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超诗学研讨会召开

作者:高红超 郝烨   2017年10月16日 14:55  中新网    906    收藏



陈超诗学研讨会现场。 刘涛 摄


“陈超诗歌朗诵会”上,学生朗诵陈超作品。 李硕 摄


在陈超离世三周年之际,陈超诗学研讨会15日在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举行。来自河北、北京、天津、海南、贵州等地的五十余名学者、诗人齐聚一堂,以研讨会的形式缅怀这位敏感睿智的诗人兼诗评家,深入探讨其诗歌批评与诗歌创作,进一步总结他的创作经验和诗学建树。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诗歌学会、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共同主办。在研讨会召开前夕,廊坊师范学院学生还组织举办了“陈超诗歌朗诵会”追怀陈超。 

  研讨会上,一些学者谈到了他们眼中的陈超。在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邢建昌看来,陈超是一个孜孜以求、不容争辩、向着生命深处噬心主题不断掘进的先锋诗人,也是一个特立独行、昂首挺立,绝不屈服于集体意识、大众传媒、市场逻辑的诗歌评论家,还是一个有着鲜明的个人话语意味的诗学理论家。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唐晓渡表示,陈超的诗歌与中国先锋诗歌的发展不可分割,他的整个写作面临的内在矛盾与问题也是当代诗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重新认知陈超也就是重新认知我们自己。” 

  廊坊师范学院教授苗雨时认为,在现代诗学创建中,陈超做了大量的创造性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从《打开诗的漂流瓶》这部著作中,人们不难看出他学识积累的丰厚,文本涉猎的宏博以及实践体察的深入。 

  “诗歌批评是一项尤其艰苦的工作,它所需要的原创性并不少于一个诗人,同时还需要至少十个诗人的耐心、刻苦以及博学。”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伟栋说,在这个意义上,陈超是值得人们尊敬的批评家,他的批评工作因此成为我们察看当代诗歌而必不可少的一个视野,他的诗学观念和批评的方法,也为后来的批评家做出示范和表率。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诗人姜涛回忆,2014年10月陈超离世,他的诗学文集《个人化历史想象力的生成》恰好同月出版,仿佛一份特别的诗学遗产,被郑重地留了下来。“‘个人化历史想象力’这一提法,更可以看作他20多年来诗歌批评、诗学思考的结晶,既指向了先锋诗歌既往历史的总结,又与一种寻求‘价值支点’的努力相关。” 

  姜涛认为,面对这份沉甸甸的遗产,要真正接过它的分量,简单的褒奖或重述是远远不够的,能否在纵深的视野中,检讨它生成的脉络,体察内在的诉求和紧张,并进一步思考怎样激活它的可能性,或许更为关键。 

  诗歌评论家、诗人霍俊明认为,1980年代以来的中国先锋诗歌批评版图中“诗人批评家”陈超以其精准、独到、深迥以及性情、洞见、敏识确立了属于自己的话语谱系和精神坐标。但霍俊明同时指出,人们对陈超的认识更多是从公开发表的文字,“私人文本里的陈超是什么样的?未知的陈超还需要我们继续做工作。” 

  陈超,1958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生前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著有《生命诗学论稿》《打开诗的漂流瓶——现代诗研究论集》等,曾出版诗集《热爱,是的》《陈超短诗选》等,并曾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等大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