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百年:中国当代新诗理论批评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张凯成   2017年11月07日 14:15  首师大诗歌中心    619    收藏

2017年11月4日至5日,“新诗百年:中国当代新诗理论批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谢冕、孙绍振、洪子诚、叶橹、吴思敬、黄怒波、刘福春、王光明、孙晓娅、张桃洲、陈仲义、沈奇、简政珍、郑政恒、朱西(意大利)、佐藤普美子(日本)、郑慧如、敬文东、姜涛、张洁宇、张立群、孟泽、李怡、谭五昌、陈卫、翁文娴、张宝云、张松建等数十位国内外知名学者、诗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新诗自发生之日起,至今已走过百年时间。而中国新诗理论批评是伴随着新诗的诞生,同时出现的一种诗学形态,它既植根于悠久的中国诗学传统,又自觉地汇入到了现代世界诗学理论的总体格局中。为回顾新诗的百年历程,考察当代新诗理论批评的态势、现状,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此次会议,以期总结新诗理论批评发展过程中的成就,梳理有待解决的问题,推动其在未来的健康发展。

开幕式由吴思敬教授主持,谢冕、孙绍振、叶橹、黄怒波分别作嘉宾致辞。谢冕指出,此次会议的层次极高,尤其代表了当下诗歌理论与批评研究的最前沿,而作为新诗百年的节点,在2017年召开的会议更加彰显了其本身的庄严与重要性。孙绍振强调,新诗诞生于民族危亡时期,在对古典诗学传统的“打碎”与“传承”中行进,通过这种百年回顾,我们能够更为有力地看清新诗发展中的问题。叶橹重点表达了对新诗未来发展的期待,指出诗歌创作与批评应在“无序”与“自由”的状态中进行。黄怒波则展望了中国诗歌学会在今、明两年围绕着“新诗百年”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及取得的成就。

随后,与会者围绕“当代新诗理论批评态势”、“当代新诗理论批评的概念、范畴、方法”、“新诗理论批评家研究”、“中国新诗理论批评的焦点”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新诗与传统的关系、诗人的“手艺”概念、新诗研究的历史化、当下诗歌批评的“强制阐释”等问题,成为学者们关注与争论的焦点,而对这些问题的探究一方面构成了对百年新诗理论批评的检视与反思,另一方面则在某种程度上为诗歌理论与批评研究的未来做出了方向上的指引。

此次研讨会持续两天,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在简短的闭幕式上,洪子诚教授代表大会作总结发言。洪教授再次阐明了与会者所探讨的主要问题,包括“体系性批评是否存在”,以及“理论与批评”“诗评家与诗人”的关系探究等,同时表达了对会务工作者们的感谢。最后,吴思敬教授则重申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并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学者表示了由衷的谢意。


微信图片_20171107141540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