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蛮·地铁途中

作者: 2018年03月02日09:27 浏览:48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车行二站肩相接,再行二站心相贴。到站一开门,各舒羁押身。
漠然无片语,转首匆匆去。记得黑衣男,重逢三十三。

 

点评


 

   乘坐地铁作为现代大都市的重要出行方式,常常被今人写入词中。如曾少立《鹧鸪天》即有“驱驰地铁东西线,俯仰薪金上下班”之句,林杉《绛都春·几米地下铁之城市印象》有“我与风景无关,互相抵斥”之句,他还写有《燕春台·春日地铁口,一树寂寞的木兰》《意难忘·冒雨赶地铁戏作》等。
   这首《菩萨蛮·地铁途中》既非如曾少立词那样直言都市漂泊的艰辛,亦非如林杉《绛都春》那样表达城市寄居者与外界的疏离感,而是撷取乘坐地铁途中的“准艳遇”经历,抒写心灵中的小小悸动。之所以称其为“艳遇”,是因为抒情主人公清楚地记得在这节地铁车厢里,与“黑衣男”“重逢”了“三十三”次;之所以在艳遇二字前加个“准”字,是因为这种经历其实构不上艳遇,二人在“三十三”次“肩相接”乃至“心相贴”的匆匆之旅中,始终“漠然无片语”,一旦到站,即各自“转首匆匆去”。原来,他们彼此肢体的靠近,并非出于主观意愿,更非情意相投,只不过是由于同时受到地铁车厢的暂时“羁押”而已。在平淡的叙述中,在“艳遇”的外衣包裹下,将地铁的拥挤状况和盘托出,同时隐含了难以言说的人际困境与人生无奈。
   作者署名“家住长安”,从词中看来,常乘地铁上下班,词题所指应该是北京地铁了。“车行二站肩相接,再行二站心相贴”的叙述语,想必是亲身经历的写照吧。北京地铁族读到这样的词句,必当心领神会,相视一笑。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