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 西塘秋夜

作者: 2017年10月13日10:02 浏览:569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窗下寒蛩唱寂寥,戏台谁在夜吹箫?
月光照见秋心动,一棹乌蓬过小桥。


  点评

西塘古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是一处风景名胜。此诗抒情主人公的立足点是窗台,前两句着眼于听,后两句着眼于看,视听结合,营造出一种清幽空灵的意境。听,是近听窗下自然界寒蛩的叫声,和从戏台远远传来的箫声。寒蛩的叫声固然日渐“寂寥”,而秋夜的箫声更加孤独。跫吟与箫声,天籁与人籁,合奏出一支秋夜的孤独之曲。看,是近看窗下水中倒映的月亮,即天上月亮映照着的“秋心”,和由远驶近的小船。何以月影在水中晃漾?原来一只小小的乌篷船驶过了小桥。

此诗的抒情主人公,是长居此地的幽闺少妇,还是偶来游赏的异乡旅人?不必知道,也无须知道。我们只知道,虫声、箫声、月影、行船,共同构成了一幅宁静而幽远的富于江南水乡色彩的画面,令人陶醉其中。

“乌蓬”,应作“乌篷”,即“乌篷船”。乌篷船是江南常见的水上交通工具,轻巧灵便,可以在狭窄的水道灵活地穿行,因以篾作篷、篾篷被漆成黑色而得名。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