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的声音

作者: 2018年04月25日09:36 浏览:790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火车鸣笛的方向
小汤山一带的天空星光闪烁
分离出岛屿和钻戒
近旁的树木
还在它的最深处

孕育新的清晨。火车的声音
明显区别于鸡鸣和鸟叫
也区别于上个月
西南古镇的屋檐
多雨的黎明

我知道那里的岔道口
仿佛是为了判别一种经验
一条铁轨穿过我记忆中的水稻田
又一次提速,尖叫

仿佛有话要说
仿佛不是我,是一个替身
或阳台的一部分
坐在天亮前的寂静中

 

 

点评

 

进入一首诗的渠道有很多种:一个瞬间,一次记忆,一个意外的场景,一次听觉的触动,一个眼神,一个词语的激发等等都会成为诗人的写作灵感。《火车的声音》无论是基于作者自身的经验还是纯粹的想象,都会让读者在阅读中不知不觉地为其敏锐的感受性而共鸣。《火车的声音》无外乎两种——鸣笛和轰鸣声,但作者在这首诗中只着重强调了火车的一种声音——鸣笛。在这首诗的后半部,鸣笛被拟人化为“尖叫”,这是作者为火车在大地上呐喊的界定,或者说是一个隐喻处理。“尖叫”在这里可以联想出多种意思,但作者没有直接透露火车“尖叫”的内容,而是有意地回避,留给读者去想象去阐释去咀嚼,这一表现耐人寻味。比起在诗歌中登场的“南方古镇”,“小汤山”很有可能不是虚构出的真实地名。整首诗从头至尾气息相通,诗情自然流畅,语言简约亲切,读起来朗朗上口。在《火车的声音》贯穿该诗的同时,作者却巧妙地让诗意停留在“天亮前的寂静中”,起到了首尾呼应的效果。

 

  特邀点评:田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