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阁记

作者: 2017年05月21日08:45 浏览:71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崇山峻岭,高耸峨峨。其仞穷绝无极,无以知之,纵昆仑万仞匹之为丘。坠入青云,一压群雄;擎天驻地,独尊天下。上接青天白日,下坐奇峦峭峰。而其顶纵横阡陌,一平几顷,恰此乾坤交接之地吾得一阁,以其高取名“摘星”。
  阁分上下,袅袅亭亭。上设轩台栏楯,下有廊腰缦回。轩台栏楯檐牙高啄,扬飘幻彩流苏,招迎天外飞仙;廊腰缦回翘首以待,广通天道云梯,直上九霄仙殿。且有茂林修竹环合四周,青树翠蔓拥阁护廊。廊下一妙溪,斗折蛇行,淙然有声乐之音。缘溪杂植江离杜若,馨香四溢,馥韵动人。
   飱辍天晚,月明星稀。穷峰旷野皆戴银,斯各无处不琼瑶。仆冥然兀坐临窗而望,目之所极,驰骋万里。迈则云飘雾弥浩浩荡荡,远而云树蓊郁万顷茫然。仆游目骋怀,感其浩然之余亦乘清风而行,驾雯云而飞。似羽化成仙翱翔于苍穹,悠然与万物冥合。然仆固陋之人,蜗居于此,朝沐东曦,夕浴暮霭,吞日月之精华,饮川谷之玉露,岂非暴殄天物乎?
   夫人之贵贱,草木荣枯其质一也。昔尧让位天下于许由,而由以洗耳却之,后隐于箕山躬耕垄亩。茶圣陆羽,授太子书不就,后隐于苕溪煮茗置饮,著成《茶经》。彼二人者,乐知天命而无功,大智且贵矣!
   嗟夫!东施效颦,岂能欺世;邯郸学步,焉有大成!
   怜我世人,浮尘茫茫。虽生世之,而时乖命蹇多舛不济。仅以蜗角虚名、蝇头微利而自贱为奴。举世混浊而随其流扬其波,众人皆醉而哺其糟啜其醨。且经伦俗务不得,延口残喘苟活。此则所谓识时务邪?
   仆已弱冠,今从医道于金城。每每感怀,当初操童子业如乱世之争,登科大考如上案俎。且正值韶华而愚拙不惠,不孚己也吊影自怜。然若仅思盈虚有数,人之有命而心役步制岂不悲哉?仆纵无潘岳之貌、文姬之才,然天道酬勤,苦心不负。想来尽心以学,专攻岐黄之术,假以时日,则尚有悬壶济世,扶伤救死之日,于愿已足矣。
    时值己丑,八月既望仆手记也。【完】
                                                                                                           2007年初稿
                                                                                                           2009年11月25日定稿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