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诗歌节举行 关注大学生校园诗歌命运

作者: 新浪读书   2017年10月17日 15:07   新浪读书    762    收藏
诗人芒克诗人芒克

  10月15日,由诗人芒克发起的第三届北京诗歌节在北京落幕。本届诗歌节为期三天,举办了高校诗歌与刊物研讨会、“声•字”大型诗歌民谣朗诵会等系列活动。芒克、树才、余秀华等二十余位当代诗人莅临现场,音乐人徐怀超、张荡荡、闫泽欢等人受邀出席。从本届开始,北京诗歌节专设“金葵花奖”,奖励优秀的原创诗人,诗人树才、默默从芒克手中首度接过了金葵花奖章。

  2017年正值新诗百年,而大学生校园诗歌活动,是中国新诗史上重要的一部分。当下中国诗坛的许多中流砥柱,都曾是校园诗人成长起来的。本届北京诗歌节的一大特色,是对大学生校园诗歌命运的关注。第三届北京诗歌节,不仅邀请十八所高校文学社团共同参与,集中研讨高校诗歌与刊物的生存现状,还评选出了最佳高校诗刊奖。首获北京诗歌节最佳高校诗刊奖的,是北京大学《未名湖》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的校园诗刊。


  集中研讨大学生诗歌:“诗意可以滋养校园,甚至反哺老师”

  14日上午,“高校诗歌与刊物研讨会”在第三届北京诗歌节上亮相。受邀参会的,包括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北京师范大学五四文学社,中国人民大学《静思》学社等近二十家高校文学社团。诗人树才主持了这场研讨会。

  大学毕业已经三十年的诗人树才,彼时正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校园诗人,也正是在校园诗歌活动中爱上诗歌,结识了芒克先生,从而生命中拥有了一段绵延三十余年的友谊。“我居然能动用校长的车然后把芒克老师接过去,校长还说树才你挺能干的。”

  “大学校园一直是诗歌的萌发之地。”树才表示,回首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校园诗歌,数十年后依稀可感那种理想主义精神。思想活跃、感触敏锐的大学生们,组织起一个个诗歌社团、创办了各种诗报诗刊、举办朗诵会、研讨会等各式各样的诗歌活动、出版编辑诗集诗选,以不可忽视的力量推动着新诗潮的发展和流变。大学生诗人在那场诗歌大潮中人才频出。当下诗坛的中流砥柱,譬如西川,已步入新诗史册的诗人,譬如海子,无一不是当时大学校园诗歌的“产物”。往前追溯,大学生校园诗歌活动,在我国近百年来一直有着生生不息的文化传统。自1917年2月《新青年》刊出胡适的《白话诗八首》,标志中国现代诗歌诞生起,新诗就始终伴随在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的左右,成为大学生们最青睐的表现新思想、新观念,传达青春情感的文体。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大学即非常活跃的校园诗人闻一多、朱自清、卞之琳、何其芳等,后来都成为中国新诗史上的重要诗人。

  面对正在度过大学生活的校园诗人和诗歌爱好者,诗人陈东东、伐柯等也对纷纷回忆了当年上海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往年的校园诗歌状况。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79级诗人宋琳,回忆了自己参与创办大学社团、办校园诗刊的过往,“这对诗人之间建立友谊是非常重要的”,“人是有情感的、有思想的生物”。昔日的四川大学校园诗人赵野,诗歌的生涯源于在川大办一次黑板报。他在川大时曾经是非常活跃的,“当时四川的大学生急于想把朦胧诗给pass掉”,“当时很年轻,年轻人应该有这种底气或者豪气”。诗人杨卫表示:“人生,不可能有专家。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作为关照人生的东西,诗歌也好,其他艺术也好,所有的冒险是值得的。你冒多大的险,你在艺术与创造上就走得多远。”

  在诗人祁国看来,一所大学有没有诗社,是衡量大学品质的指标之一。“在校园里传播出诗意和情怀,对一所大学也很重要,滋养校园,甚至反哺到老师。”


  光影歌诗之间  余秀华首现北京诗歌节  

  作为古老的诗歌国度,中国的“歌诗”传统十分悠久,自古以来,诗、乐、舞三种活动便融为一体,承载着中国的诗歌文化,礼乐文明也由此形成。数千年来,诗词戏曲,皆为可吟可唱的作品,直到今日,许多诗歌仍被谱曲吟唱,行吟诗人也不断涌现。民谣是诗与歌的跨界和融合,其歌词往往就是诗歌。因此,当下民谣的热传,也将受冷落的纯诗歌拉回人们的视线。在光与影之间,在诗与歌之间,14日下午,“声•字”大型诗歌民谣朗诵会隆重上演,一直播、CCTV微视等平台同步直播。

诗人余秀华诗人余秀华

  芒克、树才、宋琳、陈东东、高晖、邢宝华、默默、舒羽、二毛、远村、赵野、杨卫、渝儿、祁国、伐柯、陆鱼、徐柏坚等知名诗人,徐怀超、张荡荡、依法莲乐队等“走唱运动”的代表音乐人,纷纷登台朗诵与表演;女诗人余秀华也首次登上北京诗歌节的舞台,带来《别宜昌》、《何须多言》两首诗歌的朗诵。今天的校园诗人与昨天的校园诗人们同台竞技,中央民族大学马小贵、陕西师范大学刘阳鹤、北京大学西哑、北京师范大学从安,分别带来了自己的作品《魏公村的幽灵》、《聒噪诗》、《天台之歌(节选)》、《雕像》。

  “声•字”大型诗歌民谣朗诵会下场,还见证了潜心五年、从八万首备选诗作遴选而成、具有“当代诗歌”美学特质的汉语选本《当代传世诗歌三百首》首发,以及诗人陆渔诗集《以为是爱情》首发。

  北京诗歌节总策划董海平表示,通过前两届的丰厚积淀,北京诗歌节凭借实力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第三届诗歌节将延续前两届风格,一如既往地为诗人和诗歌服务,“这不仅是一次诗人圈内的盛会,更是诗人和大众、学院与坊间的交流契机”。

  奖励优秀原创诗人 金葵花奖首颁树才与默默

  从第三届开始,北京诗歌节专设金葵花奖,奖励优秀的原创诗人。在“声•字”大型诗歌民谣朗诵会上,诗人树才、默默从芒克手中首度接过了金葵花奖章。


2017优秀高校诗刊颁奖典礼2017优秀高校诗刊颁奖典礼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未名湖》,在第三届北京诗歌节上获颁“最佳高校诗刊奖”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铁狮子坟诗选》、中国人民大学《静思》、国际关系学院《先河》&《麦芒》、中央民族大学《朱贝骨诗刊》、中国石油大学《喧嚣之外》《海燕诗集》《海燕文学》分别获颁 “最佳高校诗刊奖”二等奖。

  在本届诗歌节上,不少大学生朋友都表示,在今天的大学校园,诗社、诗刊依然是更校园里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但部分校园诗社、诗刊存在经费困难。鉴于此,北京诗歌节组委会特推出了供大学生内部交流之用的学院诗刊《观物》。“回归当下文学书写,我们面临着尴尬的窘境——当我们拉开现代文学所有的抽屉,每个抽屉都盛放着某种主义,而每种主义都已饱和得无以稀释。”“我们对古老的法则仍怀有敬仰之情,但不止如此,我们对新的事物仍然无限好奇。”《观物》,“旨在于挖掘和探索新的可能性书写的诗刊”。《观物》创刊号设置了四个板块:《观·锐》,集中展示13位青年在校诗人的作品;《观·思》,萃集13位校园诗人的诗歌观察和诗学能力;《观·群》展出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复旦大学复旦诗社、中央民族大学朱贝骨诗社的创作情况;《观·界》呈现了在外留学的中国青年诗歌作品。

  据悉,本届诗歌节由微乎科技主办,WUO文化、时间旅行者、1116俱乐部、走唱运动等联合主办,由京瑞温泉国际酒店和意菲尼环境科技提供场地和会务支持,由一直播、CCTV微视提供视频直播支持,喜马拉雅FM提供音频支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