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军事文学更美好的未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

作者:   2017年07月31日 18:50  文艺报    447    收藏

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表示节日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文学园地的军队作家表示最美好的祝愿!

军事文学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在保卫和平的建设时期,部队作家肩负光荣使命,在枪林弹雨的间歇中,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他们以笔为枪,以笔为旗,书写正义战争、张扬民族大义、振奋国民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军队作家面对新军事变革,推出大批凝聚军心士气、维护生命尊严、壮国威扬军威的动人篇章,以独特的思想境界和艺术魅力,讴歌美好心灵,担当神圣使命,服务国家建设改革发展,服务部队现代化事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对塑造全民族的价值观念、审美风尚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文学史上留下了难忘的经典。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军是强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战略全面实施,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相信军队作家一定能够积极深入部队现实,贴近改革强军火热实践,从练兵备战和国防建设第一线,见证部队新面貌新变化,倾听广大官兵心声,感受军旅思想脉搏,守望军营生活现场。一定能够聚焦强军目标,围绕部队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细致描绘军事变革,以更多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回报时代的厚赠。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坚守军事文学理想,旗帜鲜明地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是军事文学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军事文学要始终把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塑造英雄,刻画更多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军人形象,高扬当代官兵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弘扬他们刻苦学习军事本领,为强军报国建功立业的品格,揭示当代军人的人性光辉和高尚境界,给人以启迪与鼓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文化自信,紧贴时代脉动,革故鼎新、锐意开拓,努力从“高原”走向“高峰”,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