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村听雨

作者: 2018年06月05日09:23 浏览:58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不知是谁擂响了十万面鼓
不是白鹭,不是野鸭,也不会是桐花
桐花的喇叭已经吹出了最后一口香气
 
桃花和鳜鱼都躲起来了
只有流水被反复捶打,一边奔腾一边呐喊
只有河床和水底的石头一声不吭
 
一架硕大的古筝在我卧榻之侧
弹奏十面埋伏。十万只手拨动筝弦,急急如令
 
此刻,只有渔村的灯火是安静的
我在翻读十七首秋浦歌
却没有找到任何一首关于暴雨的句子
 


点评

诗歌《渔村听雨》,是在书写我在渔村枕着江水,倾听一夜的暴雨。诗歌共分四节。第一节,十万面鼓,使用比喻和夸张的手法,写江上暴雨声势凶猛,渔村的白鹭、野鸭藏匿和桐花凋谢的景象。第二节,李白《秋浦歌》中赞美的桃花落了,鳜鱼都藏起来了,然而暴雨,冲击着江水奔腾呐喊,诗人用河床、石头的静,反衬了暴雨的气势。第三节,用古筝曲《十面埋伏》,十万只手拨动筝弦,比喻暴雨声响,急急如令。第四节,眼前,渔火宁静,我在夜读李白的十七首《秋浦歌》,李白笔下,岁月之愁、怀乡之愁、人生苦短、怀才不遇的哀愁,在秋浦的美景中得以驱散,保持了内心的宁静。此时,暴雨下的渔村灯火、白鹭野鸭、馨香的桐花、凋落的桃花、隐藏的鳜鱼、古典的诗句,给我慰籍,使我也回到了内心的宁静和平和。整首诗,化用了李白《秋浦歌》中的古典意象和宁静心境,来反衬现实中渔村暴雨的凶猛气势,在动静衬托、古今对照、现实与心理的映衬中,实现内心的宁静,是一首奇妙的好诗。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