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访谈系列2:《诗歌月刊》主编李云

作者:李云&王家铭   2018年02月02日 17:14  中国诗歌网    3519    收藏
编者按:

中国诗歌网近期对《扬子江》《诗歌月刊》《诗潮》《绿风》《中国诗歌》《草堂》《汉诗》《读诗》《诗歌风赏》等国内重要诗歌刊物的主编进行了系列采访。他们分享了各自的诗学观念、对当代诗坛的看法,畅谈了他们的办刊宗旨、新年工作计划等。本期推出对《诗歌月刊》主编李云的采访。提问者为中国诗歌网编辑王家铭。


微信图片_20180202165859


李云,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中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33届学员。曾有小说,诗歌,散文在巜人民日报》,《小说月报原创版》《传奇传记文学》《诗刊》《诗选刊》《星星》《诗江南》、《海燕》、《绿风》《清明》,《北京文学》《延河》、《百花园》等刊物刊发作品,有作品获奖并入选年鉴和选本。


微信图片_20180202170651


王家铭:有人说,现在写诗、读诗的人越来越多了,诗歌重新进入公众视野,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李云:诗歌当下确实有点“火”,总的形式很好,有很多经典诗歌文本呈现,但也还存在很多“虚火”旺盛的问题。它火起来是由几个方面的原因和力量援手促成的,一是以电视传媒“朗读者”等现代传媒作用的,二是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作用,三是各种诗歌节的操办,四是人们文化交流的需求等,使诗歌呈现了虚火很旺。为什么说是“虚火”,因为,诗歌精品力作确实太少,网络上、杂志上发表的大量诗歌质量堪忧,泥沙俱下。如果好诗产生不了,诗人们静不下来写作,或者降低写作难度,都在赶诗会,写各类主题比赛诗,“虚火”再旺,也不长久,我对此还是深表担心和关注的。同时,我们还得防止第二次“全民写诗热”的兴起,千万别把诗歌玩出病来。


王家铭:坚持做一份有特色的诗歌刊物非常不易,作为国内重要诗歌刊物,《诗歌月刊》一直秉持的办刊宗旨是什么?

李云:《诗歌月刊》前身是创刊于1985年的《诗歌报》,一路走来,我们一直秉持着并高举着“独立、探索、多元、开放”的旗帜,我们将在新时代继续把这面旗帜树立在汉语诗歌之巅。在未来日子里,我们将进一步倡导“创新性、先锋性、经典性”。


微信图片_20180201154003


王家铭:您认为什么样的诗能称为好诗?您在选诗时,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

李云:所谓好诗我个人认为应该具备五个方面的元素:一是主题内容是悲悯情怀的,是暖色调的;二是要有怀疑和批评意识;三是要有诗意;四是要有哲学层面的诗性表达;五是要有现代意识和现代性。

我在选诗时,比较注重现代诗歌文本要有对时下转型期中国人情感际遇最真实的诗性表达,我喜欢的诗歌是唯美而平实,骨感而有钙质,飘逸而有重量,反对装神弄鬼的假冒伪劣的“诗”,反对不讲人话,只讲鬼话、神话、梦话、黑话和黄话的“诗歌”。


王家铭:作为资深的诗歌编辑和前辈,您有什么忠告要和年轻的诗人们说的?

李云:多读中外经典,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一定要深入生活,观察和思考我们这日新月异的中国当下和平常而伟大的人民,既要有全球视野,更要有中国人的情怀,扎扎实实地写作,千万别玩虚活,别写口语诗,更不要目光只盯着脐下三寸,别写黑诗、黄诗和假诗。别学诗坛那些装神弄鬼的人不说人话。


王家铭:在推荐诗人和诗歌上,明年贵刊将有什么举措和工作计划?另外,明年准备办一些什么样的诗歌活动呢?

李云:明年我们将继续办好第二届新青年诗歌培训改稿会。此外,还将给几位有实力的诗人召开诗歌研讨会。在诗歌活动方面我们将继续举办好“全国爱情诗大奖赛”和举办“全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诗歌大奖赛”等。


222171_500x500

《诗歌月刊》2018年第1期封面

责任编辑:王小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