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父的真实

作者: 2017年06月26日12:34 浏览:110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陈振波诗歌十首

伯父我终于见到了你提到的小区
它复古的琉璃,假山,人工流动的水,还有雾
柏油路,以及鲜绿的草地
都无愧于你自豪的口吻
它的某些部分由你建成
把砖砌成墙,而这些建筑的实体墙
并不太多。多的是开阔的窗户,和开阔的防盗网
你开动搅拌机,倒出混凝土。你刮腻子
涂墙。贴大块的瓷砖。耐磨的地板
光滑而规则。而你,你只是个临时工
没有五险一金,却无所不能地在工地劳作
最后老板还少算了你的工程量
那也是不少的一笔钱呐你说
但这都无碍于你自豪。漂亮的楼盘
销售额遥遥领先。因此,你才会特意嘱咐我
要我看看你亲自参与的杰作。伯父
你就在家好好养你被钢筋穿透的小腿吧
这里请了足够优秀的物管,和保安
这个小区,你是再也进不去的了


雷武铃点评:

写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的诗很多。因为这是我们时代巨变中一个触目可见的巨大的现实。大多数关于农民工的诗都是一副悲苦的表情,都是控诉性,批判性的。这首诗也是批判性的(怎么可能不是呢?),但表情却是少有的轻松。被剥削的农民共有自己内心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尽管这种自豪感本身透出的也还有挥之不去的批判意味。

这是写建筑工人(农民工的主力部队)的诗。诗的语气是亲切的,一开始就是“伯父”的呼叫,说话。这个伯父的身份是慢慢揭示出来的。一开始的自豪,小区的样子,建成,让人错觉这位伯父是不是一位开发商或设计师或业主之类,然后出现:“你开动搅拌机,倒出混凝土。你刮腻子/涂墙。贴大块的瓷砖。耐磨的地板/光滑而规则。而你,你只是个临时工/没有五险一金”。这是个最低端的农民工,并且还受到了更进一步的不公正待遇“老板还少算了你的工程量/那也是不少的一笔钱呐你说”。这下我们完全了解了这位伯父。但这样仍然无损于这位伯父的自豪,这个词第二次出现,还有“特意嘱咐我/要我看看你亲自参与的杰作”,这照应了一开始的情境。结尾部分又是一个直接和伯父说话的语气:“伯父/你就在家好好养你被钢筋穿透的小腿吧/这里请了足够优秀的物管,和保安/这个小区,你是再也进不去的了”。特别是“好好养你被钢筋穿透的小腿吧”,还有“你是再也进不去的了”。这是非常强烈的现实批判,但语气轻松好玩,这位伯父是一位很可爱的人。这首诗整个发展过程非常好,从开始到中间到结束,照应得很漂亮。特别的语气,对伯父说话,这语气的使用有着特别的表现力;一方面残酷的社会现实更强烈地被突出,一方面人物的可喜可爱也更强烈地呈现。整首诗非常不错,有一点觉得可探讨的是题目《伯父的真实》。能理解真实一词在这里想要向读者强调伯父言行之下隐含的意味。但实际上,用不着过于强调,因为读者自会明白整首诗的效果。因此诗的题目就叫《伯父》可能反而会更好一点。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