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看尽,别样的风情万种

作者:杨钦飚   2017年07月24日 09:45  中国诗歌网    563    收藏

  ——读陈曼冬诗评集《遍看繁花》有感


  印象中的陈曼冬是这样一位女子:江南才女的神韵,飞扬洒脱的文字,带有灵气。我很喜欢陈曼冬的诗评,那是一天忙碌时光后最惬意的享受。如果你喜欢诗歌,喜欢看诗评,那就要读一读陈曼冬的《遍看繁花》了。


  我与陈曼冬结识,那是在一次浙江大学校友企业家文创协会组织的读诗会上,我和曼冬同时作为嘉宾出席。晚宴聚餐时,我俩同桌。那时,我们对于诗歌的见解颇为一致,便有一种“相见恨晚”之感。后来,在读诗会结束一周之后,曼冬寄给我一本她最新出版的诗评集——《遍看繁花》,她在扉页上题赠时称我为大哥,让我看着玩。


  《遍看繁花》,一听这名字你就会有一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花”的豪迈之感。遍看繁花,看遍人生百态,笑看风云变幻。也许便是这样一份豁达旷然吧。陈曼冬为杭州电台“我们读诗”栏目开设的“曼冬荐诗”文字专栏。记得那是在2015年,每晚9时,在一声“万物生长,我们读诗”下,我们便走进了诗歌的美丽世界。“曼冬荐诗”让我们在那些烦躁不安的夜晚,焦躁的心灵能够平静下来,让我能够静下心,思考当下。关于人生,关于诗歌,还有关于城市喧嚣背后的诗情画意。


  《遍看繁花》一共收录作者500余篇诗作的五分之一。500余篇诗歌点评,500多个奇思妙想,这代表着曼冬对于诗歌的热爱和坚守。换了任何人,也是很难做到的。我们看看《遍看繁花》是一本怎样的书籍。作者的工作是忙碌的,她不仅担任杭州作协与网协的双料秘书长,还分管文联办公室事务。在这样的节奏下,一日一评,难能可贵。诗歌点评,妙笔生花,端的是一份江南才女的柔情似水,温情脉脉。曼冬的诗歌点评,贯穿东西,风格变幻,情调优雅,带有几分小女人的幽默和俏皮,很有画面感。诗歌点评面对的是普通大众,因此文字要尽可能浅显易懂,篇幅不宜过长。这部书与其说像诗歌点评,倒不如说更像一部城市净化心灵的心声絮语来的更为贴切,这也是一部笔者的心灵絮语。


  诗歌点评考验的是作者的学识、见解、才华还有性情。三言两语,勾勒出人生意境的感受出来,那要的便是一份情怀,没有对诗歌的热爱断然写不出那样绝妙的语句。看看吧,从惠特曼、魏尔伦、叶芝、马雅可夫斯基、尼采到顾城、艾青、孟浪、杜涯等等国内外诗人全部一一点评。我读到更多的是一种关于诗歌的态度和情怀,当下的社会需要诗歌,当下的文明需要诗歌,当下的我们每一个人更需要读诗歌。


  《遍看繁花》不是一本传统意义的诗歌评论,它更像是一部评点,类似于金圣叹妙评《水浒》或者类似于胭脂斋重评《石头记》,我们都可以从中窥见一二。评点,讲究的是文学和评论的有效结合;评点,将文本细读作为理论基础,通过对诗歌进行阐释和品评,再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和阅历见解,品评诗歌,将诗歌的曼妙与艺术趣味展现在读者面前。曼冬的文章不是对于诗歌的简单再现,而是更多的是对诗歌的补充及二次创作,这更加彰显她的才气纵横。一个完美诗评有四重境界:与诗歌对话,与诗人对话,与自己对话,与世界对话。曼冬的诗评,我能感受到那一份真挚而炽热的情怀。有人说,读曼冬的诗评,通常会产生心灵的共鸣,那是一份心灵深处的共鸣。或温暖,或眷恋,或留恋,或寂静。淡淡的温馨,随着诗意散去,忘却人间一切烦忧。


  陈曼冬对诗歌是报有感情的。诗歌背后通常有一段故事,字里行间的喜怒哀乐,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情绪的波动,那是一种对于诗歌本源的探究,这些正好扣中我们的心弦。譬如,在《如何好好去爱的忠告》中,“复述完这个故事,我的心里是难过的。所以还是诗歌更美好些”;又比如,在《冬天,和父亲一起去看海》中写道,“父亲的爱,是沉默的。无言的······爸,我爱你”;又如在《诗歌的生长》中,用这样的语言写道:“我们都生活在无尽的忧伤里,这忧伤就是诗”。散文化的语言,温馨的情感,真挚的情怀,和读者产生共鸣。


  《遍看繁花》与其说是一篇诗评,其实更像是一部随笔散文集。作者受到诗歌文本影响较大,思绪万千,在诗歌的天地里自由翱翔,慨然而谈。或随笔,或纵论,或抒情,或随心。生命、自然、世界、文学都成为笔下的对象。曼冬的文风带有江南女子的灵动之美,情感细腻而真挚,文字清新淡雅,篇幅或长或短,无拘无束,更展现新时代女作家的自由主义的浪漫。李清照的才情让世人神往,曼冬的文笔,便有几分清照之风采。曼冬在《遍看繁花》中自由翱翔,率性而为,坦荡,多情,自由,真诚,热烈,奔放,曼冬的文字和现实的她本人一样。你喜欢曼冬,必然会爱上她的文字,爱上她的《遍看繁花》。


  《遍看繁花》和传统的诗评不一样,它更多彰显出一份自由之美的向往。当下,城市的生活压力陡然增加,每个人都在城市里拼命奔跑。但是,在这样一个时代,如果可以在夜深人静时,在疲惫不堪时,读上一两首小诗,那是惬意而宁静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的田园风光让人向往,《遍看繁花》会带给你一片城市生活的宁静致远。微信微博的“微”时代,真正动人的不是快餐似的、惹人眼球的、哗众取宠的娱乐新闻,不是一部浮躁的电影,而是真诚的文艺作品,真诚的文字。


  我热爱文学,我热爱诗歌,我读陈曼冬的《遍看繁花》。


  繁花看尽,那别样的风情万种。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