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物(散文诗)

作者: 2017年05月04日15:00 浏览:12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纽扣
那些年,母亲用手针缝衣服,最后一道工序,钉纽扣。
四六不成材,凡事得有个规矩。母亲一边把针线穿引过去,一边抬头看着我。
还真是,我的衣服有五颗纽扣,而母亲的,有七颗。
后来,这世界自由得很。
有的人全身缀满纽扣,有的人竟然没有一颗。
2、荔枝
杨贵妃的荔枝很性感,从南方去往长安的时候需要看破红尘。
她们也很甜蜜,粗糙里剥出细腻和洁白,像陪嫁的丫鬟,表妹,总之薄命的女子,却生得水嘟嘟的,皇帝也会爱不释手。
这荔枝,会因娇艳欲滴惹来横祸。剥皮,车裂,或赐缢于三尺白绫。
后来,荔枝一直失宠于世。岭南再无疾驰的良驹。
有罪之人被逐瘴气之野。
苏东坡无酒无肉之时,写下:日啖三百。
他与荔枝,惺惺相惜,自缚于同一棵树上。荔枝已经被调教得谨小慎微,而东坡愈发豪放旷世。
杨贵妃的荔枝,后来叫做“妃子笑”,而苏东坡的荔枝,始终叫做荔枝。

3、灰喜鹊
南方,绿得险象环生。苍苔湿滑,常年的葱郁里隐藏蛇蝎,每次穿过竹林里的小路,我都感觉到了孤单。
竹叶充满敌意地划过我的脸,吐口水,弄脏我的衣襟和袖子,她们恼怒的是我能区分四季,我的心尖保存着千秋之雪。
灰喜鹊歪着头打量我。
仿佛同类,没有华美的羽毛,身体沉重,发呆的时间很长。
灰喜鹊,你千万别叫,当然我也很少说话。
乡音已经太过干燥。
她飘在又潮又湿的上空,有去无回。
4、牡蛎
每一个海滩上。
每一个海滩上,都有卖牡蛎的于勒。
叔叔,伯伯,或者舅舅。
那些落魄的老年男子,头发蓬乱,衣衫破旧,在他们眼里,牡蛎,已经失去了其他意义。
我从来不在现场吃牡蛎,像那些女子,优雅地一小口一小口,吸吮坚壳里鲜美汁液之后,抛下空壳和擦手的湿巾。
于勒余数次弯下腰,收拾残局。
我是买下一大包牡蛎就逃走的人。于勒数钱的时候有些兴奋,他和我一样无暇想象,我吃牡蛎的样子。
渐渐,牡蛎,堆满了我的冷冻箱。
5、耳钉
那一定是被爱击穿的洞孔,你的声音日夜在此处,小面积回荡。
我的耳垂已经习惯针锋,微凉的金子,无孔不入的月光。
在不能弥合的伤口上,覆盖蓝宝石,并且佩戴它的光芒,出入夜宴和良宵。
这小小的金托,自有她的成色,她放弃了纯粹,只为了举起光,举起天空和海洋。
只是为了,让你看到。
20170428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