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体新诗,重在语言的构建

作者:王居明   2018年02月12日 16:57      481    收藏

                 自由体新诗,重在语言的构建
                             
                                王居明              

         诗歌,和其它文学作品一样,属于文学语言的艺术。既然是文学语言的艺术,那么就有必要说说我们的语言。在我国出土的早期甲骨文和铭文可以看出,语言最初是被权贵们用来记录占卜祭祀活动的。这就给我们给出了语言最初是被宫庭独享的事实。语言被权贵所垄断,完成愚民治理。因为在那个时候,老百姓是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力,也没有足够的物质财富供自己的子女接受教育。尼采把宫庭使用的语言称为雅言。依据尼采对语言的分类,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诗经》无论“风”、“雅”、“颂”,都是用雅言完成的。屈原的《楚辞》,也是用雅言书写完成的。因为屈原是楚国的大祭司,属于势微的皇族,从小就在接受祭祀的教育和祭祀文章的书写。秦统一六国,统一文字度量衡,但语言仍然掌握在权贵的手里。那些接受教育为皇帝服务的人,也不得不学习这种宫庭的语言,完成公文、文章的书写。所以说,古诗词,是用雅言书写的。由于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的存在,这种语言文化也就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直到胡适倡导白话文运动,语言获得空前的解放。文章的书写,使用大众的话语,从此摆脱了雅言的一统。雅言变成了古言,庙堂里使用大众语言的官方腔调,成了新的雅言。白话文运动,成功的使文学作品用大众口语的写作变成既定的事实。这种大众口语,可以叫众言。与此产生的自由体新诗,也激活了民众的语言。所以说,自由体新诗,不是横的移植,是诗歌的新生。胡适只是打开了书写比邻的另一扇大门。因此说,自由体新诗不是古体诗的替代,而是一种平行关系。更不存在诗歌书写上的断裂。如同诗的两兄弟。一个生的早,一个生的晚。是同一语言下的花开两朵!民族文化的魂还在,对于诗,只是两中形式的同一语言的书写!这难道不是汉语的魅力吗?古体和自由体的相互拆台,难道不够可笑和愚蠢吗?据统计,古体诗的写作者要比自由体新诗的写作者多的多。可以肯定地说,无论古体诗,自由体新诗,只要是今天的人所写的,都可以叫作现代诗。所以,自由体新诗的合法与不合法的争论,就显的多余而又浪费时间。
       古体诗的语言,从《诗经》的出现到民国,有三千年或着更久的锤炼,已是精炼倍至。所以古体诗重在传承。而自由体新诗,仅百年而矣。民众的语言也依旧是生产生活的直接的表述交流,要让众言更精炼,那只有重新构建众言的语言结构,所以自由体新诗重在新建的开拓的语言构建。胡适用他自身的影响力,一举打开了众言书写的自由体新诗的大门,可以说功不可没。但是,遗憾的是,民众的口语因为民众处在社会的劳作层,难免语言仅仅只是一种生产劳作和交流的直接表达。可以说是更客观的明确表达。所以在文学性上,有天生的弊端!民众的语言是天生的松散,凌乱,偶有一些闪光的语言,也都如流水,一闪而过,谈不上卮言。而这种民众性的众言,为小说,散文,杂文等打开了广阔的书写天地。但是对自由体新诗,确是有着相当的书写难度。因为它在于新建的开拓语言构建。
        首先,我们必须弄清文学作品的文学性。也就是说,什么才是文学作品的文学性?是修辞!修辞,是一个作者必须具备的最最基本的能力!不懂修辞,谈不上文学创作。由于诗歌文体的特殊性,可以肯定地说,诗是文学作品中一门修辞艺术。简洁一点,诗即修辞。但诗不是修辞学,它可以创造修辞。诗歌,只有借助于想象才能滋生和展现诗的美和它的美学。只有修辞才能完成诗歌想象的飞翔。也只有想象才能遭遇修辞的生机。
        诗是文学语言书写的一种形式。所以表达也是诗最大的目的。这也是文学作品共同的目的。所以,除了修辞,我们无路可逃!因为修辞才能完成作品文彩的呈现。对于诗,只有修辞才能完成诗的高贵!只有修辞才能让诗回归于诗!也只有修辞才能让语言回归语言的尊严!因此说,自由体新诗的书写目的,就是为了完成语言的尊严!不懂修辞,无以谈诗!对于自由体新诗,是不能用古体诗的经验来衡量,如果这样,只能是认识的浮浅!
         古体诗的相关经验,对自由体新诗有着参考,启示,引导的作用。无论是谢灵运他们提倡的“性灵”说,还是严羽的“羚羊挂角,无迹可寻”,或着王国维的“境界”说,都是重在构建诗的图画凌空的静态美学。这种静态美学,超凡脱俗,不沾染尘埃,不食人间烟火!而自由体新诗,从诞生就满身人间烟火。所以自由体新诗,天生就是泥沙俱下,盗匪和雅士同在;就是多向度的多维空间书写。自由的众言,最大的优点,能使诗接近现代哲学。所以自由体新诗,重在新建开拓语言的构建,谈不上拯救。自由体新诗虽已百年,也仅是个开始。
           在这新诗的百年征程中,自从胡适打开平行于古体诗的自由体新诗的大门,闻一多,艾青,徐志摩,戴望舒,洛夫,于余光中,瘂弦,等两岸诗人,都做着强大的奠基。而大陆却走上了雅言的口号诗,轰轰烈烈高涨的热情,如突然展现的海市蜃楼,伴随着太阳的陨落,瞬间土奔瓦解!倒塌的是一塌糊涂!这种背叛“文学是人学”的文学公理,正好展示着书写者在贿赂下的分裂和变异以及对文学认知的浅薄!
         朦胧诗的崛起,完成了人格的重新塑造和人文精神的呼喊与回归!海子的卧轨自杀,这种决绝的过激,恰好激活了他的诗歌的典化。这种昂贵的代价,不是一般人能花费的起的。以致于在诗歌的私下论说中,有了诗歌有毒的说法。“诗歌有毒,不死即疯”!显然,这种在诗界的殉道,是极不可取的。因为生命的使命和意义远比诗歌重大。诗歌,毕竟还是需要活着的人完成塑造和构建。没有诗歌,生活依旧还是生活。没有生活,诗歌绝对不是诗歌!在自由体新诗百年的时间里,“不死即疯”,只是自由体新诗构建中的诗歌事件,不是诗歌完成典化的绝佳手段。更不是自由体新诗无法化解的咒语。任何诗歌,都要由岁月的暴晒完成最后的验收。所以,迷信他人,不如安心突破自己。
      自由体新诗的最大缺点就是直白。如今的散文化的书写让自由体新诗失去了诗的雅致,而更多的是呈现的出诗的苍白。众言天生的直白,埋下了今日诗歌堕落的书写和蔓延。只有杨炼和臧棣在诗歌语言的构建中独具超强的辨识!可以说,在我自己狭小的诗歌阅读范围内,胡适打开了白话诗的书写大门,艾青,戴望舒,徐志摩等,彼此树起了新诗开门就奠基的高度,今天的杨炼和臧棣,在众言口语的书写上为诗歌语言的构建,完成着自己对白话诗的理解和书写。也在积极构建自由体新诗的诗歌美学。堪称今日诗坛克服散文语言的典范!也绝对是白话诗的一个里程碑。至于碑高多少,是个后人的定制。以口语自居的写作,存在着对语言的误解。白话语,就是口语,就是众言。所以,自由体新诗,不存在学院和民间的书写,只有书写所涉及的题材不同罢了。自由体新诗,只存在犬儒和民众的区别。因为任何一种语言和文化,都存在着犬儒和民众的类群。但诗人绝对不是那有奶便是娘的蠢货!人类在地球上存在,一直都是个现在进行时,因此,文学作品,往往展现的是思想,也就是作者的认知!那些未死立碑的人,也就如尼采所说:那些吟游诗人的吟唱,多半都是虚假。
           自由体新诗,仅有百年,还在探索和摸索之中。自由新诗,既然是采用众言的语言书写的艺术,那么必须对语言进行积极的构建和开拓,显的任重而道远。而不是放任的散文化的语言满天飞,把诗变成一种分行的散文!如此,何不正正经经地写篇散文,为什么要以诗的形式亵渎诗歌呢?

                     2018.1.29.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