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雨诗

作者: 2017年07月11日09:20 浏览:61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6月14日,羊城。台风“苗柏”擦过。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台风将来一场早雨,刚够
新来的异乡人洗隔夜头。
老街依然漫长漫长,而树木
越流露青绿,越危险;
这些未坠地的雨滴,好像
长满了闪烁眼睛——
漂浮物,递过来的颤栗
晾在半空。这样说
水滴有无从掌控的
美,比如猜不准糖衣包藏
哪一种,翻滚。
我爱上“来路不明的女人”,
她冷静、尖镞于新笋,
从不剥出内心;这脆嫩
更接近“无限的消逝”,比怀中
六月还假寐,她双眼
长出薄蝶翼,略去水滴
破出的瓦蓝。


点评

艺术家罗丹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早雨诗》的作者便具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发现并捕捉生活中的诗意与美,对于一位诗人而言,实在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能力。

《早雨诗》写早晨雨后的所见所感,仿佛让人置身雨后园林,周围的一切都是新的,清新葱翠,心旷神怡。此种情形让人想起唐人王维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这两首诗的意境有共通之处,都有对于大自然的亲近、发现以及与社会化生存的疏离、映照,但《早雨诗》无疑包含了更多的现代元素、异质性、晦涩性,其所使用的语言也是现代汉语,两相对读具有相映成趣的效果,一定程度上能够折射出现代汉语诗歌与古典诗歌所不一样的神采、风韵。

《早雨诗》对于外界的观照细腻而别致:“老街依然漫长漫长,而树木/越流露青绿,越危险;/这些未坠地的雨滴,好像/长满了闪烁眼睛——”树木为何“越流露青绿,越危险”,而水滴为何“有无从掌控的/美”,都有着某种言之不尽的意味,余韵悠长,让人品味再三。诗中的“新笋”“从不剥出内心”,以及“脆嫩”更接近“无限的消逝”,关于实有与虚空、新生与消逝的书写,都颇富见地、耐人寻味。


特邀点评:王士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