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希那穆提经典作品《点亮自性之光》出版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8年01月17日 11:10  中国诗歌网    5089    收藏

立体


《点亮自性之光》,(印) 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著,胡因梦译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年11月

开本: 32开  页数: 192页

装帧: 精装  定价:42.80元    

书号:ISBN 978-7-5520-2081-6

分类号:Ⅰ. ①点… Ⅱ. ①克… ②胡… Ⅲ. ①人生哲学-通俗读物 Ⅳ. ①B821-49

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7)第181129号


内容简介

在本书中,克里希那穆提以素有的亲切态度,为读者循序渐进地探索应如何具足自身的能量,去照彻光明自性。克氏强调观察的重要性,认为只有透过自己的眼睛去观察,才是真正的解脱行动。不论他人有多么老练、聪明、博学或是神圣,也不能点亮你的自性之光,除非你能透过自己的领悟和冥想将它点燃。


【作者简介】

吉杜·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1895.5.12~1986.2.16),是近代第一位用通俗的语言,向西方全面深入阐述东方哲学智慧的印度哲学家。对西方哲学和宗教领域产生过重大影响。他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被印度佛教徒肯定为“中观”与“禅”的导师,而印度教教徒则承认他是彻悟的觉者。他一生走访全球70多个国家,他的演讲被辑录成超过80本书,并被翻译成超过50种语言。包括美国、印度,欧洲和澳洲等全球范围内都设有克里希那穆提基金会及学校,致力于推广克氏慈悲而博大的人性理念。


【编辑推荐】

当他进入我的屋内时,我禁不住对自己说:“这绝对是菩萨无疑了。”

——纪伯伦

他是我知道的唯一能完全摒弃自我的人,和他相识是人生最光荣的事!

——亨利·米勒

他是我所见过的最美的人类。

——乔治·萧伯纳


与哲人一起冥想,找出真实的自我。

因为我们心中无光,所以才总是依赖他人,仰仗权威。

而光不是他人能给予的。唯有深入探索自我的真相,才能点亮你自己的光。


本书结集了克里希那穆提过去未曾发表过的演讲录。在书中,克氏揭露了理想、准则、依赖、执着和渴求经验的真相,不厌其烦地引领我们探索思想的本质。我们所受的教育总是在制约我们,让我们朝某个特定的方向思考,从而让我们的心失去了空间。但是,我们的心需要空间,而全心全意地觉知,就是一种没有任何方向感的空境。

译者胡因梦(台湾著名影星,放弃演艺事业、用几十年的时间来译介克氏的著作)认为,这本页数不多、平易近人的作品是她阅读和译介过的克氏著作中体大精深的代表之作。书里没有琐碎的对谈,没有写景的散记,从头至尾都是追根究底式的洞见与推理。读者若想精选出一本克氏思想入门书,本书可谓上乘之选。

图片2

【目录】


第一部分 具足自身的能量


3 / 不要以人类的思维方式思考

6 / 心的寂静

11 / 全心全意地倾听

16 / 活在善意里

21 / 为什么人类无法彻底良善?

25 / 点亮自性之光

30 / 潜意识的问题

34 / 秩序意味着美

38 / 探索实相

42 / 美德之美

47 / 汇集所有的能量

53 / 时间的超越

57 / 生活的秩序

62 / 冥想的来龙去脉

68 / 何谓宇宙创生?

73 / 从慈悲中产生智慧


第二部分 光明自性的照彻


81 / 不通过意志力而行动

94 / 已知与未知的和谐

103 / 神圣的人生

112 / 从空寂中观察万物

120 / 开悟并非不变的状态

131 / 追寻的终点

140 / 纯然的观察

151 / 他人无法带给你光明

165 / 思想的局限


【精彩选读】

我们可以无止境地一直讲下去,一个结论接着一个结论地探讨下去,只要能从这些枝词蔓语之中生出清明的解脱行动,就算是说上一万句话也是值得的。我们大多数人都害怕行动,因为我们充满着困惑、失序、矛盾和不幸。不过我们衷心地希望,即使充满着混乱,某种清明的品质还是会出现:这种清明的心性不是从外面得来的,它永远不会被遮蔽,也不是由别人促成的、引发的或随时可以被夺走的。它不必通过意志费力地达成,也没有任何意图。它不会结束,所以也没有开端。

如果我们能稍微意识到内心的混乱,或许我们都会渴望拥有这份清明的心性。现在让我们来研究一下,看看我们是否能顿然发现它,以至于你的心智及情绪都变得非常清晰,毫不混乱,没有任何问题或恐惧。能够发现自性之光,可以说是一件最有价值的事,因为有了这份光明,你就不必再仰赖任何人,那时你就彻底自由了。内心的困惑或失序,即使通过多年的层层分析和探索,也未必能理清。你可以从因果的角度进行理性分析,也可以完全跳出因果,直接面对它,而不必假借任何高智力的权威来解析它。


图片1


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学会冥想。“冥想”一词早已被滥用,如同“爱”一样,它早就被玷污了,不过它仍然是个美好的词语:它蕴藏着丰富的涵义。我指的不是这个词本身,而是它背后蕴含的大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看看那个一直处在冥想状态的心是什么样子的。为了替冥想奠定基础,我们必须先了解生死是什么。了解生与死的非凡意义即是冥想。冥想并不是去探索某种深层的神秘经验,也不是重复诵念咒语,不管这个咒语有多么神圣、古老。持咒虽然可以静心,但也会让心变得迟钝、愚笨并进入催眠状态。那还不如服用镇静剂算了。重复诵念咒语、自我催眠、依循某种修行体系或方法,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冥想。

“经验”一词暗示着一种发现的过程。我昨天有一个经验,它带给我的可能是快乐,也可能是痛苦。要想完全和那个经验贴近,你就必须先发现它。但凡是能够被发现的东西,势必是已经存在的,因此,经验从来都不是新鲜的。实相则是永远无法被体验的:这就是它的美之所在,因为它永远都是崭新的,不可能是昨日已经发生过的事。昨日发生过的事必须彻底遗忘,或者整理清楚之后立刻放下。一味地从成败的角度一再回顾它,或是把那份特殊的经验拿出来炫耀,企图说服别人,都是件很愚蠢的事。你对“经验”这两个字必须十分小心,因为凡是能够被你记起来的经验,都是早已在你身上发生过的事。这意味着必须有一个思想者、观察者在那里保留住已经发生过的经验。

只要有一个充满着记忆的“我”或思想者存在,实相就不存在了。如果有一个人告诉你他已经体验了实相,不要轻信他的话,不要接受他的权威掌控。我们都很乐于接受能带给我们承诺的人,因为我们自己的心中无光。但是没有人能赋予你内在之光—没有任何宗师、老师或救世主能做得到。过去,我们已经接受过许许多多的权威,我们把信心放在他们身上,而他们不是剥削我们,就是彻底失效。所以不可轻信,甚至要谢绝所有精神上的权威掌控。没有人能赋予我们永恒不灭的内在之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