\32
版次:2018年3月第1版
标准书号:ISBN 978-7-5594-1609-4
定价:30.00元


作者简介:

敬笃:外国哲学硕士。青年诗人、作家、诗评人,曾主编、参与编辑民刊多种,现主编《吉林诗聚》。散文、小说、诗歌、评论作品曾在《诗刊》、《扬子江诗刊》、《山东文学》、《星星》、《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中国诗人》、《延河》、《湖州晚报》等刊物发表,入选各类年选若干。曾获第二十九届、第三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奖,全国大学生小说大赛优秀奖。著有长篇小说《青春过往的流放》、诗集《夜半听雨》。现专事于诗与哲学的研究。


                                                         “无名”的孤独(代后记)

       写诗,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但现在看来似乎成了一种必然。
       高中的时候,繁重的课业总让我喘不过气来,那时候唯一的调节剂就是写作。随便一张废弃的试卷或稿纸,只要有空白,都可以涂鸦几句,借机发泄一下内心的压抑。幸运的是,这样一种偶然的坚持,反倒刺激了我的创作热情,于是,写诗就成了一种必然的行为。
       自从2010年重新捡起写诗这件体力活以来,零零散散的写了几百首诗,这其中大多数自己都不太满意。至于为什么要把这些诗编辑成册,我自己尚且还没有个说法,个中缘由,不提也罢。走上了写诗的道路,自然也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波德莱尔说过,“我劝那些写诗或者写诗已经颇有成绩的人绝不要半途而废。”而我属于写诗的那一路人,成绩倒是一点没有,不过还是要坚持的,因为它是一份美好的事业。梭罗认为,“能让风儿和溪流为其代言的人,便是诗人。”而布罗茨基也曾说道,“诗歌是对人类记忆的表达。”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诗人,但我相信我的文字可以承载我所感知的物和象,能够把记忆之门打开。“既来之,则安之。”就像写诗一样,“既写之,则安之。”何必计较那么多呢?
       荷尔德林曾经感慨过,“在一个贫乏的时代,诗人何为?”我不知道在当下这样一个精神贫乏时代,诗人何为?我一直在这样反问自己,可是结果如何呢?自己依旧坚持在诗歌的道路上。我不清楚自己能走多远,但我还是愿意一试。倘若这点坚持的勇气都没了,那也就没有必要再去写什么文字了。
       写诗,让我陷入一种“无名”的孤独。
       德语诗人保罗・策兰说过,“诗人生活在一种无名’状态中。”于我而言,写每一首诗,都包含着一种无法言说的情感、情绪,反映在句子中的符号跳舞或者沉思,让我陷入一种“无名”的孤独之中,无法自拔。在这样的孤独之境中,我仿佛在寻找什么,在反思什么?此时此刻,或美妙、或疼痛、或孤寂、或兴奋、或踟躇、或无言,总之属于“个体”世界中“我”的精神抽离,灵魂升华。
       这本《凋谢的孤独》,见证了我从手写转向码字的过程,也见证了我诗的成长,有了变化,便有了感谢上苍的理由!从2010年到2017年,七年,对一个人来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对一个诗人而言其实甚是漫长,其中的酸涩不必向世人道说。这七年,我从管理学转向了哲学,又从哲学转向了文学,每一次转变都是一次痛苦的蜕变。对于生活,也许我并没有大彻大悟;对于爱情,也许我只是一知半解;对于事业,也许我并没有一事无成。但是,对于我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却一直没有定性的答案。回到苏格拉底那句千古圣言,“认识你自己。”中来,我真的认清自己了吗?这恐怕真的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直到现在,我还有些不太相信,自己的信笔涂鸦之作,可以结集成一本诗集,即将冠冕堂皇的呈现在世人面前。我掐了掐自己的大腿,有痛感,证明这件事情并不是虚无,也不是梦。既然是现实,那就让这一切继续下去吧!
       面对即将付梓的《凋谢的孤独》,这一刻我感觉到自己并不孤独。有时候,啰里啰嗦的写了很多文字,却总是会忽略身边许许多多帮助过我,或者支持过我的人。首先,感谢陪我一起长跑七年之久的女友李璐,是她在背后的不离不弃,默默付出,让我有勇气继续坚持自我;其次,感谢我的家人们,他们的放任自流,让我有了更自由、宽松的环境,能够活到今天;最后,更要感谢曾经支持过我创作的师长、朋友、同学们,你们的鼓励与帮扶,给了我不息的创作源泉。
       是为记!

2017年12月20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