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出版如何拥抱数字化

作者:汤广花   2017年10月10日 14:31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326    收藏

“数字出版是数字化环境下的大势所趋,且阅读方式的改变已经深入人心。”近日,在由湖北省编辑学会主办、长江文艺出版社承办的“数字化背景下大众出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上,出版人周百义说的一句话引起了在座多位专家学者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大众出版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抓住发展机遇。


探索新型模式

根据相关的调查数据,目前数字化阅读和传统阅读正在同步发展,积极面对数字化,传统图书会有新的发展机遇。

周百义建议,出版社要未雨绸缪,在不改变现有赢利的格局下,适当投资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在影视、游戏、IP等方面,尝试作出突破。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编委会主任徐德欢认为,出版社要在保持传统出版现有优势的情况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如版权转让、有声读物拓展、IP延伸、电影改编等。“传统出版的数字化探索要以赢利为目的,凡是不赢利的做法,我个人觉得都不是一个企业或一个出版社要做的事情。”徐德欢认为,目前大众出版和数字出版结合得最好的是网络文学。

湖北长江传媒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荣华透露,目前,长江传媒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模式,正在建立三大中心:一是资源中心,将出版社数字化的文档纳入数据库,完成数字化的管理;二是数据中心,建立起集团ERP信息数据传播库;三是用户中心,即将集团的用户纳入数据库进行分析。他建议出版社一方面重视版权运营,另一方面,要通过借力,如微信平台、直播平台等,聚集用户,推动数字化往前走。


解决存在问题

目前,数字出版还存在一些难题。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军表示,目前国内的电子书定价太低。欧美电子书价格一般为纸质书的70%—89%,有些甚至是原价,而中国仅为25%,利润空间很小。版权保护不到位也是问题之一,“读者已经习惯吃免费午餐,不愿意付费。电子书如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赢利模式,仍未解决。”

“移动互联网时代,现代人大量时间都在移动设备上阅读,我自己也是。”田荣华说,他虽然看纸质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但阅读量却比以往多,这是由于移动化阅读更加方便。在他看来,传统出版的最大痛点是没有用户数据,“一本书卖出去后,只知道卖了多少钱,但是被谁看的、什么年龄段的人,在什么时间看的,都不清楚”,出版仍旧呈粗放型的状态。

不过,范军相信,随着我国法律的健全,版权保护措施将越来越完善。另外,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经济承受能力不断提高,这些问题都将逐步得到解决。


线上线下融合

“大众出版数字化转型,第一要找准选题定位,明确图书内容是否适合数字化;第二要基于出版社的客观情况,如技术方面有难度,就需要寻找专业团队辅助制作,而出版社负责把关。”湖北美术出版社社长陈辉平举例说,该社的“字绘”系列图书,是把传统书法和现代艺术、城市文化旅游等结合起来,展示城市现象。湖北美术社根据新媒体发展趋势,利用VR技术,结合APP下载,通过书页移动,可以多角度展现城市核心景点并进行介绍。例如读者看到上海的“大世界”3个字,手机扫一扫后就可以看到文字介绍、图片介绍和语音介绍。

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透露,数字化项目收入约占长江文艺出版社销售收入的3%。近年来,该社发力知识服务,推动融合发展,如增加图书配套音视频资源,随书印制二维码,扩充图书内容;把图书所有相关资源打包,生成二维码印在图书上,编辑时常更新,实现从作者、作品到读者的评价,立体式呈现图书内容;邀请作者对虚构、非虚构的作品进行重组和更新,开发课程,向喜马拉雅等有声书平台进行推广等。长江文艺出版社还聚焦版权运营,尤其是在有声书的版权方面,利用长篇历史小说的优势,和多家平台合作,创利达100多万元。

据徐德欢介绍,近年来,长江传媒发力网络文学,明确网络文学创作发展主体为长江文学社、北京新世纪和长江传媒数字公司等,具有出版、影视、动漫游戏等多维开发的资质及能力。针对重点出版项目的IP孵化、版权转让,集团鼓励出版社与数字公司资源合作、利益共享;并通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举办网络文学大赛等形式,推动网络文学的发展。

“知音的数字化转型,有3个关键词,即聚焦、刚需、可持续性。”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总经理宋以超以旗下杂志《知音动漫》为例进行说明,该杂志用户定位为8—20岁、小学三年级至大学的学生,公司为其提供二次元产品,包括漫画、图书、教具文具用具、生活用品服饰等。“这个刚需是我们通过用户资料分析判断出来的,是目标受众现实生活需要的、甚至有可能上瘾的东西,消费者会持续不断反复消费。”宋以超说,围绕大IP、以社交互动平台落地的数字化转型,知音更突出服务,希望帮助用户用最便捷的方式获得满意的产品。知音目前正在打造“动漫DNA”项目,为二次元动漫爱好者提供场景体验,通过线上和线下平台相互交织吸粉引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