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君诗语》诗集出版

作者:汪群   2018年05月02日 15:16  中国诗歌网    41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502151150


微信图片_20180502151157


汪群简介:

汪群(笔名羊君),安吉县广播电视台主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散文学会理事;湖州市纪实文学创委会主任;安吉县作家协会主席;《竹乡文学》主编;《散文选刊》签约作家;有作品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中国作家》、《海外文摘》、《芳草》、《国家诗歌地理》等刊物上发表;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散文年会”一等奖,其中《美丽的白茶》入选2015年度“中国最美散文”;多件作品入编《散文百家精选》、《诗歌百家精选》、《当代作家新创作选萃》、《诗探索年选》等10余部年选本;已出版《新竹声声》《清泉淙淙》《山风徐徐》《羊君笔谈》《羊君闲记》《羊君诗语》和《汪群散文选》《谁与你相约》《滴水映日》《流远韵长》《怀念我的母亲》等散文、随笔、纪实文学、诗歌集11部。曾荣获湖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作协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羊君诗语》后记

 

整理推出这部《羊君诗语》,其初衷是体现自我的一种“小诗文里有情怀”之心境,“诗语足以感心”(《汉书.礼乐志》),我把它看成是自己的一种生活感悟与记录吧。《国家诗歌地理》主编赵福治先生,百忙之中为本集撰写序文《诗话乡土,不忘初心》,增添亮色。

近年来,我亲眼目睹、耳濡目染美丽乡村安吉,在生态文明、生态文化建设中日新月异的变革,令人心潮起伏,由衷抒发真情实感。尤其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在余村,与干部、群众亲切座谈、交流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安吉成为“两山”发源地后,全县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劲倍增,实践、创新、创造,层出不穷。安吉在前进发展的路上,致力去打造践行“两山”的模范生和实践样本。

从所见所闻“人、景、物”的悄然变化中,《羊君诗语》以其小视角、多侧面的表现手法,尽可能地展示大环境、大背景中的点点滴滴、真真实实。如《骨子里清就不会浑》,以拟人的手法:“左眼浊浪漫延/右眼且被递铺港过滤”,展示递铺港“幸福港”之美丽;《白鹭困惑》:“我原本只是走一趟亲的/难题给了我.../突围不出的美丽困惑”。当年被誉为“白鹭之乡”的西亩,它们的后代今日来到了美丽的县城,过去习惯了乡村田野生活,现在城里也有了“山水美丽”,还获得了联合国授予的“最佳人居环境奖”,无疑是世外桃源、名副其实啊!

安吉人民勤奋、朴实、善良的优良秉性,锻造了谦逊、内敛、无私的博大情怀:有的生命不开花/开在了充实的内心深处//有的生命不开花/深藏在了根的底部//有的生命不开花/凌空的剑叶拥抱太阳//(《生命,即使没有花朵》)。民众热爱生活,富有理想,脚踏实地、内外兼修,光彩照人。

安吉生态环境的优美,让植物们也“楚楚动人”:植物学人样/还是人学植物?/少妇过后不再年轻/二胎政策一到/青春还是来了//(《夏豇豆说,我要二胎》)。我从农村里长大,对庄稼的熟悉程度可谓了如指掌,把植物的“返青”与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灵动的结合起来:既有植物生长的自然规律,又有因地制宜的应变活力。营造清新、幽默、风趣的生活情趣,从中也表露出了百姓群众的愿望与心声。

《安吉新闻》报,有一个文学副刊叫“云鸿塔”,这座塔位于“孝子之乡”的孝丰镇(原为孝丰县),历史悠久,人文内涵丰富。它不仅代表着孝丰,也代表着安吉。以“塔”命名的副刊创办已有十余年,曾经停刊了一段时间,文友们很喜欢这个副刊,盼望她的恢复,后来愿望终于实现了。

在“云鸿塔”的脚下,我把她看成是一片“芳草地”和“丰产田”:一畦畦 一垅垅/你为我舒展开纯洁的纸张/我的字儿随着七彩的禾苗/生长着思想 理想 梦想/一起分蘖 拔节 抽穗/一起扬花 灌浆 粒重/收获了美丽 富裕 幸福// 。

从春到夏、从秋到冬,四季更替。《羊君诗语》是“云鸿塔”下,如文学的种子一遍遍播撒,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束束稻穗、一颗颗豆子,更多的还有一张张笑脸,一个个美丽与幸福的故事。

我,在此出发,不忘初心,仍然继续向前。

                             


                                  作 者

                                2017年11月8日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