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华强诗集《古今对画》出版

作者:山东画报出版社   2018年01月03日 15:09  中国诗歌网    1127    收藏

图片5

《古今对画》,苏华强著

山东画报出版社,2017年8月 第1版

开本:32开  定价:28.00元

书号:ISBN 978-7-5474-2517-6

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7)第176354号


【内容简介】

   《古今对画》是苏华强的一本集现代诗歌和古体格律诗为一体的诗集,题材涉及面广,作者通过现代和古体的不同语言方式,全面地表达情感和感悟。其诗歌笔触细腻,感情真挚,没有故弄玄虚的文字做作,情怀在笔下自然流露,很容易引起读者共鸣。现代诗歌部分有四个栏目:“安静的声音”“流淌的真情”“躁动的乡情”“游走的闲情”,反映作者对人生哲理的思考和社会现象的关注。格律诗栏目曰“飘逸的古韵”,辑录了作者近期的绝句、律诗作品。其诗格律严谨,词句精准,意境深远,在当下诗歌作者中实属难得。作者多年研习书画,故在其作品中画面感很强,读者如身临其境,更是加深读者对作品的理解。


【作者简介】

      苏华强,笔名心得斋,出生于中山市小榄镇。目前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东省楹联学会会员、中山市诗歌学会理事、中山诗社理事、中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山诗词楹联学会会员。文学艺术方面涉及广泛,在现代诗歌、散文、古诗词方面创作颇丰。作品笔触细腻,感情真挚,格律严谨,诗的意境和画面感突出,可读性较强。其作品先后在《诗林》《诗歌月刊》《诗潮》《中山诗苑》《中山日报》《文化中山》《香山文学》等报刊选登;诗歌集《悠悠咸淡水》《中国当下诗歌现场》《与一颗树进城》《南头风》《南头诗选》《行走的风景》等书收录他作品,合作出版诗集《未知的旅行》,个人诗集《古今对画》。作品宜古宜今,有深邃的哲理思考,有对社会层面的多方位关注,给人留下很深印象。苏华强对书法、绘画、篆刻研习多年,书画作品多次在省市举办的展览展出。因而,其文学作品往往有书画家的独特视角,语言简朴,内涵丰富,画面唯美,意境动人,引起读者共鸣。


【作品选读】(十二首)


读历史


读一段历史

如拨开的封尘

我惊喜地看到其中一角

无从得知真假

难以探究是非

也许真相

被万吨巨石掩埋

藏于太平洋海底


乾坤万里

人事千载

历史的天空阴晴不定

永远模糊不清

我终究不能穿越时空

尽管精彩纷呈

只换来一声叹息

读书人



是瑶池散落的花瓣

遇上人间的烟尘

就成了白雪

雪花纷纷扬扬

飘落在我的肩上

融化在我的心里

我看见绽放的梅花

寒冬中与白雪尽情拥抱


小路蜿蜒

白雪层铺

掩盖了我来时的足迹

淹没了一切喧嚣

我想读懂雪中的玄机

眼前

白茫茫一片

大地真干净


沉香


我轻轻地闭上眼睛

想把喧嚣隔绝

好让一缕幽香沁入身心

我想闻出沉香的故事

听听沉香的声音

读懂袅袅中的神秘


我不能逃避世俗

只能稍作缓步

不经意地走进沉香的世界

与君初相识

犹如故人面


原来 这一缕的香魂

竟是千百年的炼就

原来 这点滴的珍贵

竞有历尽苦难的伤痕


古琴悠悠馨香淡淡

静静地

我的心要随香风飘逸

我要把一切神伤忘却

任凭日子过滤

从此把你记住


生活中的等待


我被狠狠地堵在上班的路上

前后左右除了喷着尾气的车

繁杂的抱怨声奔出车窗外

碰撞着前后长长的车龙


我知道距离目的地的路还很漫长

时间在夹着香烟的指缝间缓缓流走


有时无可奈何也许是一种

全新的等待

生活的告知就是

等待一个机会或是一次邂逅

等待一个结果或是最终的选择


武当山的雪


不知道山有多高

不知道雪有多厚

把我炽热的心

盖上一层层的白雪

我写一首诗

写在曲折的山路上

写在挺拔的松柏上


眼看着皑皑白雪

掩盖我的诗

我不会心痛

因为

我已经把迷失的诗

交还给一片苍茫


蚊子


晚饭后

客厅闲坐

感觉手臂痛痒

一只蚊子在叮咬

我一挥手

啪的一声

蚊子身体随即四分五裂

一只蚊子的命运终结


我在想

是什么一种因果

产生这个结局

是瞬间的心念

就改变了蚊子的存在方式


是偶然导致必然

还是必然的宿命

我望向窗外

天际深处

是否有一只无形的手

轻轻一挥

就轻易改变我的命运


风筝


就算飞得再高

还是一头在天

一头在地

不要以为绳是羁绊

如果没有了牵制

飞得再远

也不会有好的结果


距离


是什么原因

你我之间的距离无法丈量

如果很远

为何如此清晰

如果很近

为何无法了解


时间真的没有遗忘功能

你的出现

又再激活对你的思念

无法远你而去

又无法向你走近

如旋转木马

明明能看到

却无法靠近

明明是咫尺之间

却永远不能触及


招工启事


我疲惫的行囊还有我

可能还有梦

来到这陌生地

站在贴满招工启事的广告栏前

我一个人

眼模糊

心迷惘


因为命运

我别无选择

也许

我人生的诺亚方舟

就停靠在我一个个电话号码里

等候我

已经很久


旅途


不知道何时

我可以把梦想装进行囊

踏上未知的旅途

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追寻曾经的向往

回味错过的风景

让岁月不再留有遗憾


我要追随大漠的驼铃

我要品读江南的烟雨

我要畅饮草原的豪迈

与星空共舞

携诗心同行

我预感

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

邂逅最美的你


题山幽访友图


闲心访友踏轻尘,翠影山风自在身。

谁结草庐临瀑处,清溪隐约钓鱼人。


园趣


闲将隐逸种吾家,觉有芬芳气自华。

把盏联诗邀墨客,凌霜傲雪咏黄花。

且教词句描金瓣,又借丹青对彩霞。

应是菊前无俗念,澄心物外一壶茶。


【本书序言】

 

现实写作场域下温暖的“精神中心”

——读苏华强诗集《古今对画》

    

徐向东

    

1

每个地域的诗群或每个诗人的写作,都有自己的“中心语境”或者“诗歌中心”。相  对而言,中山历史不长,才800多年,但具有独特的“精神中心”。在“中山诗群”中,诗人苏华的诗歌写作,与其他“外来诗人”风格迥异,带着鲜明的地域与个人写作重叠的特性。

这是2017年正月十六,我捧读诗友苏华强即将出版的诗集手稿《古今对画》后的思考。

作为“中山诗群”中一起成长的一员,我毫无“表现”对诗学界进行这样那样的评判。我只知道,从诗人苏华强大量的诗歌作品中,读到了他对“这个”现实场域的深切、真情的介入,并表现出一种高尚的、纯粹的精神情怀。这正如诗人在作品中所写“在柴米油盐中寻找火种”。

                                      

2

赏读诗人苏华强的诗歌,明显感觉到了诗人的写作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心灵抒写”,而是更为宽泛意义上的“地域写作”。诗人大量的诗歌作品饱含了“情真”、“义重”和”温情脉脉”的色彩,具有温暖自己和他人的博爱品质,容易在读者中交流并产生“和谐共振”的美学效果。

如诗歌《某一天》:“……某一天/秋霜爬上了我的两鬓/岁月无情地在脸上刻画印记/不忍细照明镜/怕看到沧桑和泪水/我明白/心中的倩影/依然清晰难忘……”。该诗看似简单,“信手”写来,却道出了对太平洋彼岸“你”的深切思念。诗人在诗歌中运用反衬、对比等多种手法,加重了情感演绎,具有震撼的艺术效果。

这类诗歌,在诗人的诗集中比比皆是。只要读者有心,可以从中体会到诗人温柔、真城、善良、朴实、守信、包容以及乐观、开明、向上和义重如山的“精神温暖”。如《父母恩》、《雨中恋人》、《远方的心》、《你的眼神》、《这个夏天》、《寒夜》、《往事》、《东凤礼赞》、《欺骗》等等。


3

诗集中,诗人苏华强将大量“温情性”诗歌放在前面,这客观上“印证”了诗人的有情有义。但是,如果我们就此认为,诗人的诗歌作品都是这种意义上的写作,这会是以偏概全的“先行”推断。

诗人的诗歌除了具有厚重的温暖的人文情怀外,我们还发现,其具有哲理的美学品质。诗友苏华强是一个非常聪慧的人。他善于思考社会和人生。这些闪耀着哲理光芒的诗歌,是诗人现实思索和人生体验的结晶,反映了创作背后的写作、经验、智性思考、文化素养、地域性特质的多重融合。这是诗人生活情趣、精神品性的高贵,也是诗歌的高贵。

    如诗歌《风筝》“就算飞得再高/还是一头在天/一头在地/不要以为绳是羁绊/如果没有了牵制/飞得再远/也不会有好的结果”。这是一首精妙的哲理短诗。诗人通过风筝、绳索、天空等几个物象,深刻揭示公民意识、公德意识和法律意识、规则意识的重要性。否则,你将在现实生活中变成粉身碎骨。此诗发人深省,耐人寻味。其实,诗人通过诗歌作品,在为这个时代“代言”。这种“有意”的介入,是诗人的呐喊,是个人命运与时代命运的相生与共融。犹如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诗人“集中”了当下社会、政治、经济和民心等,是社会主流在作品中的“复活”。

诗歌《流水线》:“流水线传送来了半成品/我熟练地取下/插件安装/测试/快速完成/不能停顿/赶快放回传送带/目送它往下一个工序流转//我也是故乡的流水线上/传送来的半成品/经过一双双手/熟练地取下/重新装配,再反复测试/终于变成成品/摆在社会这个大商店里/售卖”。这是一篇上佳之作。我惊叹诗人在“干预”社会现实时的创作才华。诗人在观照打工生活的严酷现实下,将诗歌的内涵从工厂的半成品“放大”到社会人生的半成品上来。这是诗人创作的高明和独特处。

个人认为,能在诗歌中将“生活现实”上升到哲理高度,这是一种“诗歌美学”。诗人的这类作品还很多,如《蚊子》、《树叶与树根》、《山路》、《雪》、《沉默》、《西游记》等等,都散发着哲理之光。而且,这些诗歌都具有对现实和他人的悲悯和大爱情怀。如《风筝》、《流水线》及《树叶与树根》等诗歌,在人生和人性的思考中,都渗了诗人善良的“提示”。


4

个人认为,诗歌是一条没有航标的河流。分行是诗歌的“有形”,但诗歌更多的是“无形”。这种无形,让许多人对诗歌产生了敬畏。我还十分欣赏诗人苏华强诗歌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这不仅表现在诗人的写作手法、表现方式上,也反映在其内涵上。如《建筑工人》:“刚过三十岁的他/来自北方边远的农村/流进繁华的城市/在建筑工地做杂工已经十年//城市的气息/早已习惯/城市的夜空/已经麻木/城市没有闲暇的脚步/莺飞草长只是家乡记忆//工棚的灯光暗淡/看不清相册的照片/父母妻儿的牵挂/在生活面前苍白无力/城市不相信眼泪/只收留汗水”。建筑工人在工地上做杂工10年,他是怎样辛苦的艰难的?诗人“没有”写。诗人只是巧妙地“别开”去,说“城市没有闲暇的脚步”、“莺飞草长只是家乡记忆”。这种现实之痛,比带血泪的字眼更加切肤,更加震撼人心。

此外,诗人的旧体诗也是情感充沛,文采斐然,让我们认识了诗人的“另一面”在当今的诗坛,坚持写古体诗的人不算多,苏华强亦古亦今,确实难得。他的诗格律严谨,用词精炼,意境深远。如在《荷湖泛舟》中写道“一棹荷间香满载/藕花深处觅诗魂”。诗人没有华丽的辞藻堆砌,在深入浅出的文字中道出人生哲理。如《观鱼有悟》中写道:“逍遥哪管风霜雨/幸福从来心内求”。可见,诗人的笔触是细腻的,胸怀是广阔的。


5

赏读诗人苏华强的诗集后,我仿佛看到诗人正低调地走出他宁静的、雅致的“心得斋”,观见诗人窗前盛开的四朵心仪鲜花:书法、国画、篆刻和诗歌。

“砚墨一方臻妙境,经书数卷净凡心。”祝贺诗友苏华强的诗集出版,相信诗人会将自己的四朵鲜花浇灌得更加惊艳迷人。


(徐向东: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以优秀成绩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出版长篇小说和诗集,与人合著长篇报告文学等。有小说、诗歌、报告文学、散文、文学评论及新闻作品获国家、省级奖,作品入选多种文学选本。)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