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秋天

作者: 2018年01月10日09:35 浏览:93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泡桐的叶子,好像是比昨天宽了些
更多的风可以跳上来,足够燕子歇歇阳光
桐蒴果裂开嘴唇,黄昏慢慢从中流出来
准备吐出的秋天,应该和预想的颜色一样

云的厚度越来越薄,形如水之轻流,抽象的白马
梦将开始变得和月光同样长
我大概是一粒生活剥去的汗渍吧
或者某种快要风干的克制的语法

往事还有些浓稠,像喝下的过期糖水
黏住下咽,再使眼神酸涩
继而泪水倒下,用大于一支笔的语速
洇湿大片时光

时节消瘦的尾巴上,夏天,是人心挤不出的雪
雨水退居二线,剩下等候清凉的骨膜
有许多钙从过去的时辰上流失
必须将阵阵秋风沏进诗里,来一次大补


点评


“克制”。这是我第一念头想到的。人要克制自己念头有多难?平常的,比如某个固执的曲调,会多天盘旋在脑海。比如在街头遇见美女,即使红粉尚在,也要斜视偷窥一下。那么,对于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呢?或许这是对自己非常重要的“小目标”?诗歌叫《等待秋天》,其实就是在“等待收获”。但这种等待却是软弱的,非常克制的,或者说是需要补充“钙”才能成立的。我们无从知道诗人要等待怎样的一个“秋”,诗人叙述的语调是平缓的,并没有说明等待的具体目标,在他慢条细理的叙述中,我们逐渐了解到一些端倪,其实也是诗人的暗示,“我大概是一粒生活剥去的汗渍吧”( 这句有点拗口),“有许多钙从过去的时辰上流失\必须将阵阵秋风沏进诗里,来一次大补”,由此得知,“我”是那么普通渺小,至今没有什么成就,但并没有消沉,仍然在期待某些东西(或者是某种期望)出现。词条解释说,欲望是人类最本能的东西,是由人的本性产生的想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欲望无善恶之分,关键在于如何控制。简单的来说就是爱与不满足。在这首诗里,诗人因没有明确的指向,它仅仅表达一个活人对世界最真切最自然的一种企盼——不满足。然而对诗歌理解的各种“可能”(模糊空间)也给读者带来了阅读乐趣,这也是一首诗的魅力所在。当然,整首诗在转承上有些地方显得生硬了点,不够自然,需要注意下。


特邀点评:顾北


“每日好诗”点评

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注释:
一寸沙 2017年7月28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