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举办首都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作者: 李晓晨   2017年11月03日 09:10  中国作家网    1336    收藏

11月2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首都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铁凝、钱小芊、吉狄马加、阎晶明、吴义勤等中国作协领导,部分在京作家、评论家代表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11月2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首都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座谈会。在京部分作家、评论家代表,中国作协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负责同志,中国作协机关及直属单位有关同志,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等百余人参加座谈会。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铁凝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中国文学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且在党章中确立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丰沛的文化魅力、博大的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复兴民族伟业的宏阔抱负,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铁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身处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的中国作家是幸运的,更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文学在重要的历史时刻必须在场,作家在时代的伟大变革中不能失声。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特别需要我们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提高认识生活的能力,把握时代脉搏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和深刻内涵,并作为理解生活、把握时代的指导思想。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从改革开放的宏伟实践中,从祖国和人民的迅猛前进中获得力量、获得新的视野,更加自信从容,推出更多积极反映党和国家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史诗般的变化的优秀作品,展示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精神风貌和动人故事,用敏锐、丰富、饱满的笔触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生动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坚守文学理想,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以真正优秀之文学为读者提供更淳厚的精神滋养,让更多中国人从文学中获得更饱满的文化自信、不屈不挠的希望和向上的力量。新时代文学前景灿烂辉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目标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党的文学事业,最广泛团结、凝聚、依靠、引导作家队伍,牢记作家的良知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充分地激发和挥洒中国文学的创造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兴盛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


钱小芊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文学界反响热烈,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些天以来,大家都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拥护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引领创作,坚决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这既是几位同志发言的共同心声,也是我们文学界的共同心声。

钱小芊强调,党的十九大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革故鼎新,是我们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文学界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文学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

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柳建伟、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报告文学作家王宏甲、自由撰稿人崔曼莉、网络作家唐家三少、青年作家苏笑嫣、青年作家吕铮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柳建伟在座谈会上发言


柳建伟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认认真真搞好创作。十九大报告为作家认识中国提供了最权威的说明书,作家要想写出反映当代中国的好的作品,精读细读这份说明书至关重要。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个新征程需要有配得上的伟大的文学作品去精准描画,这是当代中国作家光荣的历史使命。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在座谈会上发言


陈晓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天地立心、为人民立命、为时代立魂、为文化立神,报告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一个大国政党的风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需要作家有把握新时代的能力和气魄。要重新回到文学的初心,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到生活中去,与人民在一起,凝聚中国精神,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


评论家胡平在座谈会上发言


胡平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当代文学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阶段,而新时代文学将出现新的面貌。报告再次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个导向经得起历史检验,为作家的创作生涯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这一代作家需要格外奋发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高原”之上推出“高峰”之作。


报告文学作家王宏甲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宏甲结合自己在基层采访的经历谈到,贵州毕节、湖南十八洞村的扶贫攻坚战,都是出现在新时代的新变化。人民群众改变命运、创造新生活的波澜壮阔的实践,祖国获得的发展进步,正不断开阔作家的眼界、胸怀和思想认识。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去把他们的奋斗,尽可能真实、及时、准确地用文艺形式表现出来,这是作家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和使命。


自由撰稿人崔曼莉在座谈会上发言


崔曼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她深受震撼。初心的力量十分重要,这不仅是一个人在面对生活时给予自我的鼓励,更是一个政党在建设一个国家时需要牢记的精神。正是因为初心的存在,才时时提醒她走出自我的小困境,走向文学创作的大世界。


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在座谈会上发言


唐家三少说,网络作家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提高深刻认识新时代的能力,创作出更多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未来他会和广大网络作家一起,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其贯彻落实到创作中去。


青年诗人苏笑嫣在座谈会上发言


苏笑嫣是一名“90后”,她觉得,青年作家应该在实现中国梦的创作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努力去创作体现时代现实生活的作品,踏实奋进、脚踏实地、默默探索。


青年作家吕铮在座谈会上发言


吕铮谈到,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为时代执笔、为人民写作,应该是青年作家不懈努力的方向。要写好人民的故事,就必须“身入”、“心入”、“情入”。面对如此伟大的时代和丰饶的富矿,我们应该更加自信地拿起笔,服务人民,扎根基层,摒弃浮躁,弘扬正能量,用作品去温暖人、鼓舞人,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无愧于作家的称谓。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