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诗人赵博诗集《诗,或者灯》出版

作者:叶延滨 赵博等   2017年12月08日 15:59  中国诗歌网    137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208154749


【内容简介】

日前,诗人赵博诗集《诗,或者灯》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诗集由《星星》诗刊策划,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原《诗刊》主编叶延滨作序。该书是赵博的第五本诗集,共分为《慢下来的时光》《春之韵》《一只鸟落在柿树上鸣叫》和《流动的诗情》四辑,精选作者近年来创作的诗歌一百三十首。既是作者精雕细刻写下的精彩诗句,更是照亮作者灵魂的一盏明灯,是对生命、自然、人生、情感的深刻感悟和抒发,以及对风景、历史遗迹等的诗意描写和感怀。


 微信图片_20171208154741


【作者简介】

赵博,笔名自由人,陕西兴平人,供职于西咸新区公安局沣西新城分局。中国诗歌学会、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咸阳市作协诗歌创作部部长。有诗作在《星星》《绿风》《延河》《山东诗人》《诗歌周刊》《陕西诗歌》等发表作品。著有诗集《清风好梦》《玻璃心》《飘飞的云朵》《诗,或者灯》,九人集《九叶枫》,散文集《留给夕阳的雨露》。其中《玻璃心》获“辉煌十一五”咸阳优秀文学作品诗歌奖,《飘飞的云朵》获首届咸阳文学诗歌奖……


【序言】


以心点灯,写诗暖心——赵博诗集《诗,或者灯》序言               叶延滨


此前,赵博对于我,尚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读到他的诗稿,却感似曾相逢,有一种熟悉而又亲近的感觉。放下诗稿,回味一下,原来赵博不是一个赶新潮的诗人,在口语与口水大行其道,用诗写段子和粗话之粗鄙诗风甚烈之时,赵博的诗稿唤起了我们对诗歌美的记忆。《诗选刊》主编简明在一个场合,对眼前的诗坛有如下的表述:早先的诗歌是精英写作,世纪之交的诗歌是白领写作,现在互联网取消写诗门坎,空前繁杂的是市井写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点击率和背后的利益,让性色、暴力、血腥也登堂入室,审丑与粗俗成为“痛点”而被鼓噪。这种情形下,诗人赵博不与之合流,他说:“对于口水诗、先锋诗、下半身写作以及某些名家对诗歌的所谓理论始终不敢苟同,甚至一直抵制。”正是有这种清醒和自觉,赵博写自己的诗歌,坚守了诗歌的美学立场,也坚守了诗歌的精神边界。诗人赵博虽然在基层工作,更多的时候是与诗歌无关的日常事务,但他写作诗歌坚持了二十多年,我想这来自于他与诗歌之间的相知相爱。知道什么样的诗是好诗,也热爱好诗,更用自己的心力去写好笔下的每一首诗:“写少一点,写好一点,对每一首诗都多花一些时间”,这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特郎斯特罗姆的话,也是诗人赵博的座右铭。当我读完这本诗集,我感到这是一个热爱诗歌并努力把诗写好的诗人用二十年的心血留下的诗篇:“对文字负责,对读者负责,这是我经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有人曾经感叹我,竟然能够将写过的诗歌大部分背诵下来,但说老实话,这应该是龟兔赛跑、笨鸟多飞。对于每一首诗我都是用尽自己的全部能力,反复修改,认真打磨,力求能够代表自己的水平……”。真诚、真心、真爱,也真实的感动了我。


读诗人赵博的诗作,我知道他把诗歌当作人生重要的事情,写作诗歌对于他是一件关乎灵魂和生命的劳作,正如他在《诗,或者灯》这首诗里所写到的:“黑夜最能看见光亮,就像/我的眼睛,时常穿透内心/孤独是深处的繁华/被黑暗隐藏,同时就是/打开另一个出口//我爱这暮色,此时/一间屋子就是我的全部/故事在聆听,而心在讲述/头顶就是,璀璨的星空//请原谅我,这狭隘的爱/黑夜将我关进文字/我却像鹰,飞过整个黎明。”这首诗写的不同凡响,他在书写自己写作的一个场景:黑夜、一间屋子、独自写作;他也在写自己的精神世界:孤独、眼睛寻求光亮、聆听、心在讲述;诗人更是描绘了一次精神飞跃的过程:黑暗中寻找光明,从小屋望见璀璨的星空,人与文字的角力,灵魂像鹰飞过黎明!这是诗人内心的真实写照,也是诗人生活的一次体验,更是诗人用文字营造的神圣意境。能写这样的诗,让我看到了他充满充满希望的可能!


读赵博的诗歌,可以感到他遣词用字的认真,他把写作过程,变成了发现美创造美的一次探索。世上确实有少数可以称作天才的诗人,七步成诗,出口成章;但世上更多的是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诗歌信徒;他们因为热爱诗歌,诗歌让他们在生活中更多的发现美;他们为了更完美的表达内心对美的钟爱而写出创造出独特的意象的诗篇。这是诗与人的互动,也是内心与世界的互动。诗人赵博的《当我写下梅》就形象地再现了诗人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这一过程:“当我写下梅,大地就绿了/白云挂上蓝天,鲜花开满枝头/潺潺的溪水从山涧流过/美丽的蝴蝶在花丛中起舞//当我写下梅,心便暖了/冬天不再寒冷,长夜不再孤独/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舟楫在蔚蓝的大海里扬帆//茫茫雪域,高山之巅/梅,是梦里最重的一个字/如果青春年少,一定踏雪寻梅/如果芳心如莲,一定策马扬鞭//每当想到梅/便以为自己是幸福的/每当写下梅/便以为,从此拥有了春天……”诗人在这首诗中创造了“梅”这个核心意象。他可能是一个女性,这首诗中就像是一首爱情诗,让天地万物春暖花开的爱,洋溢与诗中。也可能就是花中的梅,这梅因为赋予了诗人心中的热爱,而成为春天的天使。在另一首关于梅的诗歌中,诗人笔下的“梅”的意象又有了新的内涵:“把梅花做成书签,一股清香/便从寒冬弥漫到四季//一朵梅夹进书页,一个/爱书之人定会夜夜品读/前世与今生,都是难舍的姻缘/落笔与留白,都是飘香的章节//一朵梅藏进书页,也许/才能不朽,可它毕竟/失去了太多的水分/一本书越读越薄,但依然/能够想起,踏雪寻梅的日子……”这里的梅,我以为可以视作诗人创作的那些诗篇,美好的事物,心中的热爱,都留在心血凝成的诗句里,岁月过去,但那些踏雪寻梅的人间美事,却能长留不逝。


诗人创造美,是内心与天地交融后,创造出来的属于诗人的意象。这远比那些以暴露和展示丑陋的粗鄙滥造之作,需要更多的才华与心力。诗人的才华与心力也要有动力和能源,正是真实而丰富的情感,滋养了诗人才华与心力。古人言,诗源情,这是从古到今佳作产生的永不枯竭的源头啊!赵博集中许多篇什都是真情写照,真情所至,文字也就朴素单纯,少了修饰的铅华,如《每几天,都会想一次母亲》这首诗:“一想起母亲,心就发慌/心一慌就要用老家的房子镇守//每次见到母亲,她总是说:/这几天眼皮老跳/感觉你就要回来/吃了吗?我去给你做饭//陪母亲说话,就是给心里/下一场雨。她/常说社会挺好/我有你爸照顾,吃的好、穿的好/你们忙,没事就不要回来//每次走,我也要带上他们的心:/父亲种的菜,母亲蒸的馍/这几年思乡病重,靠这些/我又能抵御很久”诗人写母亲,因为真切,笔随心走,素描人物、对话剪辑、细节渲染,完成一幅省亲画卷。让这些平淡无奇的句子鲜活起来的,就是沁濡其中的真情。


读赵博的诗歌,越读得多,越感到诗人以诗寄情,以诗写心,从诗歌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诗人把写诗当作一种人生态度,把写作的过程当作人性的修炼。如他写幸福的两首诗,就很有意趣。在《幸福都是虚构的》这首诗中,诗人写了他的幸福感,一个文人的雅事,一本书,几盆花,一杯茶:“一本书、几盆花、一杯茶/只要时光慢下来,孤独便是惬意的//窗外萧瑟苍茫,室内各有清香/放下太多牵挂,独酌也是惬意的//剑兰刚直不阿,文竹优雅一生/而我,半生挺直腰杆,却不得不向岁月低头/阳光照在身上,温暖就是现实的/偶尔有鸟声传来,鸟鸣也是现实的//阳台很小,而你巨大,幸福都是虚构的/我心很小,天空巨大,翅膀都是虚构的……”悠然自在的场景,只是喧杂世界的一个阳台而已,然而一本书几盆花一杯茶,又确实能让一个热爱诗歌和文字的人找到幸福。这种幸福,是宁静致远的,也是忘记俗事杂物的内心体验。诗人在另一首诗《幸福,即是此刻》又有另一种情怀,入世的,对世俗之美,外部世界之美充满热爱之情:“过去,夏天看雨,冬天赏雪/读生活这本书,写爱这首诗/只求精彩,不论结局是喜是悲//现在,一副画挂在墙上/安静而辽远,快乐就是曾经/我的眼睛和你的影子//将来,一盏灯终将老去/幸福就是,亲人和阳光……”这里写出了诗人对生活的态度,读生活这本书,写爱这首诗。这两句诗可以作为赵博这本诗集的总结,说出了诗人入世的人生态度,热爱生活中的美,写出了对这个世界的爱。两首写幸福的诗,对照读起来审读,确实写出了诗人的人生态度:远离喧嚣与功利,热爱生活中所有的美好的事物。


诗人还写了不少寄情山水的诗篇,其中《大雁塔》《九寨沟》等都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水是山的心思,倒影被湖看透/你的山水如画,总在我的心头行走/不做那天堂,匆匆的过客/我只要尘世,这一朝的相守。”赵博与诗相伴,人生处处都是风景,这本诗集是他在人生路上,以心点亮诗灯,又以诗歌温暖心灵的写照,也是诗歌与灵魂互动升华的结晶。虽然其中有些诗略浅淡,题材还不够丰富,然而,其诗心清丽,诗情幽长,期待诗人今后会写出更多更好的诗篇。以此短文,祝贺诗人赵博的诗集问世。

是为序。

2017年夏于北京


叶延滨(1948.11—)当代诗人作家。现任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曾先后任《星星》主编及《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迄今已出版个人文学专著49部,作品自1980年以来先后被收入了国内外500余种选集以及大学、中学课本。部分作品被译为英、法、俄、意、德、日、韩、罗马尼亚、波兰、马其顿文字。作品曾获中国作家协会优秀中青年诗人诗集奖(1979年-1980年),中国作家协会第三届新诗集奖(1985年—1986年),以及四川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青年文学奖等50余种文学奖。

  

219056_500x500


【后记】


如果您看到这本书,我便是幸运的。如果您能读出声来,这便是我,最大的幸福……


如果您看到这本书,我便是幸运的。如果您能读出声来,这便是我,最大的幸福。

转眼,写诗已二十余载,诗坛万象,既百花齐放,又百家争鸣。诗风各有千秋,诗评也往往相去甚远。


始终以为诗歌给人以美、给人以思,亦或给人以痛。好的题材、饱满的情感、特色的语言和较高的境界是评价一首诗好坏的四个方面。动人的情感,充满张力的语言,不断创新的意象,才能使诗歌真正留下记忆。 好诗可遇而不可求,它不是凭借技巧的制造,而是源自天赋和灵感的创造。它是文字的琴弦与心共鸣,从而获得更多的知音。


只敬仰好的作品,不盲目崇拜个人。摸索与前行,慢慢对诗歌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对于口水诗、先锋诗、下半身写作以及某些名家对诗歌的所谓理论始终不敢苟同,甚至一直抵制。吾本无名之辈,这里自不敢说,也不必再说。


有幸结交了许多良师益友,他们给了我丰富的营养,让我在坎坷的文字中前行。其中,王久辛讲好诗既要有感性和理性,更要有神性,文字始终要坚守灵魂的高尚;蒋登科说真正的诗人是安静的,安静才能向内,才能深入生命,探索语言;彭惊宇讲诗歌要无限深情,并且吸收现代的元素;李小洛说,诗歌就像女人,瘦身才能轻盈;荒原子把诗歌比作螺丝,每一句都要拧紧;陆子说诗歌就像跳高,不但需要奔跑的铺垫,更需要文字的临竿一跃;宁颖芳讲一首好诗顶一百首庸诗,角度始终要出其不意;董信义认为诗为大美,诗为魂歌,首先要坚守传统,其次才是创新;邹定国讲诗歌要另辟蹊径,避免固定模式、重蹈覆辙;马召平认为诗歌的每一句都是有用的,每一个词,甚至每一个标点都有无法替代的位置。


“写少一点,写好一点,对每一首诗都多花一些时间”,这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的感悟。也许是越来越没有了激情,或者灵感经常弃我而去,每每提笔写诗都让我如临大战,需要全身心地投入。


对文字负责,对读者负责,这是我经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有人曾经感叹我,竟然能够将写过的诗歌大部分背诵下来,但说老实话,这应该是龟兔赛跑、笨鸟多飞。对于每一首诗我都是用尽了自己的全部能力,反复修改,认真打磨,力求能够代表自己的水平,当然,也更希望会有所超越。每首诗的最终完成,都感觉已经将自己彻底掏空,再也写不出下一首诗了。


时常在湖边快走、林中穿行、桥上远望、亭下闲坐,除了修身,更多的是养性。春夏秋冬,往往不经意间,就被大自然的美所感动。此时,仿佛独行于尘世之外,诗意葱郁而来,诗句随心而出,随口而吟,沉醉而不知归去。


诗人的梦想是自由与爱,诗歌的高峰是自由与永恒。如果说音乐和诗歌给了我精神的血肉,那么自由与爱便成了我生命的肋骨。


觉得生活不能够没有诗,只有诗,人生才更有意义。觉得诗歌越来越难写,好诗更是凤毛麟角。在读诗的快乐和写诗的煎熬中徘徊,但始终不敢放下笔,担心自己哪天真的丢失了灵魂,庸俗地活着。不断地阅读、朗诵,交流和采风,甚至从音乐和歌曲中寻找灵感,如此反复,痛苦而快乐,快乐而痛苦。


有时觉得文字比什么都重要,也许是今生唯一能够留下来的东西。有时又觉得诗歌并非不可或缺,与生命、健康或者亲情、朋友相比,其实微不足道。


曾经就诗歌的小众和大众问题展开过争论,我想,诗歌其实就像踢足球,写得好了,看的人自然就多,踢的差了,慢慢就会失去观众。当然,每一位读者也都是高明的老师,随时可以指点一二。


岁月渐老,依旧爱着诗歌。同时也希望我的文字能够让您驻足片刻,或者给您一些小小的记忆。

是为记。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四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