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猫

作者: 2017年08月16日09:51 浏览:58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村庄说:你见证过多少甜蜜
就会藏起多少漂泊
你攀过的山隘和参加过的婚礼一样多
你消去了火车,修复了夏日
你看你侄子在日头里疯跑呀
玉米同样疯跑起来
他的童年追着你
大地平坦,日子也洒脱
你是否准备好了远方的故事
你要带回去稻香村啊——香甜的外面的世界
你还会跟谁说,那有猫有玉兰树的园子
又是一年,秋风附身,皮肤温暖
你也该变成一只花猫了
钻出都市笼舍,像田野那样顽皮


点评

这首诗以猫作为核心意象,表达了一种自由的态度,进而展现了诗人对生命的认同感。这种认同感是通过设置了两组带有对立意味的意象来完成的,村庄与都市,田野与笼舍。毫无疑问都市代表了一种价值观念,正如布克哈特所说,那里的人“无论如何都铁了心要去为他们的生存讨价还价,不管跟谁。这是对生命和财产的顶礼膜拜。”卢梭曾用布尔乔亚这一现代人的形象来对此勾画,这都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现代都市的生存景观,诗人在这一路向上并未做过多的展开,而是通过与村庄的对照来暗示这一含义。那么村庄所代表的价值观念也就显而易见,正如诗中所写在那里“大地平坦,日子也洒脱”,是甜蜜、香甜、微暖的田园乌托邦,是可以疯跑,自由成长,修复夏日的稻香村。诗中的猫正是被赋予了这种价值观念,也是诗人自我的化身,句子中反复出现的“你”既可以指代猫也可以换算成诗人自己,就像标题所向我们展示的那样。这首诗带有着青春的气息,或者更确切地说带有一种令人向往的纯真,语言上简洁清澈,节奏具有合乎呼吸的自然,这些都为这首诗增添了不平凡的魅力。“又是一年,秋风附身,皮肤温暖/你也该变成一只花猫了”这样的句子则让人倍感温馨和神秘,这是我最喜欢的句子,能让我回忆起宫崎骏电影中的某个难忘的细节。


特邀点评:张伟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伟栋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