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江城几度盼雪终蹒跚而至,胜友相约把盏夜话焉

作者: 2018年06月01日09:31 浏览:567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翘首千番望六花,美人巧笑抱琵琶。零星坠落似芳华。
朴素情缘真发酵,琉璃光合梦生芽。有诗心处有云霞。

 

点评

 

《浣溪沙》是广受填词者青睐的词牌,仅苏轼就填了近五十首。就平仄而言,《浣溪沙》上片三平韵,似仄起入韵式七绝,下片两平韵,似仄起不入韵式七绝,而各去其末句。因上下片第三句皆入韵,则从押韵而言,又似两首“阳关体”各抽去了第三句。读来不仅韵脚绵密,而且下片前两句例用对仗,故其韵律谐和,轻倩流丽。好之者众,盖以其皆由律句组合而成,写惯了七绝的诗人,填写时易于上手耳。

相对于短小的正文,此词题目较长,由两个分句构成,上下两片则分咏之,构思相当精巧。

上片围绕江城几度盼雪终蹒跚而至”而言,首句“翘首千番”者,“我”也。为何翘首呢?“望六花”,则盼雪之意甚明。唐人有诗曰“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诗人多以“六花”指雪。次句则谓天解人意,盼雪而雪始至。此雪非“漫天皆白”“万里雪飘”之气象,而是欲来不来,不来又来,总有点扭扭捏捏之态。此处以“美人”比之,连用“巧笑倩兮”、“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之语典,写足了雪落之前的情态,蓄势已足,故第三句便开闸放水,接以“零星坠落似芳华。“华”者,花也。前人有言,“故穿庭树作飞花”,是也。“芳华”尚有美好的年华之意,以应“美人”之喻。

下片写“胜友相约把盏夜话”,换头对仗句中,“朴素情缘”而能“真发酵”,则聚饮者非萍水相逢之辈,乃“胜友”也;“琉璃光合”,写觥筹交错之状,气韵生动,“梦生芽”三字,似略显隔膜,岂其酒过三巡,各话理想乎?结句“有诗心处有云霞”,则此理想乃“诗心”,而非升官发财者可知矣。“云霞”二字,使得在零星飘雪之夜,在琉璃杯光的清冷色调中,增添了一方温暖的色调,那一定是情谊的温度与颜色。颇可玩味者,在此对仗句的节奏划分,作者于中植入了一点小小的机心,盖此联尚可读如“朴素情/缘真发酵,琉璃光/合梦生芽”。“缘”“合”二字通常上属,此处亦可下属,为这首小词平添了一些略带狡黠的趣味性。

此词贴近生活,精巧别致,虽堪讽诵把玩,然其命意遣词,终未若古名作之显豁,微觉如雾里看花,不甚了了。前之所云,难免强作解人之嫌矣。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