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日

作者: 2018年03月16日09:18 浏览:54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袅袅茶烟人定初,狂涛千丈夜消除。
湖山寂历情何限,海宇升平我不如。
指罅尘沙峰顶雪,眼前灯火枕边书。
上阳岁岁开新局,自写梅花傍故庐。

 

 

点评

 

 

这首诗题为“元日”,却从除夕守岁落笔,结尾才点题。首联叙述夜深人静之际静坐品茶,平日的种种念想皆因静夜而消解的场景和心情。尾联写天上的阳气每年都迎来新的光景,但“我”却只在旧屋里画幅梅花。颔联“湖山”句着眼于自然界,“海宇”句则着眼于社会,表现心念湖山而不与世俗之意。颈联出句似承“湖山”句虚写游历之事,对句似承“海宇”句实写读书之乐。要之,四联虚实相间,分别从品茶、旅游、读书、画梅等方面,表现“我”在除夕之夜守岁迎新的情绪,流露出孤高自许的雅致情怀。倘置之古今除夕诗或元日诗,此诗自有其特色。

因念从自古到今,诗分雅俗,此种分别,当今尤甚,以致形成雅到不可句解,俗成意随言尽两个极端。此诗不仅多用“人定”“寂历”“指罅”“故庐”等雅词,而且“狂涛”、“尘沙”、“峰顶雪”等,求其言内之意,似乎历历在目,倘求其言外之意,亦在可解与不可解之间,后者或可谓之“隔”。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