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东新著《我们时代的诗人》出版(附弁言)

作者:陈东东   2017年05月02日 16:00  中国诗歌网    1150    收藏

我们时代的诗人2


作者: 陈东东 

出版社: 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年: 2017-4-1

页数: 220

定价: 36.00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47310885




内容简介:

中国第三代诗人的代表陈东东十年心血之作,讲述你不知道的昌耀、食指(郭路生)、骆一禾、张枣等一代卓绝诗魂的故事。

陈东东希望,通过素描他眼界里的中国当代诗人,勾勒当代汉诗轮廓,提供给对当代诗不甚了解的人们一个入门指引。

作者深信,现代汉语诗歌的归根复命,就是能够在一个更大的范围里,跟历来的全部(无论古典和西方)文学构筑起共时并存的整体,成为这个整体里的传统。

而这,正是他写作此书的衷心。



作者简介:

陈东东(1961— ),祖籍江苏吴江,出生并长期生活于上海。1980年代初在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读书期间开始写诗,毕业后做过教师、史料员、编辑等工作,现居深圳和上海,专事写作。他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诗歌的一位代表性诗人,也是当代诗歌生活的重要参与者,曾创办和主编民间诗刊,担任民间诗歌奖评委,组织民间诗会和诗歌节等活动。出版的主要作品有诗集《夏之书•解禁书》(2010,重庆)、《导游图》(2013,台北);诗文集《短篇•流水》(2000,北京);随笔集《黑镜子》(2014,北京)、《只言片语来自写作》(2015,北京)等。



目录:

弁言

斯人昌耀

郭路生是谁

圣者骆一禾

亲爱的张枣

大陆的鲁宾逊


延伸阅读:


《我们时代的诗人》弁言


2015年,《收获》杂志开设栏目“明亮的星”,这个出自约翰·济慈诗句的栏名指向诗人——希望由诗人来讲述如明亮的星一般高悬于诗歌夜空的那么一些当代诗人。我应约而写的第一位诗人是我的好友,病逝于2010年的张枣。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又为这个专栏写了昌耀、郭路生(食指)与骆一禾。早在1998年,我就曾为上海《青年报》写过一篇关于昌耀的短文,并计划在这份报纸上陆续发表对那些我所认定的当代诗人的简要评介。然而接下来关于郭路生(食指)的一篇,在报纸即将开印前被断然抽下,也使得这个计划仅仅到计划为止。过了七八年,这个计划才在广州《南方都市报》以个人专栏的方式推进了一阵子,后来却又原因不明地进行不下去了……去年开始为“明亮的星”写稿,重新唤醒了我当初的那个计划;《收获》杂志给出的篇幅,则更让那个计划升级——以此为契机,我索性就去把对中国当代诗人的讲述写成一个系列,写成一部有结构布局的书。

它大概会由三十几个篇章组成(每个篇章两万字左右),伴随“明亮的星”专栏而走向完成。但它区别于那个并非由我一个人撰稿的专栏——它(我设想的书)素描我眼界里的中国当代诗人,勾勒我眼界里的当代汉诗轮廓。这会是一个历时好多年的进程,我不知道这么个进程何时才告结束。所以,听从东方出版中心郑纳新博士的建议,就先将已经写好的篇章单独编集成册——以后每完成五到六篇,即成一册——待终于写完全部(但愿这一天不会太远),再依照设想中的结构布局,去组合编辑修订完善它们。

还需要说明的是,我不是批评家和文学史家,也无意去成为这两种人物。我讲述我所选择的一些中国当代诗人,是想提供给对当代诗不甚了解的人们一个入门指引——在我看来,当代的诗歌教育(尤其在学校系统)完全阙如,必须(只能)由诗人自己来做这方面的工作——完成后的那本书,也会为我设想中的一个体量相对比较大的中国当代诗歌选本立下框架,其中的每一篇,当然又会是对入选诗人及其诗作的一种阅读指引。我的讲述基于我对自己亦身在其中的中国当代诗歌写作场域的体会和见解,我对中国现当代诗歌、乃至全部中国和世界诗歌的认知和见解。那么,我的讲述就(却)也难免会是一种批评,一部个人视野的诗歌史……

于是还得进一步说明——这样一种意识始终贯穿着我的讲述:现代汉语诗歌(当代之前,它更多被称为“白话诗”和“新诗”)是一种已经得到承认和信仰的传统,就像我自己处在这个传统之中、正在为这个传统工作一样,我所讲述的那些诗人,也都坚毅地贡献于这个传统。这种意识,显然由于古代汉诗传统和西方诗歌传统跟现代汉语诗歌传统的相互砥砺相互生发而更其鲜明和自觉;并因而更真切地发明和发现,在现代汉语诗歌这个历史短暂、远未完成的传统里进行创造性活动的诸多可能性,以及要起而反对的东西。这种意识除了朝着现代汉语诗歌的“现代性”追求,我想,尤其朝着现代汉语诗歌的归根复命——能够在一个更大的范围,跟历来的全部(无论古典和西方)文学构筑起共时并存的整体,成为共时并存的这个整体里的传统。而这正是我愿意去讲述跟我同时代的一些中国当代诗人的理由。

                                                                        陈东东

             2016年12月1日


获作者授权发表于中国诗歌网

责任编辑:牛莉、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