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王单单诗歌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周小琳   2017年07月10日 09:21  首师大诗歌中心    504    收藏

2017年7月5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王单单诗歌创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诗歌中心”)主办。诗歌中心主任赵敏俐、副主任吴思敬、孙晓娅、《诗刊》副主编商震、李少君、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雷平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福春、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研究员霍俊明、《文艺报》副主编胡军、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王单单以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获奖者、青年诗人彭敏等数十位学者、诗人以及首都师范大学部分研究生出席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吴思敬教授主持。

王单单是近年来活跃在诗坛的青年诗人,已出版诗集《山冈诗稿》,并入选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好诗第一季”,曾获首届《人民文学》新人奖、2014《诗刊》年度青年诗人奖、2015华文青年诗人奖等重要奖项。他参加了《诗刊》社第28届青春诗会,并已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王单单敢于直面人生,善于从现实生活中发现诗意,并以奇特的想象力抵达人性深处,在当代的年轻诗人中脱颖而出。

会议伊始,诗歌中心主任赵敏俐教授首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首师大诗歌中心的驻校诗人制度取得的成就,感谢各界朋友对诗歌中心工作的支持,并对以王单单等青年诗人寄予了厚望。接下来,驻校诗人王单单在汇报发言中总结了驻校一年的收获和所思所想。他说:“这一年我用尽全部的力气就是为了在写作上呈现出一个新的自己”,坦言在北京的生活体验拓宽了自己的写作视野、写作自信和写作方向,让他对诗歌的理解更加宽阔和包容,美学观点更加饱满和丰富。

随后,数十位与会者就王单单的诗歌创作展开了热烈地研讨。不少学者以王单单的《卖毛豆的女人》等作品为例,对其诗歌中的苦难书写、叙事性、戏剧性和地域特征等诗学话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商震认为,王单单开始进入语言的内涵,并在美学力量上下功夫;其诗歌中的莽撞感、原生态和锐气,为他诗歌中的丰富性带来更多的可能。此外,王单单诗歌中蓄势待发的张力和现实的冲击感,可以成为其写作的一种方向。雷平阳也提出,如何在生成新经验、转移写作重心时处理好失重的危险,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学者们均表示对王单单今后的创作道路抱有深切期待,并真诚祝福他在诗歌之路上走得更远。

研讨会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持续了三个小时。最后,诗歌中心副主任孙晓娅教授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她认为,王单单是非常独特与精彩的一位诗人。他的诗坚硬、柔软、粗砺、细腻并置,这种参差多元的风格,对诗歌现场的把握和深入都是他非常别样的地方。她祝福王单单在诗歌之路上越走越开阔,同时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170710092035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