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丨万物皆有深意:《四月的沉醉》新书沙龙

作者:中国诗歌网 单向街书店   2018年05月02日 09:44  中国诗歌网    551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502093831


活动信息

嘉宾:顾春芳 王晓鹰 汪剑钊 树才

时间:2018年5月5日  周六 14:00——17:00

地点:单向空间·大悦城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01号 朝阳大悦城 5F-42(悦界新区)

主办:中国诗歌网、单向空间

参与方式:现场开放


活动介绍

在诗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顾春芳(笔名四月)看来,诗心,不在远方在平常,万物皆有深意。

她认为每一个当下都是不可思议的奇迹,大自然就是造物主的诗篇,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个诗句,我们本来就置身于这不可言说的诗歌之中。

在诗人看来,诗歌是承载人类高贵精神的神圣器皿,而不是倾吐个人精神垃圾的场所。诗的至高境界是在天人合一、万有相通的觉解中,对于当下所面对的平常象事中所包蕴的“美的神圣性”的发现。

《四月的沉醉》是顾春芳近二十年来诗歌创作的精选,5月5日下午,顾春芳将在单向空间与著名导演王晓鹰,著名诗人、翻译家汪剑钊、树才相聚一堂,与读者品读诗集《四月的沉醉》,分享如何在平常生活中捕捉诗的灵光,诗歌何以深切地影响人的精神生活。现场还有由北大学生带来的弦乐演奏和诗歌朗诵。欢迎参与。


嘉宾介绍


微信图片_20180502094005


顾春芳,笔名四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曹雪芹美学与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特聘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戏剧戏曲学、电影学、艺术学,著有《意象生成》《戏剧学导论》《她的舞台》《戏剧交响》等。


微信图片_20180502094008


王晓鹰,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导演学博士,国家一级导演。近年主要导演作品:话剧《兰陵王》、《伏生》、《理查三世》、《大清相国》、《哥本哈根》、《红色》、《萨勒姆的女巫》、《简·爱》,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舞剧《十里红妆》、音乐剧《断桥》、黄梅戏《半个月亮》、越剧《赵氏孤儿》等。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从假定性到诗化意象》《戏剧思考》等论著。


微信图片_20180502094011


汪剑钊,1963年10月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有专著《中俄文字之交》《二十世纪中国的现代主义诗歌》《阿赫玛托娃传》《诗歌的乌鸦时代》(诗文自选集)等,另有译著多部。作品入选国内外数十种诗歌选集和年鉴。


微信图片_20180502094014


树才,1965年生于浙江,毕业于北京外国语法语系。1990年至1994年任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外交官,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出版有诗集、译著多部。2008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骑士”勋章。现居北京。


相关图书


微信图片_20180502094016

《四月的沉醉》∕ 顾春芳著∕ 2018年1月版


内容介绍

《四月的沉醉》是诗人顾春芳(笔名四月)近二十年来诗歌创作的精选,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诗歌显现诗人直接的生命体验,表现出她对自然、历史、生命、艺术各方面的领悟。

一切美的意义当实现于我们存在的生活世界。现实人生中存在着一种绝对价值和神圣价值,这种绝对价值和神圣价值的实现,不在远方而在平常,就存在于我们这个短暂的、有限的人生之中,存在于一朵花、一叶草、一片动人无际的风景之中,存在于有情众生之中,存在于自我心灵的解放之中,存在于对个体生命的有限存在和有限意义的超越之中。

诗歌贯通现实和审美,贯通世俗和神性,贯通有限与无限,使人生最终极的意义不再借助宗教的力量,不再基于宗教或神明而得到阐释。

正是在向世界敞开胸怀,世界向我开放的过程中,“沉醉”成为最具诗性的生命体验,故诗人以《四月的沉醉》为书名。


1

2


精彩书评


四月的诗,潇洒澹逸,思绪深远,堪称当代出类拔萃的女诗人。我真切期望她作为艺术理论家,再多出诗作,为我国文坛增添异彩,为丰实中华文化做出重大贡献。

——张世英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在四月的诗行里,弥散着平静而温暖的心灵之光,包蕴着对时光流逝的敏感而深刻的生命意识。辽阔的视野与宁静的心境,精微的体验与深邃的理解,语言雅秀,造景优美,风神卓特,是真正意义上的诗,是当下少见的金声玉振的好诗。

——李建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四月的诗总体呈现一种近乎神圣的超然感,一种万物一体的美好,一种人神合一的天地境界,一种真正的“澄明之境”。

——李少君 诗人,《诗刊》副主编


这些诗群为传统抒情带来了一场崭新的革命。诗人的个人情愫抵近人类的普遍性,并与外部的广阔世界乃至宇宙产生深刻的关联。诗人通过自己的写作重塑现代诗的美学秩序,给人留下无限的回味空间。

——田原 诗人,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教授


诗是扺抗时间流逝的语言,是在广阔的宇宙中存在的情感。四月的诗,就是这样穿过了时空,静静地走向永远。在这样一个物质化的时代,很久没有读到如此醒目而又纯情的诗作,我以为这才是诗的正路。

——李道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在四月里遇见四月的诗,像是欣赏四月的风景,享受四月的时光。王维的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是对四月诗歌意境的一种绝妙概括。只有在此时,海德格尔“诗意栖居”命题深邃的美学意义才会彰显出来。

——周宪 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