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昌耀诗歌奖获奖者作品选《酿造麦酒的黄昏》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何久    2017年12月28日 10:02  七彩互助文化周刊    1319    收藏

2016年11月,由青海省作家协会、国际汉语诗歌协会主办,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首届昌耀诗歌奖在中国西部的高原之城互助威远镇隆重举办之后,全世界华语诗坛灼热的目光就投向这里,这里便是彩虹的故乡、青稞酒之城。昌耀诗歌奖的设立也成为2016年中国诗歌界十大事件之一。


昌耀,这位中国现代诗歌史上伟大诗人的名字从此也与天佑德青稞酒结缘。诗酒人生,威远镇由此而成为诗人们向往的地方,天佑德青稞酒便成为热爱诗歌、热爱生活的人们餐桌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首届昌耀诗歌奖结束后,在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相助下,这个已蜚声华语诗坛的诗歌奖的发起人著名诗歌评论家燎原、谭五昌、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杨廷成共同编辑了《酿造麦酒的黄昏——首届昌耀诗歌奖获奖者作品选》一书来献给热爱昌耀、热爱天佑德青稞酒的人们。本期平台选发了三位编选者为本书撰写的序言以及编后记,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171228100105


> > > >序 言 

 □ 燎原


以昌耀名义设立的这个诗歌奖,既是对于当代诗歌发展的助力,也是对于昌耀本人的致敬。

关于昌耀,我见证了这样一个事实:自1979年作为“归来者”重新走上诗坛,他就成了一个传说。我看见过他不时的郁闷与倔强,更感受过他的有趣、友善与教养。他在世俗生活中似乎总是力不从心,但在艺术世界的创造力与智慧却一再让人惊愕。更富戏剧性的是,这个也曾力图活在当下的人,其人生的好光阴却一直与他保持着同步后移的距离。他的诗歌从八十年代长期受到冷落,到九十年代获得较广泛的认同,再到本世纪初进入经典诗人行列时,他却成了这个世界的亡灵。但一个不配在俗世享有好命运的人,却不断受到时间的追认与加冕。2015年,在他去世15周年的当天,我在手机上看到一位南方诗人这样的微信:昌耀是当代诗人中最好的,没有之一!

的确,当我们今天再来看待昌耀时,会获得比之以前更清晰的认识:深重的苦难感和命运感,来自青藏高原的土著民俗元素和大地气质,现代生存剧烈精神冲突中悲悯的平民情怀和博大坚定的道义担当,构成了他在精神和诗艺上对于当代诗歌的双重遗产。进一步地说,他是由我们这个民族多难的历史,积储在大地民间古老的文化血脉、道德力量、山河魂气所造就的,一位不可复制的诗人。但他世纪风雨中的灵魂苦行,“君子自强不息”的苍茫行迹,于今却显得缥缈而遥远。正是因此,我们需要这个昌耀,需要只有这样一位诗人才能传递出的召唤力。

首届昌耀诗歌奖启动之后,引发了海内外汉语诗界的热烈回应,诗人们纷纷寄来作品以参与角逐。现在,各个奖项的评审均已尘埃落定,为此,《青海湖》特以这样一期专刊,刊发诗歌奖的入围者、获奖者,以及相关诗人与批评家的作品,以展示盛况,并共襄盛举。

特别需要一提的是,昌耀诗歌奖的承办单位,是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青藏高原上这一恍若格萨尔王般的青稞酒,曾温暖了我青春时代的整个青海岁月,并使我和我们的头顶时常星汉灿烂。再若干年后,当远在异乡的我向人介绍青海时,首先列举的便是这样两大品牌:一个是王昌耀,一个是青稞酒。

昌耀一生基本上与酒无缘,他自称喝醪糟都醉,但1962年困厄祁连山时,却写出过一首与酒相关的诗歌——《酿造麦酒的黄昏》。它是那个时代的诗歌中,一幅罕见的山乡风土彩墨:

 

酿造麦酒的黄昏,

炊烟陶醉了。巷陌陶醉了。风儿

也陶醉了。

 

河岸上,雪花是红的。

扎麻什克人迎亲的马队正在出征。

向着他们颤动的银狐皮帽,

冰河在远方发出了第一声大笑……

 

在醉了的早晨,

扎麻什克人迎回了自己的春神。


嗨啊,当年的昌耀是如此年青!


> > > > 编后记

   □ 燎原 谭五昌 杨廷成


2016年,是中国当代诗人昌耀先生诞辰80周年,为了弘扬昌耀诗歌精神,推动当代中国诗歌的健康发展。2016年8月底,我们三人相约齐聚西宁,专门商议设立昌耀诗歌奖之事宜。此前,我们三人之间彼此电话交流沟通过,就设立昌耀诗歌奖一事迅速达成高度共识,这次我们就是要把设立昌耀诗歌奖之事宜落到实处。

令人欣慰的是,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先生、副董事长郭守明先生、总经理王兆三先生高度重视我们三人的共同提议,并很快达成共识。经董事会研究决定,由他们独家冠名出资举办首届昌耀诗歌奖。这使我们强烈感受到该公司领导层对诗人昌耀的高度敬重,以及他们身上浓郁、深沉的诗歌情怀,殊为可贵难得。

在这里,必须特别提及一青海省作家协会,他们对设立昌耀诗歌奖一事极为重视,倾力支持,成为首届昌耀诗歌奖的主办单位。同时,青海省作家协会承担了首届昌耀诗歌奖的具体性事务,他们办事得力,很有效率。付出了许多精力与心血,可谓劳苦功高。

2016年9月中旬,首届昌耀诗歌奖征稿启事在媒体发布以后,获得了海内外诗坛的广泛关注与强烈反响,广大诗人与评论家积极踊跃的参与热情甚至有些大大超乎我们的意料。在评奖过程中,经过极为激烈的竞争,最后,有三位诗人与二位诗评家荣获首届昌耀诗歌奖的各个奖项。2016年11月上旬,在青海互助举行了隆重的首届昌耀诗歌奖颁奖典礼,来自国内各地及青海省内的七十多位诗人与诗评家前来出席,青海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有关领导也莅临颁奖典礼表达祝贺之意。大家一致公认,首届昌耀诗歌奖颁奖典礼获得了圆满成功,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当场情绪激昂的表示,昌耀诗歌奖要持续举办下去,并准备逐届加大奖励力度。在这里,要对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表达衷心的谢意!

如今,首届昌耀诗歌奖早已圆满落幕,按照我们原来与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商定的计划,由我们三个发起人主编一部首届昌耀诗歌奖获奖者作品集,以巩固首届昌耀诗歌奖的评选成果,也进一步扩大昌耀诗歌奖的社会文化影响力。

最后,期望我们三人共同编选的这部《酿造麦酒的黄昏——首届昌耀诗歌奖获奖者作品集》能够得到广大诗人和读者的认可。在此,我们也给大家送上由衷的诗意的祝福!


《良宵》

 □ 昌耀


放逐的诗人啊 

这良宵是属于你的吗? 

这新嫁忍受的柔情蜜意的夜是属于你的吗? 

不,今夜没有月光,没有花朵,也没有天鹅, 

我的手指染着细雨和青草气息, 

但即使是这样的雨夜也完全是属于你的吗? 

是的,全部属于我。 

但不要以为我的爱情已生满菌斑, 

我从空气摄取养料,经由阳光提取钙质, 

我的须髭如同箭毛, 

而我的爱情却如夜色一样羞涩。 

啊,你自夜中与我对语的朋友 

请递给我十指纤纤的你的素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