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经典诗人 白先勇袁泉任素汐等跨界参演《春天读诗》

作者:   2017年04月28日 08:37  凤凰文化    1349    收藏

四载花开,一期一会。

就像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只要静静地等候着四时轮回,《春天读诗》总会在莺飞草长、杏雨梨云的时候如期而至。这一次,我们读“你”的诗,心生春意。

凤凰文化延续2014年《春天读诗•1》的美好与浪漫、2015年《春天读诗•2》的真挚与感动、2016年《春天读诗·3》的深刻与震撼,再次出发,历时79天、穿越5600余公里、横跨5地、大陆与台湾两地摄制团队联手,倾力打造《春天读诗•4》,在万物生长的灿烂之中,踏上一段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这一季我们暂别诗人,以“跨界”为形式、“致敬”为主题,邀请不同身份的嘉宾,分别向世界经典诗人致敬——

民谣歌手钟立风致敬中国诗人张枣、演员袁泉致敬俄罗斯诗人茨维塔耶娃、学者李银河致敬中国作家王小波、作家白先勇致敬中国文学家汤显祖、演员任素汐致敬俄国诗人普希金、艺术家向京致敬波兰诗人辛波丝卡、作家许知远致敬波兰诗人米沃什、民歌艺术家胡德夫致敬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

我们相信,诗人只是诗的起点,诗意应当抵达更远的地方,每一首诗在诞生以后都像春风吹起的花种一样,播散在世间的各个角落。所以读诗也可以有更多的方式;我们也相信,那些属于诗歌的伟大灵魂永远值得惦记,因为他们为这人间增添了一抹永不消失的春色。

本季八位读诗人,以各自的方式向爱人、前辈、榜样、偶像或者心有戚戚的同道者致以心底的思念,一首首旧日诗篇在和煦的春风中化作远方来信,他们——也连同我们,则迫不及待地要告诉那些老灵魂:春天来了。

响亮的口哨声在草丛间响起,镜子里反射的阳光追着蝴蝶灵动地翻飞在花瓣上,仿佛春天里的一切都是诗句。钟立风背上心爱的吉他,用一种轻快悠扬的调子吟唱起那首充满神秘和恍惚的《镜中》,他用行吟的形式向诗人张枣表达着敬意。他觉得诗歌就是平淡生活里的一道惊奇,只是不知当唱到“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时,钟立风心中浮现的是怎样一段往事。

“吹笛者倚靠着窗栏/窗台上盛开着大朵的郁金香”,海边的孤独图书馆,“文艺女神”袁泉一个人坐在落地窗前,略带忧伤地念着茨维塔耶娃写给倾慕之人的诗行。“而或许,您甚至并不曾爱过我……”,这份爱恋是如此的卑微和渺茫,让一个勇敢的女诗人也低到了尘埃里。可尘埃里也能开出花来,“我”还是希望能与你一起生活在一座小城,听着钟声、笛声、火柴点燃的声音。海风吹起了袁泉的衣襟,她似乎正感受到来自茨维塔耶娃的释然。

“今天我感到非常烦闷/我想念你”,岁月将旧日的呢喃风化成古老的故事,讲述着一段“山呼海啸般”的爱情。在王小波去世20年的日子,李银河重新翻开那些往日的情书,第一次读起信中的情诗,昨日种种,历历在目。相伴二十年,离别二十年,这份爱情早已超越了生命。站在威海海边,李银河对着小波安眠的方向,轻声告诉她的爱人:“小波,中国的春天来了。”

昆曲是白先勇一生的挚爱。从少年时在民国余晖的上海第一次听到梅兰芳的杜丽娘,到青年时遥望故土写下小说《游园惊梦》,再到年近古稀殚精竭虑打造青春版《牡丹亭》,流传300年的梨园雅部已化为他的血脉,斩割不断。“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苏州的园林里,年轻演员操起水磨腔,眉眼生春,想必这恰是在海峡彼岸念起“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的白先勇最想看到的昆曲复兴之希望,也是他最想献给汤显祖的礼物吧。

“你看在那菩提树荫下,有一对鸽子拥抱在一起!”理智和爱情,这是常常撕扯世人的折磨。“小剧场女王”任素汐正是从普希金这首神话诗篇中找到了剧目灵感,“学一学鸽子!”每当读到这一句,她总是朝向前方望得出神,眼中隐约浮现出闪闪晶莹。坐在教堂的长椅上,任素汐双手合十向上帝祷告。“‘愿你幸福!’爱神对她低声说/而理智呢?理智已经沉默。”——上帝似乎已经给出答案。

“没有名字,它照样过得很好,不管是一般的,独特的,/永久的,短暂的,谬误的,或贴切的名字。”一群不美丽却不丑陋的雕塑形态各异地静静呆在那里,这是艺术家向京的作品,此刻,她在它们之中徘徊、站立,如她所致敬的辛波丝卡一样沉思。辛波丝卡用诗句诠释着万物的存在都是纯粹的,不需要我们冠上任何意义或譬喻,“不需要我们的瞥视和触摸”;向京则用雕塑表达自我与外界的复杂关系。

踱步,焦虑地来回踱步;吸烟,凶猛地不停吸烟。尽管不再年轻,许知远却仍旧忧伤,特别是在米沃什——这位流亡诗人字里行间的沉重历史感的压迫之下,特别是在春风渐暖却依然料峭的北京。“我想说出真相/但感觉徒然/我试图坦白/却没有什么能够坦白”,面对蟒蛇可怕的白腹,抗争的无力感就像扣动扳机却不知是否射出子弹。悬崖式的诗人,陡峭锐利的句子,这一切都是许知远的渴望与仰慕,也是他的欲言又止。“我知道为我这样的小人物剩下了什么/短暂希望的盛宴,高傲者的集会/驼背人的比赛,还有文学。”或许除了浪漫和轻佻,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民谣诗人鲍勃·迪伦,在给他的授奖词里,评委这样写道:“他以世人都渴望的信仰的力量歌唱爱。突然间,我们世界里多数书卷气的诗篇都显得苍白。”当台湾民谣教父胡德夫站在太平洋的海岸上,用低沉雄厚的嗓音朗诵起《答案在风中飘扬》时,大地仿佛再次受到一记重锤,震颤不已。“一个人要仰望多少次/才能望见天空/一个人有多少耳朵/才能听见身后人的哭泣”,大风卷起巨浪面朝着胡德夫汹涌扑来,这是他和迪伦对这多情又残忍的世界的共同叩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