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力斌:杜甫再世 如何写诗

作者:师力斌   2018年06月04日 15:04  人民日报副刊    1566    收藏

流动的历史、变动的现实无时不在提醒我们,拿出这一时代的文学创造来!捕捉时代,书写时代,而且将这种书写提升到正大之境界,这是杜甫的可贵,也是今天诗歌创作值得汲取的经验


诗歌的时代性是一个问题。所谓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除了有对唐诗、宋词、元杂剧、明清小说等文学外在形式更替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对文学内在规定性的理解,那就是,新一时代的文学,不但不能是对旧一时代文学形式的“抄袭”,而且也不能是思想内容上的抄袭。文学的历史惯性必须适应新鲜生动的现实,文学内在的稳定性必须适应文学外部的变化,也就是文学要积极适应时代。

在认识和表达时代性上,当代新诗有不少成功之作,但是一些无视时代、回避时代的诗歌写作也需要警惕。现如今,找一首赞美乡野的诗容易,找一首深入刻画城市品格的诗歌则难。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古典意义上的田园时代已经远去,但仍以茂林修竹、古道西风、枯藤老树的形式,顽固地停留在诗歌书写中。出现在编辑案头、印刷在雪白纸面上的,依然不乏超历史、超现实的田园想象、隐士趣味、牧歌腔调,依然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王维的空山新雨,戴望舒的丁香女子,海子的太阳、麦地、大海、姐妹。这些诗作或许有它们文学上的存在空间,但若一概如此、一味如此,新诗创作将误入歧途。诗歌退入历史、退入自然、退入身体的风气曾一度流行,浅薄地附庸风雅、热衷炫耀小资情调、一味迷恋身体书写的诗作并不鲜见。由于无法或无力呈现时代感,便争相躲到敷着现代性面膜的复古主义或形式主义之后,这种诗歌妆容与我们的时代还有何联系?

诗歌脱节于时代这一病症,倒让我一次次怀念起杜甫来。如果出这么一个选题:以回家探亲为主要情节,写一个关于战争与和平、个人与国家为主题的作品,其中要有时代背景、历史事件、人物形象、山川地貌、风物景观、战场场面、难民状况、妻离子散、儿女情长、家国情怀、人道主义等诸多元素,不超过七百字。能不能写出这样的作品?这个看上去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被杜甫完成了。作为其诗歌艺术集大成之作的《北征》,正是这样一个经典作品。杜甫之所以为“诗史”“诗圣”,就在于他从来都是直面时代,捕捉时代,主动吸纳,吞吐自如,对于时代,他的诗作有着非凡的容纳力和卓越的表现力。如果杜甫活着,阿里巴巴、小米科技这些时代新声可能早就入诗了。

更重要的是,在直面时代、捕捉时代的时候,杜甫始终保持其“正大”。叶嘉莹说杜甫胜在“博大、均衡与正常”,博大指他在诗歌体式上的“汲取之博”,均衡与正常则指杜甫有一种“健全之才性”,不仅在诗歌的体式、内容与风格方面集大成,在修养与人格方面也有大境界。如论者萧涤非所言,杜甫的感情“不但是真实的,而且是重大的”,有分量,有巨大内容,和人民的感情息息相通。博大、均衡、正常、健全、重大感情,我将这几个方面统称为“正大”。“正”是就其方向而言,与偏激、怪诞、离奇、费解之情感倾向相区别,不会刻意追求一种与众不同的怪诞离奇,怪力乱神;“大”是就其含量而言,举凡民族兴亡、战争和平、边关安危、民众离乱、人生成败、官场得失、骨肉亲情、日常生活,这些从大到小的事宜,一概囊括诗中。诗可以微小、细小,但不能狭小、渺小;诗可以重大、宏大,但不能空大、疏大。杜甫写鹰,写马,写鱼,写桃,写古柏,写新松,都将他自己的感情带入。同时,无论多小,他的视野中总有宇宙,有家国,有黎民百姓,这些思想感情根深蒂固地长在他的心中,造就了他诗歌的正大之气。

面对今日一些诗歌的“化妆术”,杜甫的正大恰是一面明亮的镜子。它证明了时代书写和个人抒怀并不矛盾,载道与言志并不抵触。“致君尧舜上”“虽乏谏诤姿,恐君有遗失”,杜甫的诗自然属于载道,但无论是关注现实时事,还是同情贫弱底层,都非故意为之或随意拔高,而是他的思想感情自然而然的一部分。他表明,优秀的载道是一种政治情怀,不仅不会干扰言志,而且会丰富、拓展言志的视野。从实践的角度来看,载道的难度要远远大于言志的难度,因为它要求思想更丰富,视野更开阔,思考和关心的问题更复杂,面对和处理的经验也更深广。毕竟,处理一个时代的复杂心理远比处理一己之感受要困难得多。

田园牧歌的古典趣味固然让我们留恋和回望,但流动的历史、变动的现实无时不在提醒着我们的新诗:拿出这一时代的文学创造来!捕捉时代,书写时代,而且将这种书写提升到正大之境界,这是杜甫的可贵,也是今天诗歌创作值得汲取的经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