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杰:诗歌就是另一个我

作者:纳兰、张孝杰   2017年09月12日 11:02  中国诗歌网    812    收藏

提问人:纳兰

受访者:张孝杰

时间:2017年9月8日上午


1. 你认为好诗的标准是什么?你怎样理解诗歌的现代性?

张孝杰:我认为好诗的标准一个是要有宗教性或超验主义,有了这种思想和境界,你的诗歌才能飞翔到天空中去,飞翔到另一个思想者的宇宙之中去。宗教性它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不是说哪一个宗教,而是你必须把诗跟宗教性结合起来,你的诗歌才能达到一定的高度。你对诗歌需有这种(宗教)体验。在宗教性的指引下,诗人对诗歌是有敬畏的,而不是把诗歌娱乐化,当成名利的工具。要有超越名利之心,你的艺术造诣才能达到完美的境界。

再一个是,宗教性是诗歌本身所具有的天然属性。从诗歌的起源来看,从《诗经》开始,内容大部分是祭祀、祝祷、献给上帝的歌乐,这就是诗歌的起源。写诗就应该像对神灵一样充满敬畏之心,有了敬畏之心通过长时间的修炼,才能把名利,生死,把生命所有的一切的一切,这种物质性的东西献给无限的诗歌艺术。诗人就是在神与人之间的一个先知,他写出的诗歌就是发出的预言。

诗是超越历史超越现实的,应该永远走在现实和历史之前,你不论是批判现实主义,无论哪一种写法,都是对现实的批驳和打破,超越了现实。诗歌不是要沉沦在世俗的杂务中,而是渴望新的制度的产生。

诗歌具有现代性。所谓现代性,就是用当代前沿,最完美的写作技法锤炼诗歌的语言,使诗歌语言表达的张力,空间、维度得到很大的提升。为什么说现代诗对传统诗歌来说是一种革新和进步呢?传统诗歌的表达和表现方式都是比较拘泥的,现代诗歌使用多种修辞手法,诗歌的语言有张力,融美学于其中,表达的意思呈现多维度,使诗歌的美得到很大补充和提升。一个诗人的诗歌没有现代性,就不能说是一个完备的现代诗人。

所谓的经典放在当时的时代,就是一种百读百味,各读各有各的理解,呈现多维度的现代性和先锋性。比如,唐诗就是对汉赋的革新,宋词就是对唐诗的革新。屈原具有经典性,在那个楚辞时代他的作品具有现代性和宗教性。屈原是中国现代诗歌的鼻祖,优秀传统诗人的符号,他具有现代诗人改革创新的精神。为什么是创立了楚辞而不是承袭了楚辞?就是因为屈原身上具有的对诗歌写作的革新精神。


2. 诗歌在你生命和生活中占据了什么位置?

张孝杰:我在小学就开始背唐诗。粮食养活我的肉身,诗歌养活我的灵魂。诗歌在精神层次上是无与伦比,它是第一位的。诗歌在我心中就是神,看不见摸不着的神,我对诗歌有无限的敬畏和崇拜,一生都在为诗歌的语言革新,语言的深挖和诗意的提升而做这种探索。我对诗歌的宗教性情怀,使我一生离不开诗歌。诗歌就是另一个我。


3. 你最满意的诗歌是哪一首?

张孝杰:我还没有写出最满意的诗。当时看来还不错,但过了一两个月之后,就不满意了。仅仅是那个阶段最好的诗。随着阅读的加深,读前沿文学理论家布罗姆《史诗》等著作,更新了我对诗歌的认知,感觉自己的诗歌落后了。就像在爬山一样,永远在攀登之中。好诗永远在下一个山顶。


4. 你最喜欢的诗人有哪些?

张孝杰:我喜欢的中国诗人有这么三位,屈原、杜甫,李白。这三位是我最崇拜的古代诗人。外国诗人有米沃什,博尔赫斯,策兰,阿什贝利。俄国的有布罗茨基,茨维塔耶娃和曼德尔斯塔姆。


5. “汴京诗群”的诗学主张是什么?

张孝杰:从中国诗歌的角度来讲,说唐诗,长安作为中国诗歌的地标性古城,另外一个具有创新性意义的古城是汴梁,汴梁是宋词的故乡。宋词恰恰是唐诗的革新。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汴京诗群应该有这些理念:

一是扎根于古文化当中,把唐诗宋词的精髓吸收。尽管一个是古文,一个是白话文,但语言的凝练的要求都是相通的,美都是相通的,诗人的情怀都是相通的,在优秀诗歌文化的基础上,秉承创新的旗帜。所谓创新的主要内容,就是宗教性加现代性。

二是阅读一些经典书籍,如《现代诗歌的结构》《圣经》《金刚经》《开放的作品》等。写诗的前提就是阅读,阅读是写作之母,没有好的阅读就撞击不出来智慧的火花。没有经典做基础,你写的诗永远都是小诗。高端阅读,读哪些书,决定着你成为怎样的人。

必须坚持文本创作第一的原则。要加大文本建设。


6. 如何避免同质化,重复性写作?

张孝杰:这和把诗歌高度的娱乐化,炒作有关。中国诗人中已经有一部人具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但这种人现在很少。缺少独立的人格和思想,必然会出现模式化、机械化的写作。我们应该站在中国文化传承的基础上,跟国际接轨,使自己的写作有宗教性和现代性,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一条路走到天黑的人很少。为利益,为名利驱动而写作,为了迎合发表而降低艺术性和思想性,这些都要不得。我们缺乏为史诗而写作的勇气。


7. 请谈谈对作品发表的看法。

张孝杰:发表对年轻人的写作有激励作用,是必不可少的阶段。我主张,要有正确的发表观。发表的作品要慎重,每一次发表都是自己的亮相,如果发表的作品想要有鹤立鸡群的效果,就要追求独立的文本创作。发表的门槛,你跨过去了,不代表你就取得了写作上的优势地位。应该以大师为标杆,来衡量自己写作的阶段和水平。


张孝杰,男,汉族,1970年7月出生于河南省通许县一偏僻村落。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已创作诗歌手抄本14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开封市作协副主席,开封市诗歌学会副会长。曾获得全国首届“当代文学奖”金奖、首届蔡文姬文学奖。


纳兰、张孝杰授权发表于中国诗歌网。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