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夜宿桐庐戴家山

作者: 2017年09月15日09:30 浏览:52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竹林向晚宿农家,溪水清清石径斜。
餐有笋鱼三五味,夜临无处不鸣蛙。



点评

诗题中的“戴家山”,或指浙江省桐庐莪山畲族乡戴家山。据称,这是一处有着近四百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是一处山村休闲旅游之所,诗中所写,自然是游览村落时的观感。

首句点题,交待时间、地点、环境,以及投宿事件。次句承前进一步描写环境,突出溪水之“清”与石径之“斜”。第三句转写晚餐,思致细密,“笋”“鱼”,承前两句的“竹林”与“溪水”而来,令人想见乡村野味,虽简朴而风味自佳。结句“夜临”,呼应首句的“向晚”,交待时间的推移。“青草池塘处处蛙”,自是乡村暮春之夜的“标配”,临夜晚餐,蛙声四起,已是都市时代不可多得的生活体验。这首诗寓目直书,思路清晰,不假雕饰,流露出夜宿山村的闲适与惬意之情。

细检全诗,陈义务尽,不免斧凿之痕,是其短处。除却“宿”字犯题、“石径斜”太熟之外,仍觉面目似曾相识,当有所本。陆游《幽居初夏四首》云:“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柳阴中野径斜。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稍加对比,即知此诗为和韵之作,结句五字承袭原作,痕迹宛然。其与原作相比,在造境的简浄与诗境的圆融方面,终究隔了一层。即如首句相对生硬的叙述,不若改作“竹林深掩野人家”之类的描写,更为自然。

学习前人,难免依样画瓢,但总得付出创造性劳动,才能写出属于自己的诗篇。艾青在题为《我对新诗的要求》的短文中说:“你如果不是懒汉,就要找出新一点的比喻。陈词滥调,像路边的草已经被人踩得挺不起腰了。”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壮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伟栋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