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音乐

作者: 2018年05月28日09:45 浏览:41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童年的燃烧,像隔年的红翅鸟,
她的蹁跹舞姿润育土地的光芒。
我倾听来自青石和金鱼里的声音,
这圣歌般的流动直入心腑。
众神的黄昏悠久而纯洁,和谐如秫,
土地在苏醒,一个民族在歌唱。

双目失明的圣者,迎着月桂树而来,
先知的脚步里叙述赎救的寓言。
事隔多年,我仍能看见昔日的罂粟花秀色如玉,
而她的羞怯就是我怀想的理由。
另一种怀春的精神已接近崩溃,
一次童年的遭遇与音乐有关。
我们冠之以天鹅的歌与牧人的经历多么相似。
一个同源的回忆使黑色的蝴蝶疯狂。

迷信音乐的人来自民间,
久居成仙,离乡是神,
最初的表达倾注五谷的冥契。
我看见他们常常欢聚一堂,
在丘陵的屏障上,
种植这些天堂里的笑声和燃烧的红翅鸟。

 

 

点评

 

 

音乐有声,却无色无味无形。这首诗的作者,使音乐插上翅膀,有了红翅鸟的颜色,使音乐扎下根,有了月桂树的芳香,更使音乐随物赋形,有了青石、金鱼、天鹅、黑蝴蝶等优美的造型。似乎只是为了说明一个道理:民间音乐是有根的,接地气的,与万物同在。越是土生土长的音乐,越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圣歌:既像众神黄昏时的感叹,又分明是“一个民族在歌唱”。民间音乐哪怕只是由一个人(譬如双目失明的圣者)完成,也注定具备大合唱的辽阔,有一群人、一个民族甚至全人类再加上众神作为背景并且伴奏:“迷信音乐的人来自民间,/久居成仙,离乡是神,/最初的表达倾注五谷的冥契。/我看见他们常常欢聚一堂……”诗人通过民间音乐跟那些发生在遥远时空的人与事交流,因为只有这洋溢着原始美感的旋律才能使古老的情感得以复活。正如神话是人类童年时代的产物,民间音乐则呈现出一个生机蓬勃的青春期,它使农牧社会里对天、地、神、人之关系的猜测与信仰上升到艺术的高度。这音乐的先河,最大程度地丰富了当时人们的听觉,并发掘了人性中抒情的天赋。每个民族都拥有不同的民歌,其特色能显现这个民族的性格。民歌应该是其成长史最忠实的记录 哪怕记载的大多是民间的事件、人物与情感。几乎每个民族天生都是载歌载舞的,只要是诗人,就会被天籁般的音乐感动,为歌唱者而歌唱,其实意味着对美好时光的挽留。只有原汁原味的音乐,才能使时光倒流。而诗人也不简单啊,能使几近失传的民间音乐重新响起,成为人间的神曲。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