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新写实主义诗歌之创作

作者: 2017年06月27日20:55 浏览:55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新写实主义诗歌之创作


   一


  在谈论关于新写实主义诗歌的创作之前,有必要先说清楚新写实主义诗歌的四大主张:
新写实主义诗歌主张以现实生活的真实感悟为主要内容,要求对社会生活与自然现象进行高度提炼,凝神成诗意表达。
  新写实主义诗歌注重情节化的细节描写,在描写中还原生活的本质,运用语言的色彩韵律申张所要表达的内容与外延。
  新写实主义诗歌主张诗人的思想情感是通过描绘形象或意象,具象或抽象地表达出来,或者直接进行白描、传神刻画。
  新写实主义诗歌是诗人把自己从现代社会生活之日新月异的矛盾变化中所获得的震惊性体验进行艺术概括的强烈倾诉。
  以上四项主张,是我们对新写实主义诗歌创作要求的一个基本界定,我们强调真实感悟是为了拒绝伪装的情感;我们强调的不仅仅是语言的韵律,新写实主义诗歌不仅要挖掘语言的韵律还要挖掘语言的色彩成份、更要挖掘语言本质色彩所具备的诗意韵律,诗歌语言的韵律向诗歌语言色彩的韵律提升是新写实主义诗歌的韵律美学追求;我们强调语言的传神是为了拒绝空洞的、不准确的抒情;我们拒绝“平板”诗歌,强调诗歌的震惊性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强调诗歌要具有新的意境、这个新的意境是具有让人震撼的诗意张力的意境。对新写实主义诗歌实践者来说,如何抓住现代社会生活之日新月异的矛盾变化,并从中捕获震惊性的艺术体验、进行艺术概括和表达,这一点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但这种挑战也正是新写实主义诗歌探索者在探索过程中的一种“痛并快乐着”的快乐。

  二


  经常有人会问起怎么样开始写诗,我认为是:写最熟悉的和最有感情的。
例如我们在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要求大家写我的父母亲,我的学校之类的作文,其要意就在于写最熟悉的和最有感情的事物。如若连为自己的父母亲而作的诗歌都写不好,那么又怎么样去写陌生的事物?情感何以寄托与安放?即使勉为其难而出,那么毫无疑问就是假大空,难免落入空泛之流。纵然你是才高八斗,也不可能登峰造极。因此,这里实在不必要啰啰嗦嗦了吧。


  三


  诗歌是语言文学的最高艺术,是人类精神的精髓所在。诗歌的光芒,是诗歌语言构建的意境及饱含的意蓄发出的精神之光。经常有诗界朋友提及如何写好一首诗,自然众说纷纭,高论满天飞,而我私下认为,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在诗人准备下笔以前,必须拟好所要写的诗歌题目。确定一首诗的题目,不是所谓的标题党的哗众取宠,特别是新写实主义诗歌创作,要以现实生活的真实感悟为主要内容,那就应该高度注重题目的确定。题目确定以后,那么才会思如泉涌,才能洋洋洒洒且精准地通过物像写出有感染力的文字,甚至就成为了震惊性的倾诉。同时,对于读者来说,首先是眼睛为之一亮,继而有读下去的欲望,再之融入、沉醉而产生共鸣。

  四

  一首好的诗歌,就好像美丽的风景一样,能引人入胜,这就取决于诗歌的语言张力和境界。而诗人的使命,就是要用自己的个性化诗歌语言,令读者在阅读和倾听中,感受到字里行间的精神和情感,并且欲罢不能。
  不得不啰嗦几句,语言的张力,是指所写物像与诗歌语言饱含思想情感的和谐统一,把意境呈现在语言的虚实、明暗、深浅或高低的空间里,将说不清道不明的美留给读者,令其在阅读中将美再创造,从而形成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之壮观。
  法国作家福楼拜说过,一个动作,只有一个动词。由此可见,我们的诗写语言同样需要精准、个性化的定位,然后直观地展示诗歌的美。这是一种挑战性的作业,我经常说起,诗歌创作不是认识几个汉字就能完成,就是其中道理之一。所谓功夫在诗外,这就需要诗人在特定条件下,对事物从表面的认知再到深刻的感悟。再把自己放空,慢慢静下来和灵感相遇时,在似醉非醉的状态中入笔。丢弃课本上的主谓宾定状补排列方式的陈述,以跳跃或者散发性的思维,捕捉到具有灵性的词语,还文字以虚实、明暗、深浅或高低之美,让你的诗歌语言具有个性化的生命,形成自己的风格。


  五

  诗言志,人人知晓。然现代社会生活日新月异,各种各样的矛盾也变化万千,大众的审美意识千姿百态,不尽相同。特别是外来文化的冲击与影响,造就了流派纷呈,百花齐放,思想混乱,莫衷一是的现象。但是,作为新写实主义诗歌的诗人,必须把反映当下生活的真善美放在首位,这是不管在那个历史时期都应遵守的写作底线,也是一个诗人的责任与使命。那么,我对真善美的理解是:
  1、尽可能拥有且保持人性化的真实。
  2、常怀佛的善良与悲悯。
  3、状具神的飘逸和灵性。
  这不只是诗歌对当下世界所要求的表达,而是一种对大自然的与生俱来的敬畏。越敬畏,越深刻;越深刻,越共鸣。
  由此而来的意境便可生发思想之美,作品也才有可能流传下去的可能性。

  以上简单所述,无有阔论高谈,仅仅是我个人几十年来的创作体会,想来读者捧起就会一明二白我之愚见,也会看到我一路上走过的创作历程,希望这浅显的诗写之谈,能与大家共勉,同时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不吝赐教,以助我在“痛并快乐着”的探索道路上,攀登诗歌高地。


                                 2017年3月20日于江阴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