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应是“镇定剂”而不是“兴奋剂”

作者:曾璇    2017年06月20日 08:57  羊城晚报    480    收藏

  彭玉平两度亮相央视百家讲坛

  彭玉平

  江苏人,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现为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人文社科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词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著有《诗文评的体性》《中国词学史》(上/下)、《王国维词学与学缘研究》(上、下)及《唐宋词举要》等,发表论文150多篇,先后荣获教育部、广东省科研奖多次。

  文/羊城晚报记者 曾璇 图/由受访者提供


  6月17、18日,纪念王季思、董每戡诞辰110周年的学术研讨会在广东中山大学举办。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极简,看得出他对自认为并不熟悉的领域的审慎。

  彭玉平,初接触的人都觉他人如其名:温润如玉,平和儒雅;想不到一上讲台却激情四溢、妙趣横生。在中大,彭玉平的公开课20年来都是须“霸位”才能听得到的经典课程。他主讲的《中国文学批评史》曾在全校2400多门本科课程中名列第一。

  彭玉平因而数度被央视《百家讲坛》相中。从6月20日开始,《百家讲坛》一连九天为观众播出彭玉平解读王国维的经典著作《人间词话》。至此,彭玉平成为岭南学界首位两登《百家讲坛》的学者。

  解读集文学、哲学、美学于一体的《人间词话》,会不会过于“阳春白雪”?彭玉平作为诗词研究的专业人士,却为何认为“诗词热”必然会“降温”?而作为中大中文系主任,他对文科生的培养方向、高考改革作文命题等话题,又有些什么独到见解呢?近日,他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壹

  诗词热可能“来得快,去得也快”

  羊城晚报:首先恭喜您在《百家讲坛》准备“梅开二度”,上次讲的是“诗歌里的春天”,这次讲的是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而今年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也成为亿万观众追捧的综艺节目;我们也知道您的《唐宋词举要》,进入商务印书馆十大年度好书;这些现象是不是都证明了诗词正在我们这个“诗歌的国度”复兴?在这股热潮之下,您有一些什么样的“冷思考”?

  彭玉平:作为一个诗词的职业研究者,看到《中国诗词大会》掀起了热潮或者“暖风”,当然感到高兴。中国是诗歌的国度,无论是《中国诗词大会》走红,还是诗词在《百家讲坛》受到重视,都说明诗兴诗情还完整地保留在我们民族的血脉里。一般的观众就跟着热潮走,热潮结束,他的参与就结束了。而作为一个诗词研究者,确实应该有些冷思考。我认为我们不必过于乐观,这股风可能来得快,去得快,必然会“降温”。像诗词这样一个与现代快节奏生活未必和谐的精神产物,如果它是沉淀在民族血脉里的东西,应该是缓慢温暖、平稳流淌的,是“镇定剂”,是疗养和调整心态的,而不是“兴奋剂”,忽冷忽热都是不应该的。我们要做的,不是要把诗词维持在一种高热的状态,而是要避免陷入过冷的状态,要努力提高大众对诗歌的鉴赏能力,这也是我上《百家讲坛》的原因,也可以算是我的一点“冷思考”吧。

  羊城晚报:《人间词话》作为一本文学批评理论研究的著作,这几十年来不仅在学界,甚至在民间都是长盛不衰的。而您在中华书局出的《人间词话疏证》,还出现了几次盗版,您觉得学术专著这样看似“冷僻”的书都会被盗版,原因是什么?

  彭玉平:东北某集团和它属下的出版社,两次整本盗版我在中华书局出版的两本《人间词话疏证》,除了抹掉了作者名字,里面一字不易。我对这种盗版行为首先是谴责。不过换一个角度,我们调侃来说,被盗的前提,是不是也是一种学术认同、价值认同?学术被认同,是我所期待的。我研究《人间词话》如果说有若干发现的话,主要是我下的大量琢磨玩味的笨功夫多,体现出了和市面上一般译本的不同,所以就被其他出版社“盯”上了。

  

  王国维的材料需“掘地五尺”

  羊城晚报:近年王国维研究之多,用中大中文系教授吴承学的话来说:“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而您“从中竟能不断发现柳暗花明之境”。您是怎样“掘地五尺”去发现一些新史料或者寻找一些新的角度的?

  彭玉平:这问题引发了我无穷的感慨啊!我对《人间词话》的第一次学术关注,是关于著名的三种境界的论断。我去搜关于三种境界的学术论文,结果很失望,极少!搜出来的都是“工商管理的三种境界”、“商业营销的三种境界”等,引述得极其广泛,但是对本体和来源的研究,有价值的很少,使得我觉得这里面有研究的空间。我搜集的资料越多,发现的问题也越多。关于王国维的研究确实是汗牛充栋,但有很多都是低层次的重复,还有错误的重复。就像我之前和其他媒体也有说,王国维看上去知名度很高,其实透明度很低。所以我专门去国家图书馆待了一星期,去看他的手稿。有些文献我始终没有找到,但是也有意外之喜。2009年,我在国家图书馆北海分馆,就找到王国维早年在日本印的诗集《壬癸集》,这本书70多年从没有被人借过,打开来以后发现里面夹着十几页纸,是王国维的手迹。当时就像诗里说的:“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地跳”,我装作若无其事地一边看一边抄。这些新材料很有学术价值。我这就是“傻人有傻福”。可见王国维的很多东西确实掘地三尺都不够,要掘地五尺。

  正因为这个研究领域被广泛关注,要推出新的研究成果,对我而言也充满了挑战。2014年,我将已有成果整合为《王国维词学与学缘研究》一书,达九十万字,这个数字吓了我一跳。这套书入选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这个文库级别比较高,每年才评选五十多部,我的小书能够入选,是一种光荣。


  叁

  不应将诗歌逐出高考作文之外

  羊城晚报:今年高考刚结束,每年高考作文是全民关注的热点,但历年高考都不允许写诗歌体裁。您作为中文系的教授、诗词研究者怎么看?

  彭玉平: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语文是备受重视的一科,作文所占分数呈递增趋势。重视作文无疑体现了当下中学语文教学的正确方向。但在这种重视的背后,却是一种轻视的加剧——作文的文体要求上往往要加上“文体不限,诗歌除外”的特别说明。为何承载了传统文化精髓和灵魂的诗歌要被逐出高考之外?

  要在世界文化圈中保留中国语境和声音,诗词可能是最具代表性的。将诗词逐出当代文化的范围,其实是自损其优势文学。所以诗词理当重新进入视野,理当以制度的方式纳入到学校教学的环节当中。

  有人说,格律诗寥寥数句,难以全面考量考生的作文能力。说这话的不懂诗。作文能力岂是句数、字数可以体现出来的?下笔千言而不知所云,不如寥寥数句的情况比比皆是。

  也有人说,若考核诗歌,则评卷老师也需要具备相应之素养。但如果我们的基础教育从小学开始就将诗词创作纳入其中,在熟悉诗词对偶、平仄、韵系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则教师的素养与学生的素养自然会形成良性循环。

  反思我国的教育制度,说我们的教育完全不重视诗词似乎言过其实。但问题是长期以来的诗词教学以疏通文意、简单记忆为主要目的,以致许多中小学生只知背诗不懂作诗。

  近年来中山大学成立了“岭南诗词研习社”,不仅在校内举办“大学生诗词创作大赛”,更与港澳大学联合主办“穗港澳大学生诗词创作大赛”。从比赛结果来看,广州高校的获奖情况还是颇为突出的。我的想法是,诗词创作与书法,都应成为中文系学生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