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四届“诗兴开封”诗歌大赛征稿启事

作者:大赛组委会   2017年10月23日 16:52  中国诗歌网    3900    收藏

八朝古邑帝王州,大梁盛世写风流。2017第四届“诗兴开封”诗歌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赛以“世界的开封,开封的世界”为主题,自即日起面向全球诗人及广大诗歌爱好者征集华文原创作品。


一、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

中华诗词学会    

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  

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

承办单位:

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  

开封市诗歌学会

支持单位:

河南省诗歌学会  河南诗词学会

《人民艺术》杂志社  人民艺术网  

加拿大漂木艺术协会 加拿大《华人周刊》杂志社

捷克华人艺术协会 日本城西大学国际诗歌中心  

开封梁苑诗社


二、征稿内容

1、叫响“世界的开封,开封的世界”的创作主题。创作内容须体现开封新时代、新跨越、新活力、新成就;聚焦文化产业为功能特色的开封自贸区、展现“文化+”战略推进城市文化复兴的新成果;着重讴歌开封新区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

2、 大赛组委拟继续征集筹建“中华宋词园”的稿件。第四届“中华宋词园”专题征稿的词牌定为《水调歌头》。《水调歌头》,又名《元会曲》、《凯歌》、《水调歌》,曲谱比较复杂,除了毛滂词体(双调九十五字,前段九句四平韵,后段十句四平韵)以外,还有苏轼词谱(双调九十五字,前段九句四平韵、两仄韵,后段十句四平韵、两仄韵);还有贺铸词体(双调九十五字,前段九句四平韵、五叶韵,后段十句四平韵、五叶韵);还有王之道的词体(双调九十七字,前后段各十句、四平韵);还有刘因的词体(双调九十六字,前段九句四平韵,后段十句四平韵)。

本次大赛选用毛滂和苏轼的词体作词谱范本。如用其他词谱,请注明词谱出处,并随稿件附上词谱及说明。(每人限投1首。不占原规定每人投稿3首之数额。)

3、由于第三届诗兴开封诗歌大赛首次推出的《虞美人》词牌征集活动,尚未征集完毕,在2017第四届活动中,将补征5首《虞美人》优秀作品和18首《虞美人》入围作品。(每人同样限投1首。不占原规定每人投稿3首之数额。)


三、征稿要求

1.作品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尤其关注有独特艺术视角、思想性强、先锋性的作品,题材不限,征稿体裁为古典诗词(词牌为“水调歌头”),现代新诗(含散文诗)。每位作者参赛作品不超过3首(章),其中须有1首(章)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为主题。

2.投稿作品必须是原创首发作品,禁止套作与抄袭。参赛者应保证参赛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保证参赛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名誉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如因此引起的一切纠纷,所有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负。对于存在著作权、名誉权等问题不符合征稿要求作品的作者,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参赛资格,收回作品获奖证书,并在媒体上通报。

3.古典诗词稿件创作及评审用韵默认为平水韵。如用新韵,请注明。词、曲作品请注明所用范本之词、曲谱。

4.主办方对所有获奖作品享有使用权和版权,可复制、翻译、发行、汇编、改编或演出,有权在媒体上展示、展播、或用于相关的公益性活动。

5.参赛者需提供真实姓名或笔名、简介(100字以内)、身份证号、通信地址和电话。本次参赛活动不收参赛费、不退稿、不支付稿酬。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各奖励人民币10000元,获奖证书,获奖作品集。

二等奖10名:各奖励人民币3000元,获奖证书,获奖作品集。

三等奖20名:各奖励人民币800元,获奖证书,获奖作品集。

优秀奖40名:各奖励人民币300元。获奖证书,获奖作品集。


五、征稿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10月30日。


六、评选及颁奖

1.主办方将聘请国内著名诗人、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评选,评选过程接受媒体监督,评选结果将在网上公示。  

2.参赛优秀作品和获奖作品结集成册,由国内正规出版社出版。

3. 邀请部分获奖作者参加年底举办的“诗兴开封”诗歌大赛颁奖诗会。


七、媒体宣传

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微信公众平台、市属新闻媒体将对整个大奖赛进行全方位深度追踪报道。


八、投稿方式

(一)格式要求:

1.纸质版:仿宋字体,总标题三号字加黑,分标题四号字加黑,内文小四号字,A4纸张。

2.电子版:格式同纸质版。

(二)投稿方式(任选其一)

1.纸质投稿(须同时提供电子版稿件)

地址:(475000)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区汉兴路128号-开封市网通公司综合大楼17层。

收件人:2017“诗兴开封”诗歌大赛组委会 王晓华、蔡佳俊

2.电子投稿

提倡电子投稿,投稿者一律用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发送到组委会指定邮箱,在文件名前+姓名+作品名称+体裁。

电子邮箱: shixingkaifeng@163.com

   组委会办公室电话:25680000转8039

3.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名称: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


2017第四届“诗兴开封”诗歌大赛组委会

2017年4月18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