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仲义:诗评人这碗饭不好吃

作者:陈仲义   2018年05月14日 16:18  中国诗歌网    342    收藏

诗评人的阐释是诗歌审美接受的核心部分。历代诗评积淀下来的阐释资源构成了不断重新“破译”与思索的历史。在古代,有年谱、编年、本事等背景研究,还有笺释、训诂、评点、批注的现行研究。作为中国特有的“诗话”形式,已然成为丁一卯二的阐释传统。千家注杜,五百家注韩、柳、苏,源远流长。单是陶渊明一首《饮酒·五》20字,就取得超出原文本1000倍的评语规模。现代诗坛虽很少出现“一头多吃”的现象,但多人评介一人的专集还不算偶见。

  古代诗歌的接受阐释,多由专业诗评家包揽,忠于职守的“阳春白雪”们地位很高,这是诗歌高级接受环节中重要而稳定的一环。但是到了现代,诗评的地位“一落千丈”。尤其在缺乏信任的危机中,吃力不讨好的诗评雪上加霜。“当代中国没有好的诗歌批评,很多人写的评论都是垃圾。”这样的论调甚嚣尘上,不绝于耳。诗写者大都对理论有着天然的抵触,不屑一顾。这种态度,如果不是一种出自本能的自我保护,也是带着更多情绪不满的发泄。笔者在此需要辩护一下,诗写者应该看到,诗歌批评阐释要面对普及与提升的压力,面对文本艰涩的解密压力,面对优劣高下的质检压力,还要缓解“难以言说”“无法言说”的瓶颈压力。总之,诗歌阐释比起其他文体更要受到二度创造系数的考验,诗歌批评是所有文类批评难度系数最高的一种。

  可是,这些压力不为诗写者和接受者所理解,再加上两套不同话语系统,巨大的摩擦便难以避免。为数不少的诗人一再表白从来不看诗歌批评。证据是,最好的诗歌批评家都是诗人,就像艾略特、庞德、希尼、帕斯一样。“凡是真正的诗人必定是第一流的批评家。”(瓦雷利)据此诗人们底气十足,不屑于批评:嘿嘿,厨师再怎样三流,也总比食客高明,要不你做盘试试?!再说没有厨师的手艺,再好的美食家的味蕾也等于废器。这种先在论的心理优势有形无形都高踞于批评之上。

  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诗歌批评面对的不单纯是创作发生学和诗人学(这是最牵动诗人脑神经的)。他面对着远比诗人还要宽阔多的涵盖面——教科书、年度选本、大系、年鉴、年谱、传记、史料、专题、史论,还有刊物、社团、流派、评奖、研讨会,以及诗歌的经典化、教育、普及、传播……在宽泛意义上,这一切都是批评阐释的组成部分。虽然诗人对此也有涉及,但他们最关注的往往是自己的创作及创作过程的细节,舍此就“盲视”了。然而,正是上述许多诗歌空白工作必须由诗评人来填补。

  诚然,诗人不太关注阐释问题,他只关心埋头下蛋。作为下蛋的母鸡,他绝对不会依照事先设计的蓝图,考虑蛋的形态、规格,预算时间,计较产床。他的兴趣在如何觅食、挑食,如何加强营养、消化,比如在哪一片草地寻觅感觉,在哪一处灌木张开想象,一切都为着在灵感最佳时辰生产,最好能下个“双黄”。完成后一般就不管了,来自外界的评价,可听可不听。唯一的愿望是重新聚集能量,迎接下一次临床,并且尽量做到一次比一次下得好。诗评人则不一样,通常情况他不太关心怀胎与分娩过程,因为那个生产黑箱永远说不清楚,也指导、纠正不了。他一般只面对结果,并对结果中的产地、品种、型号、规格、成色、销售、市场,做出基本评估。认真仔细的话,他还会填写最后的“鉴定报告”——对蛋的好坏、优劣,做出舌尖上的品级。尤其对蛋的营养成分做出职业性剖解,比如总量的卡路里、氨基酸,蛋黄里的高密度胆固醇……这样的鉴定报告,对于吃蛋的读者来说,是蛮需要的,因为他要依靠说明书了解营养品,以增加保健信心;对于超级母鸡来讲则不起什么作用,因为自身的强大足以抵御一切外界影响,而对于一般母鸡,可能还有一点儿什么启发、点醒。显然,专门下蛋的与专门鉴定的,是属于两种不同性质的分工,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由于分工性质的混淆,诗人与诗评人大大扩张了双方的敌意。

  诗人之间有时也互不买账,同样反映了这一行当某种“互否相轻”法则。王敖写道,史蒂文斯拒不接受庞德的诗,甚至拒绝在帮助庞德的请愿书上签名,而庞德根本就不看史蒂文斯,就好比艾略特从来不搭理威廉斯。艾略特断言现代的诗人达不到但丁的高度,其隐藏目的是打击叶芝。弗罗斯特在背后攻击过同代大诗人,而米沃什则从未信服过弗罗斯特。在批评的战场上,我们会看到长期不懈的角力,比如布鲁姆对庞德诗学的严正批判;会看到有意的回避,比如海伦·文德勒很少谈到奥登;也会看到漫画式的讥刺,比如休·肯纳把史蒂文斯的诗归于胡话。

  看来,真正容得下批评空间的并不宽裕,许多人老虎屁股摸不得,不是暴跳如雷,便反唇相讥。拜伦不是曾发现他的同时代有八十多人自诩为当世第一诗人?当下不是经常冒出新诗谱系只剩“三个半”或“五个半”诗人的宣旨吗?诗人的狂妄、自恋,通常是不是诗人与批评家关系恶化的症结?同样,诗评人的迟缓、失准、偏倚,理所当然成为平庸的攻击证据。诗人对诗评人诸如有眼无珠、盲人摸象、倒裳索领、鞭不及腹的指摘,犹如诗评人对诗人鸡蛋挑骨头一样。原本,双方工作性质与功能的迥异,使得他们的关系既是友人,又是情敌,既是同好又是冤家。但是,由于某些偏斜,诗人有时是将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三者集于一身,站在领奖台上春风得意。诗评人多数窝在观众席上,像散财不眨眼的阔佬,信手鼓掌,反正自家开印的纸币无需多少成本,图个皆大欢喜;少数人则板着脸孔,敲着惊堂木,充当苛刻的锱铢必较的吝啬鬼。

  诗歌的批评阐释,有着与小说完全不同的数路。小说关注人物性格、命运、主题、叙事、情节、细节,诗歌批评阐释关注语言、意涵与表达方式。诗歌批评阐释比小说困难,主要是在不可言说、难以言说的场域里,却偏偏要言说。有如小说批评阐释在明处,属于打着灯笼走明路;而诗歌批评属于暗处,是没有灯笼,借点月色在摸路。

  厘清诗歌批评阐释的“权限”与特点后,应该可以做到“收取刻与”的平衡了:

  ——对于天才诗人与诗歌,批评阐释无法引领,最好保持缄默;

  ——对于一流后面的诗人与诗歌,它有权利义务“说三道四”;

  ——对于初入诗歌大观园者,它胜任“指点迷津”的向导。

  固然权限清晰,能守住僭越,有益于把住批评阐释大方向。但一直以来批评阐释屡遭臭鸡蛋扑面,显然与自身问题脱不了干系,归纳起来,大约有这么几种坏象:

  ——穿梭于各大码头港口,企图用“舶来品”的理论罗盘,打通一切航线的所谓掉书袋批评;

  ——为同好两肋插刀,为乡党攻城拔寨,为兄弟摇旗呐喊的圈子批评;

  ——赶场式地活跃在各种“点赞”的狂欢里,只要出镜率高就出手的时髦批评;

  ——浅一脚深一脚追赶创作后尘,在大片收割后才开始拣拾别人遗下的麦穗,还以为是伟大收获的“慢半拍子”批评;

  ——所有对象都作为自身观念的佐证或套用,只在自身观念演绎中构筑城堡的观念批评;

  ——东拼西凑,貌似体大周虑,面面俱到,其实都是一些“平庸的正确”的拼装批评。


  在批评阐释的道路上,追求全方位、全能型、综合的路径,固然属于“高富帅”,但毕竟寥寥。形形色色的批评阐释,有的侧重思想史,有的侧重社会性,有的侧重问题意识,有的侧重文本分析,有的从事基础理论,有的专注技艺,克尽厥职,各尽本色就行。各有侧重的“单一”,并不妨碍总体接受工程的目标一致。百里重趼的路上,应有百花齐放的期待。

  总的说来,诗评人这碗饭不好吃。打个蹩脚比喻:有没有勇气充当抡斤挥斧的屠夫,怒眼逡巡,举凡病态的、注水的、假劣的,统统不留情面,逐一“宰杀”;或在滚滚尘埃,大汗淋漓的驿道上,自顾甩着长鞭,哼着调儿,做心甘情愿、长途跋涉的“护花使者”;也在宽敞的大厅或不透气的暗室,集几回精神、意识、伦理之“神”的代言,幻想云端的纯正之梦;更多时候是在场响应,面对诗歌法庭的种种公案、悬疑,做出力所能及的索解。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