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诗百年百家名句录》近日出版

作者:海天出版社   2017年10月26日 09:29  中国诗歌网    76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026092346


【内容简介】

风吹雨洗,大浪淘沙。无以数计的中国新诗,给我们苦难而又辉煌的民族留下了一长串闪闪发光的诗人名字和一长串熠熠生辉的经典诗句。

为纪念中国新诗100年,近日,海天出版社(中国 .深圳)出版了《中国新诗百年百家名句录》。

该书遴选收录了自新诗发轫以来100年间100位优秀诗人的经典名句100句,逐一由选编者、诗人郭良原写成书法,并附有所含名句原诗100首。

收录在本书中的诗句,虽然诗作者所处时代背景不同,各自人生经历有异,但大多为读者耳熟能详和口口相传。选编者尽可能地做到了精益求精,优中选优,力争将最为社会接受和最富生命力的经典名句呈现给读者。

本书内容饱满,装帧雅致,印制精良,极富阅读、收藏和馈赠价值。


微信图片_20171026092317


【作者简介】

郭良原,字恕之,号三弄斋主,笔名大侠。湖北天门人。诗人,作家,书法家,资深出版人。198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创作出版诗集《男中音》《泅渡者》,长篇报告文学《岭澳   岭澳》,诗词书法散文集《三弄斋诗书记》;选编出版《中国当代女青年诗人诗选》《中国当代女青年诗人爱情诗选》《克里希那穆提哲言录》《德兰修女嘉言录》等。现居长春。



微信图片_20171026092312


【后记】


感谢诗歌一一写在《中国新诗百年百家名句录》出版之后

郭良原

 

认真关注中国新诗名句始于2013夏秋之交。

那时我还在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为人作嫁,社里发行部有个年轻人喜欢新诗,经常和我谈起他喜欢谁谁谁的诗,并不时随口而出他自认为经典的诗句。

这个年轻人对新诗的热爱引发了我对新诗名句的关注,他随口而出的那些句子其实我都知道,但也仅限于知道。

但从那以后,我开始有意识地搜集和整理中国新诗名句的相关资料。

并没有想到要编成书,因了那阶段热衷于书法创作,我只是觉得这些新诗名句是不错的书写内容,它们清新灵动,饱含诗意,现代人更易被感染和接受,不像古诗词那般咬文嚼字,欺负读者。所以,找到一条自认为算得上名句的新诗句,我就把它书写出来,或自我欣赏,或送人存正。

一晃到了2016年。中国新诗即将走过100年,聊以自慰的是我也曾在新诗的阵营里摸爬滚打过20年,我该为她的100年做点什么呢?

这才萌生了编选《中国新诗百年百家名句录》的念头。

此时,人已退休,时间充裕,我动手了。

阅读,阅读,再阅读。阅读中国新诗史,阅读诗人,阅读诗作。从史料到诗人,又从诗人到诗作,再从诗作到名句,整整半年,我心无旁骛,一心读诗。

终于,100个诗人定下来了;

终于,100句名句选出来了。

但只是这100句名句是难以成书的,我想到了将这100句名句写成书法,又想到了附上含有这100句名句的原诗。

书稿成了,至少我是满意的。

2016年12月2日,我将书稿通过电邮发给了我所信任的海天出版社,那里先后出版过我编选的《克里希那穆提哲言录》和《德兰修女嘉言录》,我想让这本《中国新诗百年百家名句录》成为这个系列里的第三本。

2017年6月,海天出版社通过了这个选题。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又为取得作者的授权忙得焦头烂额。100句名句出自100首诗,100首诗出自100个作者,我要取得每一个作者的授权啊!我把自己给装进套子里去了。我是老出版人了,我知道著作权应该且必须受保护。想到30年前我编选出版《中国当代女青年诗人诗选》《中国当代女青年诗人爱情诗选》《10行内外国爱情诗100首》时,哪里会有授权一说啊!但今天,必须要有授权,我为国家法制意识的增强而高兴。

钻天打洞,求人告友,我也要尽最大努力联系上能联系的作者。

好在作者们,好在诗人朋友们都很支持,无论名有多大,无论位有多高,他们接到联系函后,均以不同方式(或签名,或短信,或电话)发来了授权。当然也有明确表示不支持、不参加的,也有不理不睬的,但那只是少数。对于明确表示不参加的,我做了撤换;对于因种种原因不理不睬的,我视他们为同意。因为我相信,他们和我一样,也是爱诗之人。

对于已经逝去的诗人们,我没有联系。不是不想联系,而是担心引发家人和后人的悲痛,我就视他们为授权了。让我以收录他们名句入书的方式向他们寄托哀思,并向他们致敬!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未能联系上的诗人们,请容许我向你们道一声抱歉。

感谢老友于辉先生,他在离开海天出版社之后,仍能给予我真诚的支持和帮助。

感谢海天出版社社长聂雄前先生,他对著作权保护的认识让我对书稿的出版充满信心。

感谢海天出版社副总编辑于志斌先生,他对书稿的认可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和推动。

感谢海天出版社法律顾问苑律师,他敢于担当让我对这本书的出版以及出版之后充满信心。

感谢诗人沉河、张执浩、郁郁、李少君,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和更多的作者取得联系。

感谢本书责任编辑孙艳、梁萍,尤其感谢孙艳女士,她在临产前还在为本书的审校、设计、出版操心费神,亲力亲为,让我于心不安,受之有愧。

最后,感谢诗歌!

           

2017年10月24日于长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