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彼此身上创造悬崖 坚持独立的诗歌写作

作者:于娜   2017年07月14日 13:49  华夏时报网    172    收藏

123悬崖

告别了诗歌的辉煌时代,80后、90后诗人创作和生活以何种面貌存在?北京青年诗会13位具有代表性诗人呈现了他们的创作集《在彼此身上创造悬崖》,7月8日,由北京青年诗会、东方历史评论、北京大观世纪文化联合主办的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单向空间举办。

北京青年诗会初创于2014年,三年多来举办了“桥与门”、“成为同时代人”、“诗歌正义”等主题三部曲,形成与公共空间发生关联的一系列诗学讨论,也聚集了一批在北京生活的优秀青年诗人。

《在彼此身上创造悬崖——北京青年诗会诗选》由北京青年诗会发起者陈家坪和张光昕主编,诗集编选了陈家坪、李浩、张杭、江汀、苏丰雷、昆鸟、王东东、戴潍娜、陈迟恩、严彬、车邻、阿西、孙磊共13位北京青年诗会具代表性诗人的诗作。在展现诗人独特个性的同时,诗选显示出某种值得关注的整体面貌:在语言自觉和现当代诗歌技巧研习基础上,与社会生活的深切接触与激烈碰撞,以及诗歌对于时代矛盾冲突的关切、介入和批判。

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的青年批评家张光昕表示,这本诗选集中体现了北京青年诗会的诗人同仁们追求的基本写作价值,将传统的“诗可以群”的经验转化为“共通体”的经验。在这种意旨之下,他解释了“北京”将从自身的空间性概念中朝向一种时间性概念转化,“北京”不仅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地理坐标,一个具有首都外壳的文化象征,也是“同时代人”的北京,一代青年诗人将独有的生存和写作经验注入这个名字中;与此同时,“青年”将成为一个空间概念,成为一个具有积极性和持续创造性的代群,一种在任何年龄层次的写作者身上都存在的生长性,这也是“在彼此身上创造悬崖”的应有之意。

朦胧诗以来一直活跃在诗歌写作现场的著名诗人、翻译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家新,对北京青年诗会的奉献精神和写作品质表达了好感,并由此谈到作为诗人根基的纯粹性。他希望现在的年轻诗人能够坚持那种自由、独立的写作精神,永远不要混,不要背叛自己,更不要去投机。他认为,存在,不仅是一门学问,对一个真正的诗人来说,更是一种牺牲。“无论它给你带来任何苦难,你内心需要它,属于它,如此而已。”这是他与诗歌的契约。

上世纪80年代,很多诗人逃避人与社会与时代的关系,主张诗歌要成为诗歌本身,要更纯粹,90年代进行反思调整,不能把诗歌仅仅局限于一个审美的范围,重建人与社会、时代、道德、审美等关系。王家新认为诗人的标志之一是获得一种对时代讲话的能力,无法用艺术的各种借口来掩饰你的失败。年轻人不要把一时的喝彩太当一回事,要在历史上站住,接受时间的考验,用远大的历史眼光、广阔的历史时空来看自己的写作,还有艺术良知的检验。

诗人、批评家冷霜一直关注北京青年诗会的活动,他表示当代诗歌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里常见的那种怀疑主义的倾向和反讽的气质在这本诗选的很多作品里消褪了,代之而起的是一种更明确的抒情作风,以及对人类终极价值的肯定性表达。

他也提到当代诗歌被公众接受的一个困境,好像没有一个所谓的曝光点的话,当代诗歌很难被公众广泛了解和关注,实际上,往往在一个话题性的诗人出现后,很多人会去买他的诗集、看他的博客等,但由此产生对当代诗歌延伸性关注的并不多。当然也是会产生积极的一面,普通读者接受度的前提在变化,过去有的读者会说“你的诗怎么不押韵呀”等等,但现在这些都不是问题了,当代诗歌总体上在拖动普通读者缓慢地接受,戏剧性地通过像于秀华这样的诗人传递到普通读者。

入选诗人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华语诗歌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东东谈到了他对北京青年诗会这个群体的理解。他认为,以一种团体面目显示的诗人,比之前松散的自由交往更能带来一种神秘的奥义。后者是一种创造力的激发,而前者则是一种超出个人的“无面貌的面貌”,因而格外耐人寻味。

在高校中文系任教的学者兼诗人赵晓辉认为北京青年诗会的可贵之处,在于它纷纭多变的青年活力,以及内在精神的不断生长。与青年诗会以及这本诗选相关的,既有现实壁垒与个体生存交汇撞击时产生的整体性时代共感与创痛经验,也有诗人们在存在的疑问中力图呈现自我幽微面目的努力,这其中饱含着对抗虚无的线索,以及展现沉疴与疗愈痼疾的愿望。

  来自哈尔滨的知名女诗人冯晏认为,与外省相比,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北京具有无与伦比的资源上的优越性。她由北京青年诗会联想到了美国“纽约派”,并谈及两者的相似性。她认为,北京青年诗会具有深厚的理论支撑,才让它产生了广泛共鸣。同样,对于一位诗人来说,如果没有深刻的理论修养和阐释能力,是很难走下去的。

批评家、策展人夏可君表示,发现彼此身上的悬崖,这暗示了时代与诗性的双重危险与危急,而诗歌写作是对危急时刻的敏感与回应;诗歌写作如何对生活与命运解咒,如何打开时空梦想的褶皱,构成对诗歌写作的挑战;北京青年诗会重建了现代诗歌的叙事,入真正的现代都市的生活真实,如何从真实的生活上升到诗性的真理,并以存在的真理教导时代,这是期待完成的工作。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