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离创作谈:为什么写诗

作者:陈离   2018年06月07日 09:27  创作评谭    723    收藏

许多朋友问:“为什么突然就写起了诗?”

是有些突然。除了初恋时写下的三五首献给女友的情诗(如果那也能叫做诗的话),从未写过诗的我,2017年年初却突然写起了诗,而且真的有点“一发而不可收”,整整一年的时间,主要的心思都在写诗上了。写得真是太多了,也发表了不少,还得到不少师友鼓励。有些鼓励的话简直让我有点欢欣鼓舞,有时偷偷地想:也许诗歌才是最适合自己的文体?甚至还这样想过:也许在诗歌写作方面,自己真的有一种特别的才能?否则,怎么有不少人都说被我写下的那些分行的文字“击中”了呢?我是相信,当他们这样说的时候,并不仅仅是出于客气和鼓励的。

写诗的原因倒是很简单,就是寒假时家里的电脑坏了,没法写小说和其他较长一点的文字。但是仿佛又养成了一种坏习惯:歇几天不写点什么,就有点惶惶不可终日。解决的办法就是拿起笔,在纸下胡乱写下点什么,尽可能地简短,分行——这就是我最早的诗歌习作。既然写出来了,就想听听别人是怎么看的(也是一种坏毛病),不成想真有人说好。应该是鼓励和真心皆而有之。那就继续写吧。越写越多。然后就开始投稿。发表也还算顺利(其间得到诸多师友帮助),渐渐有了一点信心。

实在是写得太多了。也写得太“顺利”了。最疯狂的时候,一天可以写十几首,产量最高的时候,一天写下了超过二十首,而且有时候真觉得自己写得不错。一年将尽,我的电脑里到底有多少我写下的诗(电脑修好后,当然还是用电脑写作),是我不好意思说出的一个数字。

不用师友们提醒,我也知道了:诗没有这么容易。事实上,进入冬天之后,写诗便越来越难。有时候坐在电脑前,一个字也写不出。写顺了也可能一天得诗五六首,但刚开始写诗的那种“高产”状态,是一去不复返了。我想这才是正常的状态。诗是难的。世界上任何创造性的事业,都是难的。诗歌的门槛似乎很低,但这决不是说诗是容易的。

好诗难得,这个道理,任何人都明白。我一直以为,一个写诗的人,一辈子能写出五六首真正的好诗,能够传之比较久远,应已经足够了——既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诗歌。窃以为,诗坛上一些名闻遐迩的诗人,一生也许写了很多,但真正能够传世的作品,也不过五六首,多一点,也不过十几首吧。

知道我“痴迷”于写诗,就有朋友告诉我:“诗坛很乱,慎入……”

确实有一个“诗坛”存在吗?应该没有疑问。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写诗的人也构成了一个“江湖”。不过这也许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我早就是一个不在江湖上行走的人。因为水太深了,而我一直没有学会游泳。

如果喜欢写,就好好写吧。也许会继续写下去。喜欢,就是最好的理由。而喜欢,只是因为你有话要说,而如果你最终选择了写诗,可能是因为这种说话方式比较适合你。如此而已。我觉得我应该想清楚了,诗歌不会给我带来任何东西。我也不期望诗歌会给我带来任何东西。

我虽然不是很清楚“诗坛”在哪里,但“诗坛”上有各种“门派”,我也略知一二。文人相轻,自古皆然,写诗的人,更是如此吧。谁都认为自己的诗写得最好,而别人的诗写得很差。似乎比起其他文类,诗歌更没有标准。“诗坛”上“乱象丛生”,早就有人看不下去了。

而我能做的,就是诚实的表达。而诚实的表达,既关乎技艺,更取决于人。我知道无论是哪方面,都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甚至一生的时间都远远不够。

人活在世上,必须有所依凭。写诗也必须有所依凭。我们必须借助于某种传统,才能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这应该是所有的写作者都认同的。

写诗是很晚开始的事,读诗却很早(相对而言)。小时候几乎没有读过几本有价值的书,因为生于那个特殊的年代,又处于贫困的乡村,几乎无书可读。到了高中阶段,才从各种渠道得到几本自己喜欢的书,其中就有很薄的唐诗和宋词的选本。这是我所接受的最早的诗歌启蒙教育,说起来真是惭愧。但事实也就是如此。我一直坚信文化是需要积累的。人只能做自己能够做的事。

真正有书可读,也可以比较安心地读,是到了大学以后。我记得大学时代最初打动我的诗集,是查良铮(穆旦)翻译的《普希金抒情诗选》,记忆中应该是五十年代上海某出版社的版本,封面上有俄罗斯的白桦林,那是我青春年华最重要的精神食粮。之后我在南昌的一家书店遇见了冯春先生译的普希金的长诗《叶夫根尼·奥涅金》,在我的阅读经验中,这是我非常喜爱的一本书(后来我不断地向人推荐这本书,但估计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对这本书感兴趣了)。

大学阶段读过的另一本诗集是楚图南先生翻译的惠特曼的《草叶集》。我曾经在某一年的寒假将这本诗集借回家,在冬日的阳光下,在老家后院的那棵枫树下反复阅读。这是一种美妙而奇怪的阅读经验,我觉得我根本就不知道诗人在说什么,但读的时候心里充满着欢喜。我觉得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需要这样一种阅读经验。

一直到许多年之后,我重读《草叶集》,我才知道这本诗集有多么了不起。我知道中国新诗百年以来,有不少诗人从这本诗里吸收了营养。但我不知道,今天还在写作的中国诗人,是否仍然有人在读这本书。

我用心读过的诗人不在少数。我最钦佩的诗人,还是惠特曼吧。我重读了惠特曼之后,才懂得为什么他在美国文学史上享有那么崇高的地位。有人说,惠特曼之后的所有美国诗人的写作,都是在回应他的那本伟大的诗集。一些美国人是这样看的:美国能成为现代的美国,是和《草叶集》有着极大的关系的。

我心目中伟大的诗歌就是《草叶集》里的诗。无比朴素,又无比深刻。像大地一样宽广,像河流一样深邃,而在其间生长着的一切,都被一种光照耀着,而它们自己也发出一种温柔的光。这样的诗歌直接来自于生活,有一种瞬间将你击穿的力量。诗歌是应该给人力量的。当你觉得沮丧,觉得绝望,觉得生活再也过不下去的时候,你就去读一读这样的诗,然后你会这样想:人活在世间是艰难的,但生活是值得我们过下去的;这个世界也许永远也不会变得更加美好(像我们经常期望的那样),但这个世界是值得我们爱的。

生活永远是第一位的。所有伟大的诗歌,首先应该来自生活。有时候,不妨直接一些。我们每天都在生活。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每天都发生着那么多让我们百感交集的事情。有时候真的觉得,我们直接把自己的感受真诚地记录下来,就会打动很多人,就可能是伟大的诗歌。因为我们置身于这个世界当中,我们周围的人,他们和我们一样,内心有着太多的悲欣交加。

给我一万年的时间,我也写不出一部像《草叶集》这样的书。但惠特曼确实是我心目中永远向往,并希望自己能跟随他的步伐向前走的大师。我认为他依然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他不像其他的古典时代的大师,只是供人敬仰,而很难让人从他们的诗歌里汲取精神力量。

当然,不仅仅是惠特曼。我应该感恩的前驱者实在是太多太多。中国的冯至和穆旦,以及北岛舒婷韩东海子王家新于坚雷平阳……外国的里尔克,叶芝,佩索阿,米沃什,策兰和博尔赫斯……我无法一一列举出他们的名字。但是我觉得我应该特别提到美国诗人卡佛。我都不知道是怎样和他相遇的。之前看过他的小说,并没有特别的感觉。我是在自己开始学习写诗之后才看起他的诗,很快被征服。又是一位美国诗人。不管别人怎么看他,在我的心目中,他属于最伟大的诗人之列。他当然和惠特曼很不一样,他也许没有惠特曼那样伟大,但这没有关系。这不妨碍我经常读他的诗集《我们所有人》——这本书的名字太好了。他诗里写的都是小人物,更多的是他自己,但是我坚信,他在写自己的时候,是想着所有人的——我觉得这里面有所有诗歌的秘密,以及所有艺术的秘密。

我在另一个场合也说到了自己为什么“突然”写起了诗。当时说的一番话,现在看来,我自己认为仍然是成立的。我觉得也可以解释我为什么那样喜欢卡佛。兹录于此:

一切都与“虚无”有关。我写诗,首先是因为“虚无”吧。很长时间了,我和“虚无”较上了劲。我吃尽了“虚无”的苦头。我认为很多人也吃尽了“虚无”的苦头。我们得想个办法,探测一下“虚无”的深度。于是我开始写诗。

当然,生活永远是第一位的。生活让人欢喜,生活也让人惊慌失措。我觉得生活越来越让人惊慌失措了。以我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我觉得我们很多人都活得惊慌失措。很多人,都怀着一颗破碎的心,活在这个世界上。破碎的生活和破碎的心,让人痛苦,有时候又让人骄傲。也许,诗歌可以带来一点点安慰。

偶尔有一种奇怪的想法,就是自己不写的话,多少有些对不起生活。这个想法太骄傲了一点。但是生活如此让人惊慌失措,就允许一个人偶尔那么骄傲一下吧,这应该不会伤害到任何人。

写诗,首先是为了自己。这不是秘密,也无需隐藏。但是,在表达和呈现自己的同时,也许就写出了一个时代。我一再地告诫自己,不能以写诗为“志业”。但是人难免会有些野心。

最重要的是,我相信人心是相通的。

诗歌是一种古老的技艺,即使在今天,也不会失传。虽然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写诗多少是一件有点奇怪的事。做一个诗人也是。诗人多少都是有些奇怪的吧。但是伟大的诗人从来都是受人景仰的。伟大的诗人永远是我们精神上的向导。应该是。也必然是。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够成为伟大的诗人。这可遇而不可求。但是我应该会一直写下去。也许我会写出伟大的诗。伟大的诗也可遇而不可求。愿上帝和生生不息的尘世赐给我力量,让我永远朝着那个方向,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