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学五年:高铁时代的创作

作者:杨光祖   2017年10月26日 09:15  甘肃日报    695    收藏

原标题:

高铁时代的甘肃文学创作


甘肃省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省份,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浓郁的多民族风情,还有广阔多样的自然地貌,因此,甘肃省的文学总是有自己特殊的风貌,能发出自己独有的声音。随着新时代的推进,高铁穿越甘肃大地,一种新的文化、新的声音,开始进入了甘肃文学。甘肃文学忽然有了一种全新的面貌,一种低沉但自信的表达。

小说创作依然是甘肃文学创作的拳头产品。近5年来,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长篇小说作品。比如,马步升的《一九五〇年的婚事》《小收煞》、张存学的《白色庄窠》、雪漠的《野狐岭》、徐兆寿的《荒原问道》《鸠摩罗什》、尔雅的《同尘》、史生荣的《教授之死》等,题材广泛,写作手法丰富而多变,已经从以前的西部风俗展示,到达了对人类精神的追问,对人性的挖掘,可以说,不仅仅是“西部”,而且是“文学”。

中短篇小说,也是收获颇丰,成绩卓然,比如,叶舟、李学辉、弋舟、严英秀、王晓燕、杨逍、李彦周等人的作品,开始走向全国,在一些有影响的杂志发表。2014年,叶舟以作品《我的帐篷里有平安》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这是我省中短篇小说第一次获得该奖,显示了甘肃文学的实力。向春的《被切除》,也是一部直面女性生存的优秀中篇小说。弋舟的小说集《雪人为什么融化》等,钻探人的精神异变,坚持艺术的先锋性,曾获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等奖项,已成为国内文坛“70后”代表性作家之一。

诗歌方面,厚积薄发,老将宝刀不老,新秀层出不穷,整体实力不断提升。阿信、高凯、阳飏、人邻、叶舟、娜夜、古马、沙戈、牛庆国、马青山、马萧萧、王若冰、梁积林、独化、胡杨等诗人在诗歌领域,不断精进,诗艺愈加纯熟。出版的优秀诗集有阿信的《草地诗篇》《那些年,在桑多河边》、高凯的《乡愁时代》《高凯的诗》、古马的《古马的诗》、娜夜的《个人简历》、牛庆国的《我把你的名字写进诗里》、人邻的《晚安》等,都是甘肃诗坛的收获之作。郭晓琦、李满强、周舟、万小雪、索木东、扎西才让等青年诗人,也在《诗刊》等发表了很多诗歌,不论内容,还是表现手法,都有大的变化。走出了以前乡土诗的窠臼,有了新的意象,新的品质,展现了一代新人的新面貌。一批年轻的女性诗人也茁壮成长,渐成气象,比如离离、武强华、瑞云等,新作不断,在全国诗界崭露头角,诗集《离歌》《北纬38°》《时光倒流的河》都有不俗的表现,显示了甘肃诗歌的博大空间。离离还荣获《诗刊》2013年度青年诗歌奖,武强华获诗刊社2014年度“发现”新锐奖。

散文,易学难工。甘肃省从事散文创作有影响的人数不是很多,但个体实力都不弱。马步升、习习、杨永康、铁穆尔、人邻、任真、钟翔依然是这个领域的重要人物。尤其马步升,他的散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是甘肃散文界的领军人物,散文集《陇上行》《故乡的反方向是故乡》延续着早期散文的不羁才情,同时,更加内敛,平淡,名篇《鸠摩罗什的法种与舌头》获第七届老舍散文奖。习习的《流徙》一反早期散文的颤栗、焦虑、挣扎,显得更加平和、冲淡、优雅。人邻的《找食儿》乃美食小品,别有风趣和文化底蕴。杨永康依然保持着那份先锋性,精神的挖掘更加有力。新秀有刘梅花、王琰等人,也有不俗的表现。

五年来,甘肃省的文学评论异军突起,成绩可观。程金城、管卫中、彭岚嘉、徐兆寿、杨光祖等都出版了新著,参与了全国重要的文学评论活动,有影响的著作如管卫中参与主编的《中国西部新文学史》,杨光祖的《批评的思想之光》《回到文学现场》等,都已有了自己独特的声音。2013年成立了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积极开展文学研讨,文学评论活动异彩纷呈,省内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批评家,如李利芳、郭茂全、权绘锦、张懿红、张晓琴、唐翰存、哈建军、叶淑媛、白晓霞、闫小鹏等。在2017年中国文联、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啄木鸟杯”优秀评论作品推选中,甘肃省有2人获奖。1人的文学评论集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6年卷》,有2人入选了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

这五年,可谓甘肃文学批评的收获季,《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新华文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小说评论》《文艺争鸣》《中国文艺评论》《文学报》等国内重要报刊经常发表他们的评论文章。甘肃文学批评家已经可以在全国文坛发出自己的声音了。

儿童文学随着“儿童文学八骏”的推出,产生了一批优秀的作品,李利芳的《中国西部儿童文学作家论》、张琳的《青涩蓓蕾秘密开》《第99颗露珠》、赵剑云的《多多的幸福花园》、曹雪纯的《不存在的夏天》、刘虎的《白鹿》、轩辕小胖的神宠传说系列等,开拓西部题材,游移于幻象与现实之间,充满童年的意趣,风格清新,独具特色。而老作家金吉泰依然创作不断,接连出版了《天生童话》《金吉泰儿童文学精品集》《月牙泉的天马》,散发着泥土的芳香,为小朋友们所喜欢。

甘肃省的网络文学开始融入全国网络文学大潮,孑与2(云宏)的四卷本《唐砖》,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2017年5月,“一带一路”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兰州召开。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渐深入推进,甘肃省越来越有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高铁开始穿越甘肃腹地,甘肃的文学也发生了潜在的但也是巨大的变化,原来那种单纯的乡土的歌吟淡了,远去了,一种全球化的视野,一种城市与乡土的碰撞,开始出现在甘肃作家的笔下,甘肃文学终于融入了全国文学的合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