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揭晓

作者: 文成文联   2017年11月14日 09:55  中国诗歌网    3855    收藏

2017年11月11日,第三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 颁奖典礼在刘基故里——浙江文成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诗刊》社三编室副主任蓝野,浙江省作协原秘书长王益军、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温州市文联主席邹跃飞、中共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文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文东、文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金一玲、文成县政协副主席雷旭燕、著名诗人梁晓明、杨森君、北野、刘海潮、天岚、梁立杰、布非步、黎启天、李点儿、微雨含烟、泉溪、赵亚东、任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颁奖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获奖名单

 

主奖3名

 

臧海英     忽有一种慈祥(组诗)山东

刘  年    十首诗歌(组诗)北京   

张伟锋     命运(组诗)云南       

 

提名奖5名

 

蒋立波  当一场雪与另一场雪(组诗)浙江

梁尔源  那颗生锈的螺丝钉(组诗)湖南

笨  水  大雨倾盆,谁知我在哭(组诗)新疆

祝立根  喜白发(组诗)云南

王  琪  皂角树下(组诗)陕西

 

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授奖辞


臧海英授奖辞


菩萨般的悲悯心肠,更是平常人的饱满情感。笔触细腻,细节以达抒情内核;体悟生命,日常更见心灵撞击!组诗《忽有一种慈祥》就是这样在世俗生活和诗意表达中,找到了最恰当的结合点,引发读者的感喟与共鸣!鉴于此,评委会决定,决定授予诗人臧海英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


刘年授奖辞


视野开阔辽远,落笔舒卷自如。《十首诗歌》写大地上的凡俗生命,却能让人时时感受到神灵的无处不在。诗人刘年如一个奔跑不止的游魂,在心灵与诗歌的版图上直面烟尘人间,又追寻一个确定的精神坐标。他抒情的背景是无尽的辽阔苍凉,内在却又是实在的温暖与慰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决定授予诗人刘年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

张伟锋授奖辞


波澜万丈中更有隐忍与克制,云霞奔涌里深藏不屈和决绝。诗人张伟锋如提刀夜行的孤旅者,于夜深人静之时,对命运进行一次次的回望与打量。《命运》有对个体的省察,又有对存在的拷问。细腻,犀利,果敢,在青年诗人中殊为难得。鉴于此,评委会决定,决定授予诗人张伟锋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

 

 

获奖诗人简介

 

臧海英:山东宁津人。曾获2015年华文青年诗人奖,2015年度《诗刊》“发现”新锐奖,首届《山东文学》新人奖。曾参加《诗刊》第32届青春诗会,出版诗集《战栗》《出城记》。《出城记》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

 

刘  年:本名刘代福,1974年生,湘西永顺人。喜欢落日、荒原和雪。主张诗人应当站在弱者一方。出有诗集《为何生命苍凉如水》《行吟者》,散文集《独坐菩萨岩》。

 

张伟锋:笔名土木,佤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6年生于云南临沧,有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大家》等刊物发表,并入选年度诗歌选本;著有诗集《风吹过原野》《迁徙之辞》《时光漂流》。

 

提名奖诗人简介

 

蒋立波:1967年7月出生于浙江嵊州里南乡西景山村。著有诗集《折叠的月亮》(1992)《辅音钥匙》(2015)《帝国茶楼:蒋立波诗50首》(2017)。主编《越界与临在——江南新汉语诗歌12家》(与回地合编)。曾获第23届“柔刚诗歌奖”主奖、《诗词世界》2016年度诗人等奖项。现居杭州富阳。

 

笨  水:1974年出生于湖南祁阳,现居新疆乌鲁木齐。曾参加《诗刊》社第29届青春诗会。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著有诗集《捕蝶者》。

 

梁尔源:湖南省涟源市三甲乡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曾参加《诗刊》“第七届青春回眸诗会”。著有诗集《浣洗月亮》,在《诗刊》《人民文学》《民族文学》《十月》等刊物上发表诗歌。

 

祝立根:男,1978年生,云南腾人。诗歌散见《诗刊》《人民文学》《青年文学》《边疆文学》等。曾参加《人民文学》首届“新浪潮”诗歌笔会,《诗刊》社第32届“青春诗会”。出版诗集《宿醉记》《一头黑发令我羞耻》。现居昆明。

 

王  琪:七十年代生于陕西华阴。《延河》下半月刊常务副主编。曾出席第九次中国作代会、《诗刊》社第27届青春诗会、第12届全国散文诗笔会。获诗歌奖多项,入选年度选本多次,并入选陕西省委宣传部“百优计划”。出版诗集《远去的罗敷河》《落在低处》《秦地之东》等。

 

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评奖简介

 

“刘伯温诗歌奖”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中共文成县委、文成县政府联合举办,旨在弘扬中华诗歌的优秀传统,传承文化血脉,促进中国现代诗歌繁荣和发展。

 

一、评选宗旨:

 

“刘伯温诗歌奖”强调诗歌纯正的艺术性;鼓励诗歌创作的独立性和创新精神;倡导诗歌写作的当下性和深远的思想性,寻找具有久远生命力的诗歌力作。

 

二、诗歌大赛征文情况:

 

第二届“刘伯温诗歌奖”征文广告在《诗刊》杂志封二、封三陆续以16开全彩刊登广告,并同步在微博、微信、博客等网络平面上宣传。特别是《诗刊》微信平台是中宣部表彰的公共微信平台,受众面特别广,影响特别大。《诗刊》通过多种媒体的传播,在读者和诗人中引起巨大的反响,热情很高,投稿十分踊跃,至征稿结束,总计有3897多人参赛,共收到应征诗歌18000多首。

 

三、评选过程:

 

本次评奖分为初评,终评两个阶段。

征文截稿后,《诗刊》编辑部和文成文联组成初选组,进行细致的阅读和遴选,反复阅读和多轮讨论,初选出40件作品,分别交给终评委。本着公正性与公平性原则,各位终评委经过数天的独立、严格的审读,最后评委将评奖结果返回到编辑部,编辑部汇总,严格按照投票的多少排序,评选出本届刘伯温诗歌奖优秀奖及主奖。

 

评委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单单 :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

刘  川:诗人,《诗潮》主编

李少君:诗人,《诗刊》副主编

李点儿 :诗人,《诗刊》编辑

宋晓杰:诗人,辽宁文学院教务处主任

谷  禾:诗人,《十月》编辑

商  震:诗人,《诗刊》常务副主编

梁晓明:诗人,《江南诗》副主编

蓝  野:诗人,《诗刊》三编室副主任

慕  白:诗人,文成县文联主席

霍俊明:诗人、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

 

本次评选过程公正、严谨,既注重艺术性、思想性又注重探索性、新锐性。评奖的严肃认真、体现了“刘伯温诗歌奖”的公正性、说服力和影响力。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

中共文成县委、文成县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11日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