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古今传承演变暨抒情与叙事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安阳召开

作者:广婵 沈晓卓 赵晓丹   2017年10月18日 14:26  陟岵    1053    收藏

民族诗歌的一脉血缘 

——中国诗歌古今传承演变暨抒情与叙事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安阳召开

ay1.webp


值此新诗诞辰百年之际,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古代文学理论研究》杂志社、《诗探索》杂志社主办,由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承办的“中国诗歌古今传承演变暨抒情与叙事关系学术研讨会”,10月14日上午在安阳师范学院文博楼召开。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吴思敬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陶文鹏教授,当代词坛“四杰”之一、澳门大学施议对教授,长江学者、四川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怡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赵伯陶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王永宽教授,河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王国钦教授、东南大学中文系主任王珂教授、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主任莫真宝博士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30多位学者参加会议。


安阳师范学院王新全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指出诗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继承、发展诗歌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焦会生教授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诚挚的欢迎。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探索》主编吴思敬教授代表与会专家致辞,强调举办这次富有特色的研讨会,对于当前诗歌创作和研究所具有的重要理论与实践价值。开幕式由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杨景龙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开始进行大会讨论。与会专家们围绕“古典诗歌传统对新诗的影响”、“新诗的诗学背景与诗艺渊源”、“现代新诗的回顾与展望”、“现代新诗的身份认同”、“现当代旧体诗词与新诗的关系”、“中国诗歌抒情与叙事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诗学理论、实践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理论观点和研究心得,通过深度对话和碰撞互动,达成了一些重要的共识。与会专家充分肯定杨景龙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古今诗学传承研究领域所从事的开拓性工作,为建立新诗理论批评的中国话语体系所做出的努力,已经取得的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以及产生的较为广泛的影响。大会讨论共分三场,为期一天。部分协同单位负责人、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研讨会,本市和外地的部分诗人、诗评家列席研讨会。


会议闭幕式由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桑希君书记主持,《文学遗产》原主编陶文鹏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发言,指出这次由老中青三代古典诗学专家与新诗研究专家共同参与的会议,对于深化中国古今诗学传承演变研究、增添当代诗学理论批评的中国话语元素、促进当代各体诗歌的繁荣,所具有的推动作用和重要意义。


ay2.webp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