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可爱的充满人性光辉的字

作者:半山妖   2018年04月23日 10:28      223    收藏
我觉得诗最重要的意义是唤醒,当所有人的与生俱来的良知被唤醒,那揭露就失去了意义,没有可揭露的了。诗也是善良的,带给人平静、祥和、温暖要比带给人怒火要好的多。如果读诗天天怒火中烧,这有害身体健康。
如果道理讲得不如别人高明,还是不要讲了,费力而不讨好。你喜欢的你才去阅读。如果有根刺卡着你的喉管,你读不下去。


有时候我说生活就是沙滩,那些微小细碎的金子也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它们太小了,永远也不会被人收走。
生活其实很好了,因为活着。活着的意义是因为爱着,要么就羞于活着。
去吧,去把天使倒下的地方重新翻耕一下,或许在某个时刻会长出属于你的天使。


我一直向往语言的简单,因为太多的人喜欢质朴,质朴是一种美德。我喜欢你这样说:“诗到淡处才有味”,最简单的却是最美的。其实很多细小的感情就是这样简单,简单的让我们常常忽略了它的存在。但这些简单的东西让我很是喜悦。
写诗为什么非要那么很深很深的呢,很深很深的交给哲学家和思想家去做吧,我们去一次精神和身体上的旅行吧,愉悦会让我们真实地感觉到自己存在着。


我看到叶子落了,发黄腐烂。从前,我以为我就是一片叶子,可现在觉得我什么都不是,虽然我现在饥黄消瘦,可我死的时候只点了一把火,我没有根系。
我想写诗的来由只是一个瞬间或来自心底的一种冲动。那个瞬间是不守约定的,我越想靠近它,它就越不来。


无论多大的车,它都能运载东西,但它运不动所有的情感,但车大车小,都有可能成为情感的通道。
杀人的武器有很多,有步枪、机枪、大炮。如果用了步枪,你可能杀不死他,如果用了大炮,他可能只留下灰了。
我看香港片,他们张着嘴说粤语,没办法,我只能从行动上猜测他们的意思。
人是喜欢光明的,请你把人从黑暗里带出来,而不是把人从光明里推进黑暗里,那样很阴险。


你把那么大块布做成裤子,它是不是太肥了。那么大个地球仪。
有一天,你在那上面找出了你所站的地方,我真心的为你高兴。那个孩子天天在那里玩玻璃球。忽然一天,他开始玩起了蓝球,他长大了,这是自然。
他不可能一开始就玩蓝球,他拍都拍不起来。你花了那么长时间介绍那杯水无毒,你不如不说,只做一个细小的动作,端起来尝尝。


我常常发现我会一点点变老,可是,现在我发现一个个字也会老,用的多了就陈旧了。瞎子也会生活的很好,他的耳朵代替了他的眼睛。我也相信,你也会用不一样的文字说出同样的事情。
你种的那棵树长高了,开花了,是时候选择离开了,继续呆在那里是多余的。天上有块美丽的云,你就站在上面,那想象多美好。那块云过去一百年了,你还说你站在上面,那要有多么虚假。



诗不仅有思想和感情,思想和感情可以用很多文体去描述。一句谚语,它表达的思想可能比一首诗更直接,那它不是诗。所以说,思想和感情不是区分诗与其它文体的关键。分行的散文也不是诗,诗有诗的节奏、气息、速度、精确的语词和氛围的营造。那些带有感情和思想的、有气息、有节奏、词句精准的语言才是诗的语言。
 一个人说话罗里罗嗦,还是把事情讲完了,我说他的话有思想性。一个人把同样的东西干净利索的讲完了,我不但说他讲话有思想性,也说他讲话有艺术性。一件事,同一个人演讲,有的人让人昏昏欲睡,有的人让人振奋。那是口才的事,当然也是语言的事情,机智、技巧,不知不觉就把思想传达了。 暗流最恐怖、大道至简、大爱不言爱 。


你不能强制它不说话,既使它是哑巴,但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暗示性。你不能强制它说一些大话,它无力做到,它做不到,就是让它吹牛,它吹牛它就是晕子,就是忽悠。你不能让它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前面它说云彩没有了,后面你又提到它坐在云上,你倒底要它怎么做?字的每一个肢体动作下面,都应该带着感情,带着感情的词句才是有意义的词句。
有很多词语只是词语,不是实物,是不具体的,是空虚的,比如青春、灵魂、信仰,我们无法构建出它们的样子。所以我不喜欢用一些词,比如灵魂。它太虚了,我说灵魂是个鬼,你能拿出证据来批判我吗?比如宇宙。它太大了,超出我的想象。你是在吓唬读者还是在忽悠读者呢?我是无神论者,但不要向我提起天体星球,太遥远,我这辈子是去不了那里,看那是不是真实的。 


记得有人说过:“一个语言都过不了关的人,无从去写诗了”。我想,这句话是对的。语言是有天份的,很多人对语言是敏感的。诗,最起码要做到语言上有魅力,那是吸引人的第一步。 但我相信脱离母体语言的诗歌,肯定是病了。创造不是创造语言,我想应该是在不违反语言规则的前提下创造字词的排列方式、句子的排列方式。
我以为,一首诗有一两个好句子就可以了,不是所有的好句子挤在一起就成为一首好诗,余下的都是平常的句子。在诗中,平常句子的养护很重要,词语要适当,词语过大常常让诗高蹈了,成为虚幻,不真实,词语的正确运用这对于节奏、气息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大家常常提到陌生化,我觉得陌生化不一定是指词语,熟悉的词语组成陌生的句子也是一种陌生。


很多诗是不能评的,只能读,只能意会,评论造成的结果只会造成读评者的混乱,因为人们的经历、生活体验是不同的。对诗的拔高是不负责任的,是讨好诗者的,或者说是不尊重诗者的,无论解读的多么美好。所以,我不敢解读,不敢评诗,我只是说出我的读后感。
我不赞成把诗拆解了去读,那样会把诗特有的气息、节奏都扔到一边去了。可是,现在又多了一种翻译。以前有翻译古诗、翻译外语诗,现在又翻译中诗。


对诗而言,可以讨论,往往谁也说服不了谁。诗没有规则,只有自己的体会,不同经历的人有不同的感受,诗永远都在路上,在变化着,去旧迎新。但有相同的一点,谁也不能否认诗语言的美。对于一首诗,无论什么派、什么国,只有喜欢和不喜欢,没有对或者错。现在,我更愿意把诗意活着的人叫做诗人,把喜怒哀乐流于文字。诗,是生活的补充。
不要去攻击他(她)或者说服他(她),他(她)已经被自己的文字感动了,会坚决的捍卫自己的文字,或者说是丑陋的捍卫自己的文字,这是他(她)的最可贵之处。
有时候拿着一些名人的语言来套某一首诗,我觉得很可爱,总结出来的东西常常是陈旧的,俗套了。


有时候,我读一首诗喜欢的诗,它呈现出来的东西,既不符合美学,也不符合哲学,但合乎中式的道德观和伦理。所以说,中式的和西式的有区别。因为信仰的不同,中式的诗更注重情感、道德、伦理。西诗更注重哲理,这大多是由文字的不同来决定的。 我感动一些诗,是因为它呈现出来的心灵美,这种美不能用美学来解构。
树木在生长着,很好看但没诗意。如果一群树中单单有一棵树折断了一根枝或落光了叶子,好象它的诗意来了。叙述也一样,没有断裂的叙述也就没有味道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