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杀青

作者:欣闻   2018年06月05日 09:13  迦陵学舍    749    收藏

叶嘉莹先生在中国古典诗词的长流中,扮演着承先启后的重要角色。她引入西方文论诠释中国古典诗词,对新诗亦抱持兼容并包之态度,来往穿梭于古典与现代之间。明年是叶先生回国执教四十周年,叶先生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不分职业、不论年龄,多年来致力推广对儿童的诗歌吟诵教育。教学研究之外,叶先生亦将生活经历与心境融入创作,传承千年诗心,纵使岁月坎坷也仍不懈追寻,令人敬佩。


叶先生近照


《掬水月在手》纪录片项目希望能访古音求新意,以白描的方式展现叶先生传奇的人生经历。经过一年多的沟通交流,叶先生同意授权大陆与台湾的创作团队联合摄制这部个人传记文学电影。导演陈传兴,曾拍摄过诗人周梦蝶、郑愁予的纪录片,并获颁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摄影指导韩允中,曾为侯孝贤御用掌镜。制片人李玉华,多年从事文创事业,所制作的影片曾获金马最佳纪录片奖。制片人沈祎已参与制作过两部剧情长片,曾入围釜山新浪潮奖与台北金马奖。


导演陈传兴与叶先生,摄于迦陵学舍


‍本片全程采用4K摄影,于2017年4月正式开拍、2018年4月杀青。一年间,摄制组辗转亚洲、北美洲,足迹遍及北京、天津、西安、洛阳、香港、台北、澳门、温哥华、波士顿等十余座城市。期间,对叶先生本人进行了17次深度访谈与拍摄。镜头前,叶先生娓娓讲述她从北京、台湾、北美、再回到大陆的人生历程:对父母、伯父等家人和恩师顾随的暖暖回忆;与前辈、友人、学生的结识和交流;自己诗词创作与研究的艰苦探索。


叶先生在北京的录音棚中吟诵


摄制团队专程将叶先生请到北京的录音棚,用专业设备捕捉她吟诵的细节。还在洛阳的汉魏古城、龙门石窟、偃师游殿村等历史遗迹,拍摄贴合古典诗词意境的难得雪景。此外,摄制组还奔赴各地,采访了与叶先生相熟的42位人士。他们是叶先生的学生、邻居、同事,更是多年来的挚友,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家白先勇,诗人痖弦、席慕蓉,汉学家宇文所安夫妇,书法家谢琰等等。

白先勇在家中接受采访


影片以古典诗词与叶先生个人生命经历的铿锵交错为主线,以期用非线性的、跳跃的、诗意的方式捕捉如下感受:个人透过诗词追寻自己,建构自身对于上千年的诗词想象,试图追寻叩问王国维所谓的“境界”。借助影像的语言,使之在想象、历史与记忆之间交错回荡。辅以古迹、古物的影像图片,借由这些具体古老的生活痕迹,让诗词本身的音韵与物质展开对话。


今年初的洛阳雪景


‍叶先生肩负传承诗词的使命,诗词也给予她抗击生命苦难的力量。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她,期望能将这份力量传递给下一代。影片也希望透过历史遗迹与当下时空的交错来叩问:诗词是什么?文学是什么?语言是什么?命运是什么?

目前,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主创邀请日本音乐大师佐藤聪明担当作曲配乐工作,6月,创作团队将赴东京与其一起为配乐录音。预计明年上半年在全国院线公映。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