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之十四行

作者: 2017年12月08日12:47 浏览:6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你必须作为一个人活着
还是作为那活着的东西活着
你静坐如蛙,阳光
从左边移到右边

此刻之外,一些独立又交叉的声音
此起彼伏地把自身抛出去,直到
想象的边界之外
像一丛飞跃四季的云

直到那活着的东西
穿过了所有祖先的死亡
来到你身上

阳光从右边移到左边
蛙静坐如你。想象的边界之外
有声音抛进来。你此起彼伏


余怒点评:

关于诗的恰当的说法是:诗既不是言语,也不是沉默,而是介于言语和沉默的中间地带的一种声音;由此我们才说“诗无达诂”。

这首诗的中心意象有两个:“那活着的东西”和“声音”,其他的如“静坐如蛙”“阳光”“一丛飞跃四季的云”等等都是辅助性的场景描写。“那活着的东西”和“声音”分别是什么呢?“那活着的东西/穿过了所有祖先的死亡/来到你身上”,它有可能是信仰、精神、世界观、价值观等族类烙印,或勇敢、坚韧、高贵、悲天悯人等族类品质,或是其全部。唯有如此,“你”才能“作为一个人活着”,“那活着的东西”是“人”之内涵——通过我的解读似乎可以确定这一点。那么,那“声音”呢?是有所指——比如“警醒”、“棒喝”、“抚慰”等,抑或也仅仅是一个辅助性意象呢?诗中没有进一步说明,我们也只能止步于此。

将理性的意图用感性的场景来呈现,是诗之所以成为诗的关键,这首诗做到了。另外,这首诗所使用的基本修辞是反复,通过词语和语段的反复构制场景和语感,使支离破碎的语义在场景的重复和旋律的回旋中得以拼连,从而给人以完整的有机体的阅读效果,这是语义不完整而求其结构完整的一个有效方法。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